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利好频出 江门市民看房热情重燃房价平稳

2015年04月10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楼市利好政策接连出台提振了市场信心。 全泽超 摄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出通知,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可降到四成,同时又推出一项利好二手房交易的政策,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这两项利好政策一个作用于一手房,另一个作用于二手房,可谓是不留死角。力度空前的利好政策让地产界人士欢腾一片,3月30日当天,笔者的微信朋友圈几乎被地产界人士“刷爆”,地产人士纷纷转载楼市的重磅利好消息,大有奔走相告之势。楼市利好政策也点燃了购房者看房的热情,江门楼市涨价消息频传,一二手买家加快出手。

  重磅利好政策为楼市松绑

  过去的一年,全国楼市并不景气,多地楼市库存堆积,重点监测城市中房价出现了罕见的下跌,大量的资金逃离楼市进入股市。不少人对楼市前景持悲观态度。近日,楼市的重磅利好政策频现,再次激活楼市。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而按之前的政策,二套房首付不能低于六成。也就是说,现在少付两成房款即可购买二套房。而对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方面也有调整,据悉,首次购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这对一手房市场是重大利好。按一套价值100万的房子计算,首付少给20万即可购置二套房。这让不少改善型的购房者“心痒痒”。

  政策对二手房的利好也毫不示弱。在三部门下发通知为一手楼市松绑的同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了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而过去的规定是个人房屋要满5年才能免征营业税。这一规定意味着相当一部分的二手房交易的成本降低了,二手房的流通也将更快。同一天针对一手房和二手房发布两大重磅消息比较少见,业内人士将这天发布的重磅利好称为“330新政”。

  这两个重磅消息发布后很快成为了江门房地产业界讨论的热点。笔者咨询了江门保利大都会等部分楼盘,销售人员称房贷方面暂未见有调整。尽管政策未必很快落地,但这两个利好消息足以带给市场良好的预期。有楼盘销售代表称利好消息传出后来看房的购房者明显增多,甚至有消息称二手市场出现了连夜加价的情况。据笔者向多位购房者了解,购房者的购房意愿比之前强烈了,因为利好政策出台后,不少购房者都担心房价会上涨。

  成交量未见大幅增长

  “330新政”出台对一手和二手房的利好力度都十分大,市场人气也旺了不少,但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成交方面都未出现2013年那种暴涨的局面。据江门市住建部门官方网站统计,截至4月8日,住宅网签267套,二手住宅网签113套。这个数字并不惊艳。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楼市这种人气旺但成交未见大幅增长的局面主要是恰好碰上了楼市的传统淡季清明节。在一般的购房者观念里,清明节并不是一个购房置业的好时机。楼市利好政策对市场信心的提振是明显的,但可能未能这么快体现在楼市的销量上。

  楼市新政出台后,传言不少楼盘在酝酿涨价。但据笔者了解,目前大部分楼盘价格并未出现大的波动,未见有涨价迹象。有楼盘营销总监表示,目前江门楼市库存量仍十分大,去库存仍然任重道远,相信大部分开发商都不会轻率涨价。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新政的最大意义并非提价格,而是去库存。尽管此前市场对房地产政策放松已有传言,但是此次四部委联合对首付和营业税做出大幅度调整,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最新的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下滑趋势依旧明显,库存压力依旧巨大,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稳楼市的压力较大。这番政策的出台有利于类似江门这种三四线城市消化过高的库存,让楼市回到正常的轨道运行。

  元子地产总经理谭华驹认为,政府在黄金周前一个月推出新政,表明政府是有意推动消费,减少楼市库存量的。他预计,在新政的影响下,估计半年内江门的中高端项目以及大户型产品的销量会得到提升。

  “330新政”对首套房刚需买家、改善型买家等都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小梁准备买首套房作为婚房,但一直苦恼首付不是很够。但楼市新政出台后,用公积金贷款只需要首付两成就可以买房,也就是说一套总价六十万的房子只需要十二万首付就可以了。楼市新政降低了类似于小梁这类型刚需购房者的购房门槛。但也有购房者认为楼市新政并未能让购房者享受到太多好处。“虽然首付门槛降低了,但随之而来的是更沉重的供房压力和更多的利息,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切不可忽视这一点。”张先生说。

  南方日报记者 全泽超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