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业主买房花300万装修又300万 每天却和垃圾作伴

2015年05月21日 10: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金华读者卢女士给本报浙中城事0579-89111111打来电话:我家楼下堆了很多建筑垃圾,臭都臭死了,窗户也不敢开,实在头疼。

  卢女士家住双龙南街的永盛新阳光小区,买的是沿街的排屋,从买房到装修前后花了600万元左右。哪里知道,住了两年就被楼下的垃圾臭了两年,连窗户都不敢开。

  业主懊恼

  一个半星期没人清理垃圾

  气得只好报警

  卢女士今年53岁,两年前住进永盛新阳光小区1幢301室,一楼二楼是沿街店铺,楼上就都是她家的了。当时买这套房子,她花了300多万,后来装修又花了大概300万。

  但住着这样的豪宅,卢女士却有苦说不出,原因就在她家楼下。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小区,在卢女士的指引下,看到1幢和2幢中间有一处十几平米的空地。这里堆满了垃圾,不仅有废旧的床板、旧沙发、马桶和碎玻璃,当中还混合着枯枝烂叶和杂土堆,靠近之后就闻到一阵臭味,苍蝇蚊子也到处乱飞。

  记者采访时,小区里有人拉着一只大号垃圾桶过来倒垃圾,里头不乏枯枝烂叶和生活杂物。

  这堆垃圾的正上方,就是卢女士家一侧窗口的朝向。记者到卢女士家中走了一遭,发现家里也泛着一股垃圾味,天一热,日子实在难熬。

  “晚上必须要拉蚊帐,虫子太多。”卢女士说,这些垃圾从她住进来就有了,清掉了堆,堆满了再清,几天就能堆满了。“现在楼下的这些垃圾,起码已经堆在那里一个半星期没人清理了,我已经报警了。”

  卢女士一度想逃离这个地方,“我隔壁的那户人家就因为这样把房子卖掉搬走了,本来我们也想卖,但是装修投入的钱太多没舍得出手。”

  物业无奈

  没有专门的地方堆放建筑垃圾

  小区里只有这块空地

  这些垃圾为什么要堆在这里,又为什么不及时清理呢?

  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永盛新阳光小区的金华市永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唐建宁。

  唐建宁说,建筑垃圾的处理是有严格规定的。“我们也不敢私自把小区里的建筑垃圾堆到外面去,也不敢在外面租块地来放,只能堆在小区里,隔段时间清理一次。”

  根据物业的记录,永盛新阳光小区共27幢房子、800多户业主,已经入住了500来户,目前仍在装修的还有100来户,难免产生很多建筑垃圾。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垃圾为什么偏偏要堆到卢女士她们家楼下呢?

  卢女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不管是在小区的规划图纸还是设计图纸上,并没有规定,哪个地方必须成为建筑垃圾堆放的场所。她希望,物业公司能够另选一处远离居民住宅楼的地方,用于堆放建筑垃圾。

  唐建宁承认,小区的规划上确实没有详细提到这一点,现在堆在1幢和2幢中间,是从2009年开始就这样操作的。“小区里根本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堆,总不能叫我堆到大门口或者中央景观带里去吧?”

  不过,唐建宁答应,以后会加强清运工作。

  部门建议

  物业公司应该采取措施

  分离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对于建筑垃圾,金华到底是怎么管的?钱江晚报记者也就此咨询了金华市建设监察支队的副支队长章雄飞。

  按照规定,业主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是不能违规随处倾倒的,但小区内可以设置一处建筑垃圾的集中堆放点,然后再由有资质的建筑垃圾运营企业进行清运。

  记者了解到,目前金华市区共有3家经招标确定的建筑垃圾运营企业,分别是浙江盛捷建设有限公司、金华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浙江亘泰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从2013年6月1日起,金华市区二环以内建筑工地、店面房、市区小区装修等处产生的建筑垃圾,都由这3家企业规范运输。

  至于小区内的建筑垃圾集中点谁来定,章雄飞说,这方面倒是没有明文规定,“眼下一般都是物业自己定的”。

  但对于卢女士的投诉,章雄飞给出几个建议。

  “建筑垃圾堆在那里是不会臭的,业主碰到这种事情,肯定是其中混入了生活垃圾。”章雄飞说,这说明物业公司这方面没有管好,他建议物业要让业主知道建筑垃圾需要袋装化,而且必须和生活垃圾严格区分开来。“现在的小区物业一般都是收过垃圾清运费的,所以有责任有义务处理好小区里的建筑垃圾。”

  另外,及时清运建筑垃圾也很有必要。浙江盛捷建设有限公司一位姓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出动车辆清运是按车次收费的,每车200元,所以有些物业公司为了节省开支,一般会等小区里的建筑垃圾堆到一定程度之后,再打电话通知企业前去清运。

  本报记者 傅颖杰/文 本报记者 俞跃/摄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