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万达宣布联手 王健林:不止合作拿地这么简单

2015年05月14日 21:3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果从八卦的角度来看万达和万科的掌门人王健林和王石,他二人,一个曾因女朋友的一碗红烧肉使舆论哗然;一个则跟着自己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儿子见天儿就要刷曝光度。

  但作为房地产界的大佬,他们终于还是用自己最本职的身份让业界舆论惊呼了一次万万没想到——万达和万科联手了。

  从昨天消息的透漏到今天发布会的召开,“二王”合作或者说“万万”合作将怎样进行?会给中国地产业带来怎样的冲击?

  昨天,一则重量级新闻在地产圈和投资圈迅速引起轰动,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即将达成重要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发展进一步联手。而今天,两家就已经召开发布会,介绍合作细节,各自的股价也喜迎飘红。对于万达和万科的联手,将会带来怎样的局面,发布会现场主持人一开始是这样说的:联合拿地。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万达的优势是商业综合体运营、低价拿地,万科的优势是住宅开发。双方组合可以联合拿地,这优势再明显不过。

  张大伟:在目前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我们看到的绝大部分土地都已经不可能说只有住宅用地了,其中都配建或者说建设,或者说一大部分的,比如说写字楼,比如说商场,或者说shopping mall等等混合的综合体。

  对于这样的因素,郁亮也并不否认,他坦言属于开发商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郁亮:所以我们认为,今天万科和万达的合作,虽然说都提到了一些战略上面的纵深和宽度等等,这些肯定都是一些表象,我们认为,其实核心还是在土地市场强强合作会更加有竞争力。

  然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却表示,光说拿地有优势,可有点小瞧了这场联姻。

  王健林:我们双方的合作,绝对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就专门合作去拿地,我们不是说这块地方有一个万达广场,我们做万达广场,他们做旁边的住宅,绝不是这么简单。一块地一百亿,一下拿不出来,找五家一人拿二十亿,这个拿下来了,这个理解太不全了。我觉得我们双方将来是各自利用自己的优势,万科在住宅方面,在成本控制的细节方面要比万达强。万达在文化商业设计,在商业中心的创建上可能占据一些优势,我们双方在一起,会使整个项目的价值有所提升。

  分析人士称,万科和万达看似交集甚少,实际双方在轻资产转型、商业地产发展、社区服务运营、“互联网+”发展等多方面有共同需求,这也为双方此次联手留下了诸多业务板块合作的猜测。

  相比于自己儿子对于择偶标准这一深奥问题,简单到一句话的回答,王健林先生对于合作模式表述可有点儿玄乎。不过联想到近年来,王健林可以说是越来越不喜欢万达被称为“房地产公司”、“开发商”,而是希望万达转型为一个服务业公司,一个高科技企业。那么原有“房地产”的属性,无疑就是合作中万科将更多承担的。那么对于万科而言,轻资产又意味着什么呢?

  郁亮:我们做商业地产方面我们觉得压力很大,很重,而对于万达来说,做这一块驾轻就熟,他觉得很轻,而我觉得很重。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我们叫强强联手主要的原因。

  但就好像谈恋爱,鸡汤都会告诉你,遇到什么人有时候不如相遇在什么时间更重要。万达和万科,曾经从南缠斗到北过好几回合的地产玩家,怎么就突然从竞争走到了竞合?时间无疑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催化剂。

  张大伟:我们包括统计2014年所有上市房企的利润率,已经逐渐的向10%以下下调,这个主要原因其实是两点。一个是因为土地价格的上涨和竞争激烈,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资金成本的提高。整体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之后,不光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对于行业内的这种龙头企业来说,现在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对于这样的因素,郁亮也并不否认,他坦言属于开发商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随之而来的则是白银时代。

  郁亮:白银时代仍然是个非常充满前景的行业,前景还是非常光明的,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东西。但是做的方法、手法跟过去不一样了,黄金时代不同了,对我们要求更全面了。而我们从黄金时代过来的房产商,要努力适应这种变化的时候,我们就需要相互之间来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共同面对白银时代对我们房产商的挑战。我们知道,任何一家房产商,都不具备全部的优势和资源,来满足白银的需求。

  在发布会现场,王健林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有望逐渐摸索出一条在世界房地产产业崭新的模式。说这话的气势,听起来特别适合出自王思聪父亲的口中。但新模式之所以要建立,往往意味着旧时代的式微。大佬们的联手,或许也意味着小弟们也得加紧反省,这个房地产的市场,是不是真的已经是另一个季节了呢?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