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上选装修警惕隐形风险 居间担保要搞清

2015年04月17日 10: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当互联网+成为潮流,一大波网上选装修平台蜂拥而来,而通过上网选择装修公司成为了许多业主的选择。京华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相对透明、灵活等优势外,互联网家装平台资本、模式以及最终能够提供的保障差别很大,有的甚至并不承担相应保障责任,暗藏风险的不在少数。业内人士提示,业主需做好功课,警惕各种风险。    

  □警示案例

  装修起纠纷 业主遭工长威胁

  日前,央广网报道,北京房山区的夏女士于2013年10月通过网上某工长俱乐部平台选择了一家施工队,但遭遇装修纠纷,一年多了仍未入住。另有刘女士因装修纠纷,遭到工长的砸门威胁。

  据报道,夏女士在某平台上选择了一家施工队,并与 工长签订了装修合同,补充协议的第三方盖有平台方的公章。但开始装修后,夏女士认为电线、腻子、防水材料、飘台顶等都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材料装修,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双方因此产生纠纷。

  西城区的刘女士也在该平台选择了一名工长,但发生纠纷后,刘女士称工长曾带人砸门闹事。而其提供的短信显示,工长曾给其发过“我现在烦得杀人的心都有”“……你家出了是(原文)后果自负”“你不会过好年”之类的威胁话语。而她们寄希望的平台却表示,平台主要的作用是提供信息并进行协调……

  □市场调查

  网络公司类型多样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网上选装修的公司可粗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为工长提供展示平台,让业主在平台上直接找工长,与工长签约(也不排除某些装饰公司派工长接单,与工长背后的公司签约),如3空间找装 修、各种工长俱乐部、新浪抢工长平台、高老庄吧等,平台仅承担居间或者担保责任;第二类是为正规的有资质装饰公司提供网络平台,供业主选择,如土巴兔、齐家网、一起装修网等,业主通过此平台选择装饰公司,由装饰 公司负责售后服务,平台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第三类则是最新兴起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他们拥有自己的设计师和施工团队,以提供标准化产品,完成设计、施工和主材的模式,为业主提供装修服务,并对售后服务负责。

  第三方角色差别甚大

  据了解,目前网上选装修以平台为主,往往在业主与施工方之间扮演第三方的角色,但不同平台所扮演的角色差距甚大,第三方所承担的责任也各有不同。

  在新浪抢工长平台和工长俱乐部等平台的官方网页说明中,记者看到,业主与工长签订施工合同,而与平台方签订的则是“居间合同”。在3空间找装修平台中,业主除了与工长签订施 工合同外,平台、业主、工长三方还会签订一份“找装修云平台第三方担保协议”,对辅料来源、付款方式、平台方承担的责任、纠纷处理方式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

  记者还从各个网站的官方公布信息了解到,大多数平台承诺提供免费的工程关键节点的验收服务,且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如果协调不成功,平台能够对业主进行先行赔付。但也有平台如“高老庄 吧”承诺承担有限赔偿责任,并向装修业主收取装修服务合同总款3%的费用。

  为了对工长或装饰公司有所约束也方便消费者选择,大多数平台开启了口碑、满意度等信用公开机制,使业主能够在网页上清晰地了解到工长或者装饰公司的信息、口碑、客户评价等,但有些“工长俱乐部”平台只公布工长的照片、姓名等简要信息,信息公开程度差别很大。

  □风险警示

  警惕签订无效合同

  很多平台直接推工长个人,虽然名义上是××平台工长,但记者调查发现,平台与工长并非直属关系,双方只是合作,最终与业主签约装修合同的是工长本人,而非平台或者某个装饰公司。北京同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仕平指出,这种合同无效。

