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别墅区违建严重:买栋别墅拆了重建 2层变4层

2015年05月06日 10:5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两层高的别墅,拆除后重建高度达到四层,建筑面积撑满整个花园,近日,位于人民南路四段的锦绣花园小区,再次出现业主私自拆除别墅重建的现象。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小区暗访发现,小区内形态、大小不一的别墅比比皆是,并且有两栋正重建的别墅。昨日下午,武侯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叫停了两栋正在重建的别墅,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正对锦绣花园重建情况做进一步核实,一旦违法新建,市规划局将对其进行强行拆除。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摄影记者 王天志

  核心

  提示

  昨日下午3点,武侯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对小区大门左侧重建别墅内正在作业的工人,进行了制止,看有执法队员上楼,工人也放下了手里的工具,慌忙跑到楼下。

  这样的制止已不是一次两次,根据武侯区城管局的统计,近几年时间,执法人员在现场制止违建有30多起,强行执法拆除4起,武侯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徐云海说,锦绣花园小区的违建主要是整栋楼拆除重建,使别墅长高长胖。

  暗访

  重建别墅多 未改造屈指可数

  昨日的暗访,主要针对锦绣花园东区,该区域有75栋独栋别墅。由于小区安保措施严密,记者跟在一位中介工作人员身后,假装以看出租房为由进入到小区内。

  就在进入小区大门的左侧,一栋正在重建的别墅,已经修到了四层,建筑四周堆满了沙土和施工工具,顺着这栋未完工的建筑楼道往上走,每一层都有一个大面积的平台,楼道蜿蜒而上,通向四楼的顶层,十几名工人正在加紧作业。

  一位建筑工人称,“原来这栋楼只有两层,老房子全部推了,重新修起来的。”“这栋楼修起来面积大概有多大?”工人扫了一下四周,摇了一下头:“太大了,不好说。”

  而距这栋楼大约70米的地方,还有一栋四层别墅,墙外打了围,正在对外墙进行装饰,因建筑面积增大,这栋重建别墅的墙角已经紧挨别墅花园栅栏。

  据小区内一位多层洋房的业主介绍,根据他了解,小区内原有的别墅,多为两层楼,外墙面呈淡黄色。由于小区道路交错,绿化密集,加上一些重建的四层别墅遮挡了视线,昨日记者在小区内好不容易才撞见了两栋未曾改造的老别墅,由于这批别墅投入使用已20余年,看上去稍显陈旧。而旁边不同构造的别墅,看上去明显要光鲜很多,“很多都是重建的。”

  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重建的别墅比比皆是,有的仍是两层,只改变了形态,有的不仅楼层变高,建筑面积也有增大,老别墅花园栅栏距房屋一般有四五米的距离,而很多重建的别墅,墙角已逼近花园栅栏,并且楼房构造和大小各不相同。

  业主

  重建原因多 白蚁进驻损坏梁柱

  在一栋重建别墅的门口,记者见到了别墅业主陈先生,他的别墅在重建后,依旧保持了原有的高度和欧式风格,但形态与原有别墅大相径庭,客厅位置多出了一部分,外墙也变成了乳白色。

  陈先生说,当初是买的二手别墅,搬过来之后,发现客厅中间有一尊很粗的柱子,使客厅天花板看上去很低,陈先生想重做室内装修,于是先把柱子拆了,并且把地板往下挖一点,“挖开地板,发现直接就是火砖,装修外墙时,发现没有圈梁,就干脆把整栋别墅直接拆了重新建。”

  据陈先生称,在重建时,武侯区相关部门也曾有人来制止,“我把我照的房屋质量照片给他们看,并且我已经拆了,我不重建这块地就只有拿来种田。”

