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学区房之惑:开发商承诺的名校学位为何成泡影?(2)

2015年04月08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部门通报

  华景华阳两校难再扩招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成希 通讯员/田禾)7日晚,广州市天河区相关部门就峻林小区和华景锦苑部分业主反映的学位问题进行通报。

  通报称,天河区华景锦苑约400户。华景小学设计规模为48个班,目前已开设59个班;2015年毕业7个班,地段生新生却多达15个班,4年后预计规模将达到90个教学班,超出设计规模42个教学班;学校已经没有任何空间接受新增楼盘地段生。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天河区就近选择3公里半径内直线距离1.5公里的原省一级学校棠下小学安排华景锦苑子女入学。

  通报称,天河区峻林花园属于林和地区的新增楼盘,有2000多户。华阳小学设计规模48个班,目前已开设62个班;2015年毕业8个班,地段生新生却多达12个班,4年后总规模达到72个班,超出设计规模24个班;同样没有任何空间,解决新增地段问题。天河区教育局同样依据就近入学原则,依法在3公里半径内直线距离最近(1.3公里)、质量与华阳极为接近的华成小学安排峻林花园子女入学。

  ■各区扫描

  越秀

  小学地段微调方案拟15日公布

  距离广州公办小学网上报名不足1个月,海珠、天河、荔湾3区率先公布了今年的小学地段微调方案。作为广州市教育强区,越秀区的地段调整情况也吸引了家长们密切关注。7日,记者从越秀区方面获悉,今年越秀区小学地段微调方案有望在4月15日公布,届时家长可登录越秀区教育局官网(http://www.gzyxedu.net/)查询。

  与新城区的有序规划相比,老城区街道多,拆迁频繁,门牌编号杂乱增加了不少招生划片的压力,因此每年在学校的招生地段上都有所调整。

  虽然今年越秀区小学地段微调方案还未公布,但南方日报者记在梳理近3年来的调整方案时发现,小学地段调整的幅度都不算大。

  如2012年,越秀区小学地段划分有三处变化:太和岗地段由2011年的黄花小学调至中星小学;培正小学在2011年招生地段的基础上增加了“新河浦四横街33号”,其计划招生 班数上则保持2011年的数据不变。到2013年和2014年,越秀区的调整方案则与2012年相比大体一致,只有个别学校在招生地段及班数上有微调。如百年老校朝天路小学,2013年的招生范围包括了六榕里1至30号,和惠吉西1至35号,2至46号,但2014年上述路段却没有纳入招生范围;农林下路小学的招生地段也没有了环市东路416号。

  记者多方了解到,就目前而言,越秀区学位房整体比年前有5%的涨幅,东风东更不例外。合富置业数据显示,能入读东风东小学的电梯楼学位房预算至少要300万元以上。入读东风东路小学的50至60平方米楼梯楼学位房,预算即使在200万元以内也可买到。

  有房地产资深人士建议,如果准买家一定要在越秀区买学位房,不需理会现时的“学区”政策,只要看中了对应的物业,且确认价格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随时可以出手。就现时越秀区的学校资源,同一片区内的学校在师资上差异不大,即使不能入读对应的学校,还是可以被分配到附近的名校。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荔湾

  社区合并地段微调 对应学校“往优质靠”

  荔湾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段和插班转学登记地段安排近日公布。由于社区合并,荔湾区的社区比去年减少了20个。顺应该调整变化,荔湾今年小学招生地段微调,合并前对应不同小学的社区,将按照“往优质学校靠”的原则进行调整。

  近年来,荔湾区旧城改造力度较大。顺应社区的优化调整,荔湾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段和插班转学登记地段也做了微调。荔湾区小学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登记地段等整体没有变化,只是部分招生地段的名称发生了变化。荔湾今年小学招生地段微调,原则是:合并前对应不同小学的社区,按“往优质学校靠”的原则进行调整。

  具体而言,在社区优化调整后,如果是两个社区合并为一个社区,而两个社区在合并前地段对口一个学校的,合并后依然对口该学校。比如沙面小学,去年招生地段为沙面街翠洲社区、鹅潭社区。今年,该小学招生地段为沙面街翠洲社区。仅从字面上看,招生地段有了改变,但实际上,范围并无变化。这是因为,在去年的社区调整中,沙面街翠洲社区、鹅潭社区合并为一个“翠洲社区”。

  不过,家长更为关心的是,如果合并前对应不同的小学,社区调整后对应哪个学校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是合并前对应不同小学的社区,则按“往优质学校靠”的原则进行调整。

  比如西关培正小学的招生地段中,包括了昌华街、多宝街,其中多宝街有至宝社区、宝源社区。而在此之前,宝源社区对口的小学是宝源小学,这次则将该社区划入了西关培正小学。“这样的调整对相关社区街坊是个好消息。”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海珠

  寺前社区学区 全部归口同福中路一小

  记者从海珠区了解到,此次学区调整共涉及包括同福中路第一小学、镇泰实验小学、菩提路小学、新港中路小学、绿翠小学的5所学校和7个社区。

  海珠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学区调整扩大了优质学校学位。今年的学区调整参照的是往年做法,根据小学毕业生人数和中学招生计划变化等情况,对小升初电脑派位进行微调。

  记者注意到,“宝岗大道以西的海幢街寺前社区”地段学生调整至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此前,寺前社区内住在不同幢楼的学生曾对应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和滨江西路小学,现在整个社区的学生都统一到同福中路第一小学。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地段 2015年对口服务小学
宝岗大道以西的海幢街寺前社区 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
海幢街百睦社区、南华中社区 海珠区镇泰实验小学
沙园街华苑社区 海珠区菩提路小学
赤岗街汇美社区、七所社区 海珠区新港中路小学
赤岗街下渡社区 海珠区绿翠小学

  策划 姜玉龙 谭亦芳 统筹 郑佳欣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