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引导农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2015年04月21日 10:1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记者昨天从省农业厅获悉,浙江要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消息一出,一些已与村委会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的涉农企业拍手叫好。“一旦确权登记后,就相当于国家法律确认我们土地流转合理、合法。”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社长何林海昨天高兴地说,“这就好比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而在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益康看来,“确权登记是在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新常态、新背景下,推进现代农业的一次重大改革行动。”

  3年左右基本完成农地确权登记颁证

  昨天,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表示,浙江要“适应不动产统一登记要求,以土地承包权确权台账、合同、证书等为依据,充分运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坚持依法规范操作和农民民主协商相结合,严格执行政策,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坚持二轮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推倒重来,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有效保障农户土地承包合同取得权利、登记记载权利、证书证明权利。”

  记者对照了2014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中,要求各地在在稳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浙江出台的《意见》中还明确提出,浙江将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流转服务网络,2015年所有涉农县(市、区)建成县、乡两级信息互通、交易联动的公益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并通过村便民服务中心等延伸覆盖到村。积极引导土地流转进入流转平台交易,健全土地流转交易等规则,强化市场运行监管,着力防范和化解流转交易风险。加快培育农村产权评估服务组织,大力培养评估人才。省直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农村产权登记、评估、抵押、交易和监管办法,力争到2017年基本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制度体系。”

  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累计有21826个村完成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其中26县8112个,占全省37.2%;26县累计土地流转面积达204.8万亩。

  涉农企业:确权登记后,能睡得更安稳了

  昨天,何林海等租赁土地搞开发的浙江农业企业主,感到十分高兴。“一旦确权登记后,就相当于国家法律确认我们土地流转合理、合法。”何林海高兴地说,“这就好比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35岁的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社长何林海,于2008年尝试着挨家挨户,向余杭勾庄的农民租赁土地种菜(本报曾做相关报道)。由于销路不错,收入丰厚,他的专业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渐渐地,愿意租赁土地给何林海的村子越来越多。2014年,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总体产量达7200多吨,一亩土地年产值能达到1.5万元至2万元。

  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租赁来的流转土地,目前已达到上千亩。何林海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手里就是一个土地租赁合同。“以前我也时不时要担心——这么多资金投入下去,基础设施搞下去,一旦发生哪个农民不肯租给我等类似事情,怎么办?”

  得知浙江出台了相关意见,何林海吃了“定心丸”,并计划“更大胆”地进行一些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我们能睡得更安心了。”

  专家:确权登记是推进现代农业的一次重大改革行动

  “确权登记是在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新常态、新背景下,推进现代农业的一次重大改革行动。”昨天,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益康告诉记者。

  在顾益康看来,确权登记是土地流转的基础,是推动农民分工、分业、分化的基础,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

  通过确权登记后,“有条件的农户可以去二产中创业,也可以到城市就业;而已在城市就业、创业的农户,又可以有偿转让土地经营权;同时,又便于有条件搞现代农业的人能得到更多土地,有利于培育农业新型主体。”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化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这就必然要求进一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如何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搞“活”土地?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和搞活经营使用权——“三权”分置,被摆上议事日程。

  顾益康告诉记者,实现“三权”分置很重要的前提,必然要求对现有农户的承包农地进行确权登记。“只有确权——所有权明确是集体的,承包权是农户的,经营使用权要予以保护。这些权力越明确、越稳定,越能‘搞活’土地经营。所以,确权登记是搞活土地经营的很重要的基础条件。”

  实际上,浙江部分地区以前也曾尝试搞过确权登记,但覆盖面并不广。

  顾益康认为,按照中央精神,浙江在3年左右时间里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后,就能为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为土地市场化的流转,创造一个好的政策环境。“在此基础上,它还能推动土地经营使用权的抵押担保或贷款,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农业投资资金不足的问题。”□本报记者 洪慧敏 通讯员 高晓晓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