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赵炎林:百年大家 文化为本

2015年04月02日 13: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3月27日,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大家房产)获得了一项含金量十足的荣誉:“2015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百强之星”。在董事长赵炎林看来,这个奖项只是其百年战略的第一步:“大家房产,是要争百强企业,冲百亿规模,最终创造一家具有大家风范的百年老字号。”

  也许是因为地处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南宋古城,文化成为这家发源于杭州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历数大家旗下开发的每一个项目,都极力引进名校配套,向业主传达了“大家”二字的文化理念。

  转型成功后

  才去争百强奖

  中国地产百强榜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3家研究机构共同推出的。经过2014年楼市的跌宕起伏,此次能够入选百强榜单的企业,显然代表了复杂环境下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最高水平。

  记者(以下简称“记”):地产百强的评比从2004年就开始了,为什么大家房产到今年才去申报这个奖牌?

  赵炎林(以下简称“赵”):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大家房产)创建于1982年,1990年经建设部批准为具有城市综合开发一级资质的开发企业。1999年,我们去国家工商局注册创立“大家房产”品牌,但是真正意义上走向市场化是2004年。

  经过10年的苦练内功,我们成功转型,所以去年决定去参与竞选“全国房地产百强”这个奖项。

  记:2015的百强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强化了对企业运营效率的分析,您认为大家房产能够获得这个荣誉的关键是什么?

  赵:最关键的还是我们的市场化导向。在国有企业转型过程中,凡是与市场接轨得好的,都发展得很好。我们在用人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都积极与市场接轨。

  尤其是这几年,我们的节点踩得很准。2011年,市场低迷的时候,我们拿了景芳地块。2012年,拿了望江府地块。2013年市场疯狂了,我们非常谨慎,没有跟风追涨。2014年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的时候,我们又出手拿了钱江新城板块的章家坝地块、南星单元D-04地块以及钱江世纪城地块。

  记:您曾说过,现在不是问赚钱多少的时代,而是一不小心就可能亏损的时代。大家房产如何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赵:房地产企业的运营,最关键的有三点:第一,时点不要踩错;第二,位置不要选错;第三,定位不要定错。做好这三点,可以规避掉很大的风险。

  这几年我着重抓一件事情,就是不断提出各种调研课题。规模和利润要积累,但是问题不能积累。问题不怕多,怕的是不解决。整个团队在反复调研中消灭了很多问题。每个月集中解决一个问题,一年就是12个。

  下半年形势会转好

  花40亿~50亿元储备土地

  记:近一年来,杭州的房价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处于一个领跌的水平,今年的杭州市场库存量仍然居高不下,您如何看待2015年的市场?

  赵:我认为今年的总体形势是量升价平,局部供应量比较小的地区还有可能适度回升,下半年形势会比上半年好。

  这个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首先是政府的态度对房地产行业由调控转向扶持。其次是杭州的城市特性,它本身有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辐射能力也强。G20峰会在杭州的召开让经济发展有了产业支持,也会大大推进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的投入。再次,刚性需求和改善需求仍然大量存在。虽然很多人有房子,但对于目前的住宅满意的很少,改善的欲望很强。

  记:很多企业今年都提出了“不要规模”的说法,大家房产今年如何战略布局?

  赵:每家公司的情况不同,战略也会不一样。我们会继续坚持发展战略,规模和利润都要增长。

  有了规模,利润才有保障。积累更多的经验,有利于提高运营效率和积累品牌含金量。尤其是有了一定的规模后,在融资方面更具有优势。不能为了规模而规模,但是适度的规模还是要的。

  记:2014年,大家房产在杭州本土企业中排到了第三,完全可以用“逆势飞扬”来形容。今年是不是还要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

  赵:今年的销售目标是80亿元,比去年还是要有明显的增长。拿到百强以后,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向百亿迈进。

  记:从这个目标来看,今后应该还要加大土地储备。今年的拿地目标是多少?

  赵:无论东南西北,有好的地块我们都会去拿,今年的土地储备目标是40亿~50亿元,由于各个区域地价会有差别,所以目标面积差不多定在50万平方米。

  记:因为有充足的现金流才有这样的底气,是吗?

  赵:2013年我们成立了一个投资公司,这个资金平台可以充分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短期投资理财。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去拿低价的土地,市场好的时候,我们把钱借给需要拿地的企业,获取短期投资收益。它成为我们的“蓄水池”和“调压器”,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记:这种投资如何规避风险?

  赵:我们对于投资对象的选择十分谨慎,只投优秀的品质房企,时间也短,一般不会超过半年。

  记:除了投资你们还合伙,和万科、融创、德信等多家公司都有深度合作,大家都夸你们是最佳合伙人。今后会加大独立操盘的项目比重吗?

  赵:每一场合作就像是经营一场婚姻,我们合作愉快的秘诀是能够优势互补。他们的经验提高了我们的操盘水平,我们作为本土企业所拥有的社会资源也能让合作伙伴少走一些弯路,这样的互补有利于提高项目的运营效率。但同时我们也会倾向于独立拿一些土地,即使是合作,也会倾向于由我们自己的团队独立操盘。

  重视教育配套

  百年房企离不开文化内涵

  记:教育资源似乎是“大家出品”的一个标签,从现有项目看,只要买了大家的房子,一定会有名校可以读。为什么如此重视教育配套?

  赵:大家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几千年前人们就知道教育配套对于住房的重要性了。我们提供的房产品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建筑,而是提供一种归属感。对于教育和文化的重视,就是在精神层面上为业主创造价值。

  在具体的做法上,我们通过和政府的沟通,或者是以资助的形式来保障名校配套。望江府有胜利小学,之江悦有求是小学,钱塘府有采荷小学,运河之星有新城实验小学,今年长江实验小学武林府校区已经启用,我们刚刚在萧山拿下的一块地,也引入了崇文小学。所有大家房产出品的楼盘,都有一个名校学区。

  大家房产的核心在于它的文化内涵,我们要做百年老字号的品牌,也需要通过房产品把这样的文化理念传达给业主。

  记:最近你们做了一个“大家荐书”的品牌栏目,反响很好。互联网时代,能够保持阅读习惯的人越来越少,并且房地产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功利性比较强的行业,但据我了解,贵司很多员工都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什么会花精力提倡阅读?

  赵:前年我去伦敦,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有人捧着书在阅读,特别有文化氛围。这种氛围感染了我,我就在自己的企业里提倡阅读。

  现在的互联网高速发达,信息量大,垃圾信息也多。我们希望通过荐书活动,减少大家浪费在甄别信息上的时间,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阅读好的书籍,尤其是经典著作,提高文化修养。

  我们要做百年企业,离不开文化。我们一直致力于培育形成大家房产独有的文化特色,希望和我们的业主一起,共同把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最终创造一个有文化的百年品牌房企。

  一流企业做文化

  “一日无书,百事荒芜。”赵炎林的办公室,背后一面墙的书柜塞得满满当当。除了办公室的大部头巨著和车里的财经类书籍,他还保持了睡前阅读的习惯。经典文学、唐诗宋词是他最推崇的书籍,“我始终认为经典是值得反复阅读的”。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推崇“阅读经典”的掌门人,33岁的“大家房产”有着青年人的活力,又不乏丰富的经验和从容的气度。

  一个企业的初级阶段,总是会以盈利为目标做着一些微观项目。而要做百年企业,社会价值以及软实力,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一流企业做文化,大家房产显然已经比大多数同行更为深谋远虑。

  葛慧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