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小区建立体停车库 化解老校区停车难题

2015年04月14日 11:2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有的小区建了立体停车库,有的小区进行“微循环”改造……“借宿”附近停车场小区道路旁设停车位 车主自治向“空间”要车位 绿色出行,把车位给更需要的人 草坪腾地儿让空间 这些方法各有利弊大家可做个参考

  迎泽区起凤街社区一老小区停车位紧张,400辆车主上演“抢车位”大战,一个小区大院内竟然竖起一百多个车位锁。4月13日,本报刊发报道“小区里冒出100多‘私家’地锁”(详见30版),稿件见报后,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再度引发读者热议。

  读者来电时,都很担心日后自己所在的小区会不会也遭遇类似问题?谁来回答“我的车停哪儿”这个问题?停车之困又将如何破解?

  4月13日,根据读者提供线索,本报记者探访了多家车辆管理有序的小区物业公司,并采访了省城不同片区的车主及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等,为缓解老小区停车难支招。

  范例小区A

  这地儿超炫立体停车库足有四层楼高

  居住在双塔西街口滨河路上的居民韩女士说,她们小区也上演了“抢车位”大战,小区停车“一位难求”。不过,在她们紧邻的一个小区,车主很“幸福”。大院里安装了立体停车库,一百多户车主停车不是啥难题,立体车库升起足有四层楼高,车辆坐上“电梯”落入地下,看上去超炫。

  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了位于滨河路上的这家小区。在小区入口处安装有门禁卡,大门两侧各有一个约40米长的停车场,停车场还是机械式立体停车库。乍一看,立体停车库普普通通,仅是在地面上安装了钢板材质的车台板。直到一辆越野车驶入,才揭开了立体停车库的“面纱”。一位保安启动立体停车库按钮,路面车台板上的汽车缓缓升高,立体车库展现在记者眼前,足有四五层楼高。越野车倒入车库第四层,车主按下按钮,车库垂直向下滑落,恢复原状。

  保安说,他们先后接待过不少老小区物业管理者,都是冲着立体停车库来“取经”的。

  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透露,小区内立体车库投入使用近五年了,地上一层、地下三层,车库由保安进行操作和管理。停车时,人出来,车下地,使用起来很方便,两三分钟就能完成操作。立体车库提供了147个停车位,再加上其他平面停车位,数量总计158个,目前能够满足180户居民的停车需求。不过,他坦言,小区属于单位的宿舍院,管理相对规范,立体车库也是由产权单位投资建设的。“缓解停车难,不能等到积重难返时!”这位负责人说,对于老小区来说,楼距小、密度大、存在空间不足的现状,向地下要空间是一个解决方案。

  范例小区B

  小区“微循环”畅通停车也不难

  小区车辆乱停放带来的问题不少。在迎泽区老军营小区内,有一家物业也曾经历过类似的痛。不过,经过去年小区“微循环”改造,如今车辆被管理得井井有条,开车在小区里转一圈,花的时间比过去少多了。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小区车辆摆放得整整齐齐,不少楼前院后都有空闲停车位。居民何女士说,在他们小区现在停车不是难题。

  她解释,小区原本有三个出入口,物业和保安科携手缓解停车难题,不仅拆了部分车位锁、规划了停车位,又为“微循环”改造立了规矩。“微循环”具体措施有:双向车道改为单行车道,防止进出车辆“顶牛”现象,又腾出了新停车位;三个出入口,每个岗位都有保安值守,劝阻外来车辆离开;车辆从东门进小区,西门和南门驶出小区,形成小区内“微循环”。此外,他们还向住户发放了蓝牙,保证车辆快速通行。

  在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老小区停车难,其实物业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弥补空间不足的“短板”。措施如:安装门禁管理系统,阻拦外来车辆蹭车位;强力拆除车位锁,腾出更多的停车空间;小区路面上行车诱导标志清晰;将空坪隙地重新划线管理,将原来横向停车的地方改成纵向停车,优化停车位;双向车道改为单行车道等。

  七嘴八舌

  你说你的,我说我的都是为了停车不难

  方法1

  “借宿”附近停车场

  起凤街社区工作人员建议,老小区附近单位或停车场夜间面向居民开放停车位,让车子“借宿”,只需支付适当的停车费。这也相当于错时开放。

  优点:错时停车提高了车位使用率,综合利用了社会资源。

  缺点:合适场地有限,和单位沟通相对难,需要基层组织出面协调。

  方法2

  小区道路旁设停车位

  桃园路四社区居民马先生建议,在小区内的道路旁,在不影响通行和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开辟停车位专供居民晚上使用。

  他说,北京不少老小区就是这样缓解停车难题的,无论是宝马,还是路虎、捷达,因为停车位紧俏,都停在了路边。

  优点:弥补停车位不足现状,物业有车主信息,挪车也相对便捷。

  缺点:容易发生剐蹭情况,占用了小区公共空间。

  方法3

  车主自治

  老军营小区二社区居民王先生建议,车位合理运筹规划,才能解决停车难题,车主自治就是一个方法,与人方便、与己方便,适宜于无物业管理小区。具体来说,居民请社区对本小区车主进行监管,由车主自治,成立车主大会,各车主建立联系,由车辆管理小组协调疏导大伙儿有序停车,避免社会车辆乱停放。

  优点:解决了老小区停车无人管理的问题。

  缺点:一个车主有热心、有大把时间还不行,需要整体抱团方可实现。

  方法4

  向“空间”要车位

  双塔西街西口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建议,老小区有条件的,可以在有限空间内,向地下要空间,建立体车库。

  优点:立体车位省空间。从目前情况看,新建小区车位配建比足量。

  缺点:老小区地下开挖情况复杂,遇光缆、遇井盖、供热管线等都不能施工建立体车位。此外,不是有钱就可以建立体车库的,还需要有足够的空间等等。

  对于立体车库建设,省城一立体车库建造方负责人说,立体车库发展需要政府补贴,也需要扶持政策。

  方法5

  绿色出行把车位给需要的人

  庙前社区的郝先生建议,选择公交自行车、公交车、出租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把小区车位让给更需要的人。

  优点:环保,减少尾气排放。

  缺点:有一定局限性,还需要健全的公共交通体系支持。

  此外,还有读者建议,小区可引入专业化的停车管理公司、开放社会停车场等方法破解停车难题。

  方法6

  草坪腾地儿让空间

  滨河一社区某小区冯姓车主建议,小区内可以保乔木、取灌木,并将小区内的草坪铺上带孔的地砖,改造成草坪停车场,充分利用小区空间。

  优点:草坪停车场可以有效利用小空间。

  缺点:大爷大妈不待见,大多会拒绝绿地让车位的做法。在采访中,不少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对此也不赞同。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