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众业主私建 广州萝岗城管被指不作为

2015年04月10日 13:5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广州萝岗某小区,业主私挖私建藏隐患,执法部门却不作为;湛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盗砂猖獗,村民多次投诉,执法部门上下推诿;韶关曲江区卫生监督所领导不但公车私用、公款发放购物卡,还纵容干部吃空饷……日前广东省纪委持续加大“四风”和庸政懒政怠政问题暗访力度,派出多路暗访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暗访,昨日省纪委曝光了广州、湛江、韶关三起违纪违规现象。

  业主私挖地下室

  城管部门不执法

  地点:广州萝岗某小区

  日前,广州市萝岗区某小区的业主向暗访人员反映,称该小区业主私自开挖地下室,并侵占公共绿地扩建私家花园等各种违法违规现象十分严重,导致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其曾多次向小区物管、片区城管等部门反映,却反复被推诿,导致该小区私挖、私占现象愈演愈烈。

  暗访人员来到了该小区进行调查,发现不少业主用各种材料将自家的别墅围了起来。走进其中一家别墅的院子,只见房子四周都已经被推平,花园占地面积起码在700平方米以上。在该别墅的楼下透过一条小缝,可以完全见到里面是一个地下室,等于房间多了一层。一些业主初步统计,至少有二十余幢别墅都存在私挖地下室、侵占公共绿地的违法现象。

  小区业主李小姐(化名)说,她不下20次向当地城管部门投诉,但每次投诉要么石沉大海,要么只是一个简单答复:还要调查。即使执法人员来到这里也只是走走过场,没有任何处理结果。

  当天,暗访人员随业主寇女士来到广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萝岗分局联和街执法队。该队副队长廖某说,该队属于基层执法单位,没有裁决、定性和执法权,一切要听从广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萝岗分局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的指令。

  暗访人员随后来到监控指挥中心,发现这里的接访中心竟然没有一个人办公,视频监控中心也空无一人,而在这个有着十几张办公桌挂着不同职务牌号的办公室里,暗访人员见到的只有两名办公人员。

  工作人员黄某说,业主反映的小区是她的管辖范畴,但具体执法要由下面的执法队完成,监控指挥中心只是信访部门,不负责查案,执法队查案更是不需要他们审批。

  保护区盗砂猖獗

  村民投诉遭推诿

  地点:湛江廉江市武陵水库

  因湛江廉江市武陵水库水质清冽,2013年,湛江市政府将其列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

  然而,近一年来,周边居民反映,这里盗砂猖獗,执法部门却上下推诿,居民诉求一直得不到解决。

  3月12日,暗访组来到武陵水库附近。村民们反映,从去年6月开始,大批的盗砂船出现在武陵水库,开始了疯狂的盗采,这个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沦为了不法分子“掘金”的宝藏。

  当地村民称,他们了解到在水库盗采的采砂船大约有16艘左右,分属7个左右不同的老板,属于没有资质的非法采砂。盗采的河砂被运到廉江及湛江以每立方90元左右的价格售卖。

  对此,湛江廉江市武陵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在水库盗采河砂的行为起码有上百处,但他称该管理处没有执法权,对此无能为力。

  村民们表示,他们也曾多次举报到廉江市水务局,但常常是一打完举报电话,挖砂的人就闻风而逃,只留下船只在岸边。

  廉江市水务局工作人员承认的确发生过这种情况,但是有没有“内鬼”不敢下结论。其称,这个问题最好反映给公安派出所处理,不然村民要吃很大的亏。

  暗访组又向廉江市水务局执法大队反映情况,该队副队长说,对于该水库的监管,也常有领导去检查,不过监管难度较大。他说,去年曾经遭遇过非法采砂者的暴力抗法。“做一份工,领一千、两千多工资,被人家砍死就没命了。”他说,他们压力很大。

  一领导公车私用

  纵容干部吃空饷

  地点: 韶关市曲江区卫生监督所

  近期,有知情人举报韶关市曲江区卫生监督所领导存在吃空饷、公车私用、公款发放购物卡等违规违纪问题。暗访组就此展开调查,3月4日上午,暗访组来到韶关市曲江区,见到了举报人陆先生(化名)。

  陆先生称,曲江区卫生监督所原主管业务的副所长林某近四五年来经常不上班,其提供了2014年3月至11月共153天的签到表,上面看到,这些天里林某只来8天,出勤率仅5%。陆先生介绍,由于长期不来上班,林某吃空饷一事,去年被举报到韶关问政平台,之后林某辞去了副所长职务,降职成所里监督一科普通员工,但至今仍旧经常不来上班。据举报人和林某的同事称,林某长期旷工跑去做起了茶叶生意。暗访组3月4日下午来到该科时发现,在没有外出作业的前提下,林某并不在岗。

  陆先生称,林某吃空饷一事,曲江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杨某不但包庇不理,继续任由他旷工吃空饷,而且还顶风违纪,在春节前夕用公款给下属发放购物卡。陆先生拿出一张写着“曲之源土特产”的购物卡,面值300元,称是杨某发给下属科长的。对此曲江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杨某承认科长才有此待遇。

  此外,陆先生还举报该所所长杨某公车私用,将公车占为己有、任由其司机使用等问题。有照片显示,一辆车牌为粤FWJXXX的金杯车,2月11日18点停放在韶关市武江区工业东路湖心餐门口,当日23点该车停放到德雅居小区内停车场;2月12日18点49分,该车停放在韶关市武江区新津路华泰花园小区内。暗访组从曲江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这辆车正是该所的公务车,而非杨某个人的专用车。(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粤纪宣)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