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部分大行房贷政策松动 其他银行或跟进

2015年04月24日 08: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昨日(4月23日),有消息称工商银行(601398,咨询)上海分行进一步放宽房贷政策,二套房客户只要前一套房子贷款还清,再次购买只要不是别墅,总价在1000万元以下的都能算做首套,享受首套待遇。

  不过,对于上述“1000万以下都能算作首套”的说法,工行浦东支行某贷款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否认,“第二套房必须是住建部规定的普通住房,才能享受首套房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在上海地区房贷政策上的放松是确凿无疑。此前,上海地区商业银行均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中原地产某中介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前套还清,二套可做首套”,除工行外,近期确实也有其他银行(如农行等)可以操作。

  而对于接下来各家银行房贷政策的变化趋势,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工行是大型国有银行,此次政策放宽会将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其他银行跟进的概率较大。

  仍有“普通住房”限制

  据了解,上述有关“工行上海分行放宽房贷政策”的消息来自上海市杨浦区某中介经理的微信朋友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此消息后,随即向工行上海市分行相关部门求证,对方称银行内部并未下发过这样的政策文件。

  不过,记者从工行浦东分行某贷款客户经理处获悉,目前对于前一套房贷款已结清的客户,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还可享受首套房待遇。

  但对于有关“1000万以下都能算作首套”的说法,该客户经理则表示否认,他并称,“第二套房必须是住建部规定的普通住房才能享受首套房待遇,这个规定不是银行定的。”

  据了解,2014年11月20日起,上海执行新的普通住房标准,外环外、内外环间、内环内单套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以下,价格分别低于230万元、310万元、450万元的为普通住房。

  对于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前述工行贷款客户经理表示,“只要家庭月收入工资达到月还款额的50%,就可以申请到最低9折的利率优惠。现在贷款利率方面是比原来放松了一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行相关业务人士此前表示,今年总行要求把按揭贷款业务要重点来做。此外,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表示,交行某地区分行今年拿到的所有新增信贷额度,绝大部分都分配给了零售贷款(主要包括按揭贷款和小微贷款),而其中按揭贷款是主要部分。

  事实上,去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就明确表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但多位房产中介销售经理表示,其实上述房贷新政出来以后,不少三四线城市就已经这样执行了,而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大城市,大部分银行并没有执行这个最低标准。比如,建行目前就仍实行“认房又认贷”政策。

  建行上海分行营业部个贷部某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结清再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还是当作二套房来做,首付最低4成,贷款利率上浮10%。“但房贷政策上海的各个地区都不太一样,嘉定、闵行等地方政策相对放得比较松。”

  为房贷市场打开想象空间

  前述中原地产某中介客户经理透露,“前套还清,二套可做首套”,这个近期确实也有其他银行可以操作。如在农行、交行的部分网点也已经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做了。

  此外,在股份行中也有已施行类似政策的。记者从浦发银行(600000,咨询)上海某支行网点了解到,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最低为95折。“(贷款)利率我行最低是做到95折,大行可能会稍低一点,一般最低也就9折。”该网点贷款客户经理表示。

  “原则上要求再次购买的住房要是普通住房才能算首套,但这个‘普通’还是‘非普通’的界限还是比较模糊的,只要不是别墅之类的非常高端的住宅,我们也还是可以帮你做成普通住宅。”前述中介客户经理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工行作为中国第一大行,在上海地区房贷政策上的放松,为整个房贷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

  袁媛对记者分析表示,工行作为最有影响力的国有银行,此次政策放宽会对其他银行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尤其是在大力度降准以后,其他银行跟进的可能性很大。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