  王仕平分析,根据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无效。”而建筑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承包建筑工程的单位应当持有依法取得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内承揽工程。”另有《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承接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装饰装修企业,必须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资质审查,取得相应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工长并不具备施工资质,也没有营业执照,所以业主与工长签订的合同无效。而如果工长与平台属于挂靠关系,借用平台的资质和营业执照,合同也是无效的。因为建筑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禁止建筑施工企业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或者以任何形式用其他建筑施工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禁止建筑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本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但合同无效并不代表双方不需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王仕平指出,一旦发生装修纠纷,双方起诉到法院,法院首先确认合同效力。如果合同无效,再根据相应情况进行判决。参照2005年开始执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如果装修质量不合格,可以要求施工方维修或者支付维修费用,如果合格,业主按照约定付款,不合格则可不予支付。

  律师提醒,起诉到法院,如果没有约定,会在被告所在地法庭审理。被告所在地既可指户籍所在地,也可指经常居住地。而在北京的工长大多是外地人,为避免给业主带来维权成本,在签约时业主最好保留工长的身份证和暂住证信息;或者提前约定仲裁或者法院。

  居间、担保要搞清

  根据记者调查,第三方平台的角色各不相同,如有的平台与工长、业主签订居间合同,有的则签订三方担保协议,还有的平台称自己是“合同鉴证方”。不同的称呼其实意味着平台方承担的不同责任。

  王仕平分析,居间合同表示提供信息的合同,对于双方 的权利和义务不承担任何责任。担保合同则会替不执行的一方代理履行的责任。而“合同鉴证方”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般来说如果有公示,则按照公示的意思明确。而“鉴证”往往意味着对于合同主体的双方的资格、真实性进行过确认,业主需要查看其是否有相应解释和公示。

  考察平台、商户实力很重要

  不管最终选择工长还是装饰公司,业主要做的不仅是考察工长或装饰公司的口碑,钻研以前的案例,还要查看其诚信度,是否存在较多的投诉以及出现投诉会如何处理。如果是公司,还可以查看其注册资本。另有业内人士提醒,目前网上装修平台提供的都是相对标准化的产品,或者只提供有限设计的施工服务,如果业主的个性化需求比较高,可能就不太适合。

  鉴于很多平台都会提出资金监管、质量监管以及先行赔付等承诺,业主对于平台的考察也不可忽视。一位网络平台负责人曾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可从以下几方面考察平台实力:1.平台方合作商家的品牌化程度,品牌化程度越高相对实力越强。2.平台对于投诉声音的处理方式。有的平台号称有业主评价,但若看不到负面评价和点评,那信誉也要打个问号了。有的平台如一起装修网则会不删帖,若有网友投诉,会在帖子上直播投诉的处理进度直至投诉问题解决为止。3.网站本身整体感受及专业化程度。“一旦出现承诺无法兑现、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等情况,信用度越高的平台处理起来越省心。”业内人士还提醒,业主最好选择有风投的平台,这至少意味着其有资金实力,万一出现问题会及时处理。而业主也不应忽视去查看平台所属公司在工商局的注册信息。记者发现某网站的注册资金才3万元。王仕平表示,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承担有限责任,最多按公司资产承担责任。如果注册资本很少,基本可判断该公司资产不会太大,对于业主来说,也就意味着能够得到的保障有限。

  □记者手记

  看不见的风险

  类似夏女士和刘女士遭遇工长威胁的事件并不少见。从业多年,记者接到过数起读者求助,因为装修纠纷遭遇工长堵锁眼的,装修不合格钱却一分不能少的,装到半途性格不合直接撂挑子的,比比皆是。有解决办法吗?有。你可以收集工长个人信息以及侵权证据上法庭起诉。但是,普通业主真的耗不起。若把对方逼急了,谁又能保证真的不会发生什么呢?没有人敢赌,大多数业主认栽了事。而这些,不经历,不看见,永远都不会被知晓。

  网络装修平台确实给行业带来了很多变化,选择更便利、方式更灵活、因为口碑机制至少服务态度也挺好、信息也相对更透明,但不容忽视的是,网络平台也良莠不齐,有的是良心企业,各种信息十分透明,有的则绞尽脑汁玩文字游戏。对于业主来说,选择靠谱的平台、靠谱的公司才是正道。装修本就是个烦心事儿,千万别因为求省心,让自己堵了心。

  (程建兰)

  京华时报记者 程建兰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