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二套房贷款首付比降至4成 2年以上二手房免征营业税(2)

2015年03月31日 08: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直接增加10%需求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政府稳定住房消费的意图明显。这标志着房地产政策出现转折点,从地方放松限购限贷走向全面放松。预计,短期内,房市新政难以改变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局面,特别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是房市调整的主题,但部分一线城市需求回升可能带动房价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政策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特别是首付比例降低到40%,这将是历史最宽松的政策,对于市场来说,起码可以直接增加10%的有效购买需求。

  成交量将快速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整体市场成交量将在4月快速上涨。一二线城市将会出现上涨的可能性,其中部分城市的上涨幅度会比较高。预计整体一二线城市二季度市场将出现成交量起码30%的环比上涨,也将是2014年来的成交高峰,其中一线城市的房价将开始上涨。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对于刚需和改善型人群来说,支付能力是制约其购房的原因之一,信贷政策的调整也一直是政府对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购房资金杠杆,有助于撬动更多住房消费。在目前国内商品房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有助于缓解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压力,对于一线城市来说,更成为拉动购房需求提升的利器。预计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将会在4月明显升温,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也将逐步回暖。

  □焦点追问

  1房价会不会上涨?

  “量价齐升”将不会再现

  胡景晖认为,新政将刺激改善型需求的提前释放,将促进大户型、高价房的销售,但不会创造新的需求;因为首付比例降低后贷款会增加,购房人获得按揭的难度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大,因此作用有限。其次,新政将促进改善型业主卖掉城中的中小户型,对于不愿去郊区买房的首次置业者来说是明显的利好。同时,新政表明政府已经依据我国楼市现阶段的市场特征,把鼓励政策从首次置业人群调整为改善型人群。胡景晖认为,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下,尽管本轮新政会刺激宏观楼市二季度持续复苏,但是依然无法从根本上扭转房地产市场趋冷的大趋势,未来宏观楼市像过去几年那样“量价齐升”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量增价稳”将成为2015年楼市“新常态”。

  泰禾集团总裁助理、集团品牌总经理沈力男认为,此次出台的两个政策叠加释放出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对于房企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政策。在这样的政策刺激下,预计后面一段时间的北京市场上成交量将有明显的回升,但价格将是稳中有涨的态势。至于房价不会出现大幅变动的原因,沈力男称,北京是行业集中度比较高的市场,很多房子集中在大型房企的手中,而这些房企一般上半年以跑量为主,对溢价的要求一般在下半年体现。因此,房地产的整体趋势是乐观,但房价的走势相对趋稳。

  2新政算不算救市?

  政策由非常态向常态回归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二套房首付下调可谓房贷政策由非常态向常态的回归,有利于释放自住型及改善型购房需求,以改善民生、稳定经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从供过于求向供求基本平衡转变,前期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采取的非常规房贷政策也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回归到常态。从国际上看,二套房最低40%的首付比例仍然是比较审慎的,防止投机性需求的膨胀。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表示,此次新政是常规的调控手段,鼓励大家买房就是要降低首套比例和银行利率。楼建波称,房地产调控不是从紧从严才叫调控,鼓励购房、消化库存也是调控的一部分。今年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鼓励居民自住型住房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因此,新政策出台的出发点是好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房市新政出台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市调整引起相关投资下滑,进而带来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市场反应

  >>开发商

  深圳某项目应声涨价

  政策刚刚落地,就有项目应声而涨。昨天18:07,一则由“九垓上”发出的微博称:“紧急通知,熙园山院从明天起所有产品上调5个点。面价不调。请各位同事周知。”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位于深圳宝安区,是一个别墅项目,搜房网上挂出的价格是64000元/平方米。

  记者随即拨通了该项目的售楼电话,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的确接到了通知,将从3月31日开始报价上调5%,但具体售价需要面谈。

  >>银行

  利率优惠跟首套看齐

  昨天晚间,浙商银行宣布即时调整二套房贷政策,对于总价在500万元以下的普通住房,实施二套房贷首付最低4成,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7折;对于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公寓、别墅等高档住房,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5成,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8.5折。浙商银行表示,利率下限优惠范围目前暂为购买与该行有开发贷款合作楼盘的优质客户。而在此前,该银行对于借款人家庭有一套住房有贷款余额,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

  >>股市

  地产个股上演涨停潮

  虽然消息在昨天下午才公布,但A股市场早早作出反应,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均涨4.39%。

  具体来看,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中天城投、天房发展、实达集团、荣安地产、深深房A、香江控股、金科股份、国兴地产、中关村逾10只股强势封于涨停。华夏幸福、首开股份、荣盛发展等涨幅超过8%。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双核策略基金经理丘栋荣认为,目前龙头地产股对应2015年动态估值仅8倍左右,吸引力比较大,预计会受此消息提振,带动整个蓝筹板块继续发力。

  京华时报记者桂瑰刘雪玉余雪菲马文婷敖晓波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