  而另一栋重建了别墅的业主说,原来的别墅,由于白蚁进驻,梁柱被严重损坏,只有把别墅拆了重新修建,但对于法律有明确规定禁止的问题,该业主没有做出回应。

  在随后的走访过程中,记者先后碰到了两位重建别墅的业主,对方均说当初买的是二手房,搬过来时房子就是现在这样子,对于重建的情况并不清楚。

  与51号老别墅相邻的,是一栋重建的别墅,整个建筑可谓是充分利用了花园面积,墙角已紧挨花园栅栏,该别墅如今已是一家私房菜馆。51号别墅业主指了一下自家外墙,上面有一道很明显裂缝修补痕迹,该业主说:“隔壁重建别墅,挖地基的时候灌了水,让我们的房子也有点下沉,墙也出现了裂缝。”私房菜一位柜台工作人员说,菜馆开始经营时房屋就是这样的了。

  尴尬

  制止重建难 前脚叫停后脚开工

  昨日下午3点,武侯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对小区大门左侧重建别墅内正在作业的工人,进行了制止,看有执法队员上楼,工人也放下了手里的工具,慌忙跑到楼下。

  这样的制止已不是一次两次,根据武侯区城管局的统计,近几年时间,执法人员在现场制止违建有30多起,强行执法拆除4起,武侯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徐云海说,锦绣花园小区的违建主要是整栋楼拆除重建,使别墅长高长胖。

  与此同时,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办执法人员也在对锦绣花园重建进行巡查,街道办副主任唐小川说,过去的一年,关于锦绣花园东区1栋、18栋、20栋别墅的违法建筑,小区业主举报过多次,街道办综合执法人员对此在小区内加强了巡查,发现施工立即进行劝阻,“但每次执法人员走了以后,施工死灰复燃。”

  对于业主重建一事,锦绣花园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的物业公司是去年9月底才进驻的,“我们进驻的时候,现在正在重建的别墅已经在建了,在公司进驻小区后这大半年时间里,没有一家拆除重建。”

  最新进展

  一旦核实违法新建 将强行拆除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在2011年,一位锦绣花园的业主就曾在人民网上,反映过小区部分业主私自重建搭建情况,称业主将自己的住宅别墅擅自拆掉,重挖地基,新建别墅,重建后的别墅楼层和面积成倍增长,原来两层的建筑变成4层,原来200多平方米的室内面积,增大到400~800平方米。

  相关部门在回复中提到,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小区,于1997年投入使用,共有砖混结构的独栋别墅75栋,从2004年至2011年,先后约有30余栋别墅存在改扩建、拆除重建和侵占公共绿化地等行为。

  因举报者较多,成都市规划局其实早在2010年9月至12月期间,先后向锦绣花园的违建业主发出《违法建设调查通书》《停工通知书》《行政处理事先告知书》以及《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等文件。对正在实施建设的业主依法进行了查处,并作出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等处理决定,责成违建业主自行拆除违法建设,恢复原状,补办相关规划手续。但部分业主拒不执行处理决定,在执法人员离开施工现场后继续建设,并利用节假日赶工抢建。

  昨日,针对目前锦绣花园小区业主重建一事,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正在做进一步核实,一旦违法新建,市规划局将对其进行强行拆除。

  记者手记

  拆掉老别墅的同时,或许拆掉了自身素质

  在别人眼里,住别墅的人是具有高收入、高素质的上层人士,应当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但就是锦绣花园这样一个有着75栋独栋别墅的小区,拆除别墅重建这类违法现象,比比皆是。为了一己私利,不顾全大局,更无视法律,他们拆掉了老别墅,或许也同时拆掉了自身的素质。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其实在2011年前后,成都市规划局就多次对小区违建进行过查处,但业主拒不执行处理决定,在执法人员离开施工现场后继续修建,近几年的大肆重建,让原本有统一规格的锦绣花园面目全非。

  4年过去了,责令停止违建,强行拆除重建等手段并没有阻止业主重建行为。或许,居住的硬件设施并不重要,邻里和谐共处,共同维护社会公德和法律尊严,才能真正营造出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