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新政促市场回暖 开发商明涨暗降去化忙

2015年04月02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330楼市新政出台后,受双重利好消息影响,房地产市场已强势回暖。

  据媒体报道,3月31日,多地楼盘售楼处被买房者拥堵,手提大量现金的购房人重现江湖;二手房市场也是异常热闹,沉寂许久的地产中介公司灯火通明,彻夜办公。

  4月1日上午,上海某知名房企内部挂出一条通知。“3月31日,我公司单日成交4亿元;在此之上,我们做出承诺,4月6日24点之前暂缓涨价。”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该房企有关负责人,“6号之后应该会涨价,具体需要等公司统一布置。”她说。

  其实,对于房企清明节过后涨价的吹风,从330新政开始之后便已经频频出现,但部分刚需用户仍在观望。

  关于房企节后涨价的说法,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就认为,一些房企在新政出台后立即发布“涨价通知”,有博人眼球之嫌,是一种营销策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去年各大房企年报数据中,总库存量大的惊人。趁着利好暖风,楼盘热销也好,明涨暗降也好,其背后都是提高去化率,加快资金周转。”

  楼市火爆场面再现

  330新政面世后,楼市一夜之间进入“盛夏”。

  据大河报报道,楼市新政实施第一天,郑州市房产交易大厅的长队排了178人。记者随机询问的20位排队市民中,有17位是前来办理过户手续。

  二手房市场方面,由于5改2政策的出现,大量二手房涌入市场。需求方面,由于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40%,二手房变得更加抢手。有媒体报道,多个地区二手房市场出现房主连夜涨价的情况。

  这只是楼市强势回暖的一个缩影。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通州、大兴多个楼盘售楼处也发现,人流量明显骤增,且购房者入手情绪高涨。“本来一家人在商量这个月要不要就把房子买了。昨天看到新政策之后,我毫不犹豫的就来买房了。”购房者王女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4月1日早晨,上海某知名房企挂出一条内部信息。

  “3月31日,我公司出现最高单日成交4亿元,在此之上,再次做出承诺,最后的145个小时倒数开始。”另外,配图上还写着,“4月6日24点前暂缓涨价,最后的145小时,入住豪宅最佳时机。”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涨价预计也要等到节后,具体情况还要等公司通知。”

  清明节后涨价在即?

  每次房地产利好消息的背后,开发商酝酿涨价的消息都会尘嚣其上,这次也不例外。

  330新政出台当晚,当代置业MOMA项目喊出“24小时不打烊不涨价!”的口号;昨日(3月31日),杭州融创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30套一口价特价房源仅限今天(3月31日),24时起全部恢复原价,6大售楼处24小时不打烊!”

  融创杭州副总经理邵佳还表示,根据多年经验,预计顾客会爆掉。

  此外媒体还报道,包括该楼盘在内的无锡万科四个楼盘联合当天便启动“零点行动”,声称4月1日零时前“不涨价、不打烊”,只等客户来抢房。而4月1日零时之后,这几个楼盘将不同程度地提价。

  一切信息仿佛在告诉购房者:窗口期已至,这几天再不买房,就等着花更多的钱吧。

  上官同君表示,现在一些房企是“明涨暗降”,一面涨价,一面给出诱人的优惠,借以消化库存。

  烟台大学经济学博士施嘉岳也认为,虽然新政对房地产利好,但是涨价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市场对政策的反应并没有一二线城市那样迅速,很多购房者还是盯着价格,盲目涨价并不可取。

  去库存才是硬道理

  其实,330新政出台后,多方人士均认为,其对房价的影响并不会太大;对企业而言,相比忙于提价,尽快消化库存加快资金回笼才是长久之策。

  2014年房企年报中的数据足以证明高库存给房企带来的窒息感。

  兰德咨询统计的31家上市房企年报数据显示,31家房企2014年末存货值总和6085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其中,未售现房合计848亿元,比上年增长39.3%。

  其中,绿城库存为600亿,首创库存177亿,龙湖地产库存量103亿。虽然明显少于前者,但吴亚军依然把高库存称为癌症。

  宏观层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8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

  今年前两个月依然延续了库存高企的状况。截至2015年2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71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1%。2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1.9、15.7和20.7个月。

  严跃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房企在这个时候酝酿涨价,符合预期,且风险不大,即潜在客户不会流失。从市场预期看,3月份各房企的销售业绩已经开始提升,背后则是去库存压力的释放。所以房企在传统资金回笼的条件下,通过释放涨价信号,反而能够“诱导”部分“磨叽”的购房者入市。而从购房者的角度看,也会担忧后续房价上涨而积极入市,对于此刻房企涨价行为也有比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

  当然,去库存的战略会继续坚持。但这样一个去库存战略方面,不是依赖降价促销的手段来进行。而是通过小幅涨价、夯实营销团队等方式来进行。而且此时的去库存思路也会转变。过去是摆脱去库存压力,甩包袱行为。而现在主要是为后续继续扩张来腾挪空间,进而能够在下半年土地市场上继续活跃。他还表示。(记者 郭晓伟)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