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注:老楼装电梯如何闯三关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30日 11: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五万幢高层旧楼老业主出行难

  邻里、资金、审批关电梯加建难

  多年的老同事即使住在一个大院也变得不再打招呼,已经搭好棚架、开始动工加建的电梯因多名住户反对遭遇“急刹车”……这一幕幕因为旧楼加装电梯而引发的纠纷,在广州的不少旧社区上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州建的多层住宅大多不带电梯,如今20多年过去,业主开始上了年纪,没有电梯给他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近年来,广州出台一系列指导政策,并在一些成熟的小区进行试点。但在具体实施时,资金关、邻里关和审批关成了加建电梯的三大难题。

  难题

  邻里关

  退休教授组团奔走

  却遭一层住户反对

  加装电梯,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但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在中山大学北校区的退休教师楼,这里住着上百名已过古稀之年的老教授和退休教职工。由于年事渐长,当中不少人需要轮椅代步。然而,因为旧楼没有电梯,下楼成了他们一大难题。

  今年86岁的化学系退休教授黄坤耀与夫人陈泽群虽然住在2楼,但出门的30步阶梯却成为他们的天堑。保姆刘大姐说,两位老人若想下楼,必须先将轮椅抬下去,再搀扶着老人慢慢“挪”下楼梯,到地面后再坐轮椅活动。“之前老人生病了,我们请了四个大汉,才将老人连同轮椅一起抬下楼。”刘大姐说。

  为此,老人中相对年轻的几位七旬教授挺身而出,他们自嘲为“75后”的年轻人,成立了“加建电梯筹备小组”,实地走访、调查数据、撰写论文……然而,加装电梯一事却由于部分住户的反对而陷入僵局。

  林德明今年76岁,是“加建电梯筹备小组”的核心成员。他在住宅区做了详细的统计调查,并制作了《旧楼加装电梯困难调查表》,详细记录了每一户居民的姓名、年龄、需求、疾病等信息。根据他的统计,这片住宅区的退休老人平均年龄都在75岁以上,有加建电梯愿望的老人超过100人。以其中的607栋住宅为例,一共12户住户,除一楼外的其余10户都希望加建电梯。

  今年1月,教授们终于向广州市规划局提出申请,却没通过审批。根据《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当中要求如果加装电梯,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但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市规划局认为,由于建电梯对1楼住户有直接影响,因此需要提供受影响业主的书面同意意见或修改建筑设计方案。

  然而,一楼住户却持反对意见。家住一楼的陈婆婆告诉记者,加建电梯对她没有一点用处,还要凿开她家的外墙,影响客厅的采光。最让她担心的则是建电梯的安全问题。“我们这栋楼建了30多年了,加电梯万一出了事怎么办?而且我今年89岁了,眼睛也不好,以后家里黑漆漆的,万一摔倒了怎么办?”

  资金关

  加装费用分摊不均

  高层住户也“打架”

  这边厢是由于邻里反对而迟迟难以审批,那边厢越秀区21中宿舍更是在已经动工加建电梯的过程中遭遇“急刹车”。而反对的声音不仅来自一楼住户,也来自高层住户。

  家住6楼的住户徐女士告诉记者,加装电梯本来由业主们商讨后决定集资修建,对于加装电梯一事,她本来不反对。然而,当谈到均摊费用,牵头人表示无论是装在夹层一梯四户,还是装在六楼,她家要缴纳7.3万元。然而,徐女士认为,她与丈夫平日住在香港,只是偶尔来此小住,她觉得费用并不合理,“除了告诉我们要交多少钱,其他什么都不知道,收据都没有。”

  住在三楼的李婆婆也直言,“同住3楼,我家要求摊3万元,对面住户要出4万元,最后他家拒绝装了。”李婆婆说,牵头人除了告诉她要出多少钱,从来没见过设计图纸,也不知道财务状况。

  审批关

  “原则同意”突变

  “暂不同意”扩建

  然而,即使是绝大部分的住户都同意,资金也筹措得当,这条加建电梯之路依然走得十分艰辛。在人民中路的一栋退休职工宿舍,业主们从几年前开始申请加装,至今仍然未果。

  家住8楼、今年80岁的张伯几年来一直为此奔走。张伯告诉记者,几栋旧楼共有42户住户,其中39户同意加建,其余3户也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直到去年年底,他们终于得到规划部门“原则同意”的复函。回复中称,业主可以进行现场批前公示手续,公示结束后,本大楼及相邻房屋业权人对该扩建电梯间无有效反对意见,即可在一年内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公示结束后并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直到今年2月,规划部门再次复函,称由于消防安全隐患,暂时不同意扩建电梯间工程申领工程许可证。

  “原来说好公示后就能施工,怎么又变了?”张伯只能再度开始奔忙。目前,扩建电梯仍在征求消防部门的专业意见。

  广州超6层未设电梯住宅超5万幢

  广州市批准旧楼装电梯数量一览

  2009年 75宗

  2010年 75宗

  2011年 131宗

  2012年

  《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出台

  2012年 128宗

  2013年 152宗

  2014年 145宗

  平均每年约

  140宗

  (据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规划业务官网数据统计)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