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环湖小学周边新盘不纳入招生

2015年05月26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禅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地段(草案)公布 地段划分意见征询会将于本周五举行 家长可报名参加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董汀

  禅城区教育局昨日公布2015年公办小学招生地段(草案),对今年公办小学招生地段初步划分征求社会意见,其中,环湖小学因为此前多名家长曾反映购买了“学区房”而备受瞩目。昨日的草案中,环湖小学也是唯一一所“人户一致”户籍生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草案中建议,该小学招生地段不变,但所有新建楼盘不再纳入环湖小学地段。为了解家长对今年地段划分的看法,禅城区教育局将于本周五举行地段划分意见征询会,家长可通过网上报名参加。

  聚焦环湖小学招生

  仅环湖小学户籍生超员

  记者从禅城区教育局获悉,目前禅城全区公办小学报名已结束,按照教育部门的工作计划,家长可在6月15日对招生地段及按地段录取结果进行查询。根据目前学生报名的情况,禅城区教育局已初步拟定公办小学招生地段(草案),昨日起家长可通过登录禅城区教育信息网查询。

  禅城区教育部门表示,根据已公布的《2015年禅城区公办小学初中入学指南》,禅城区户籍学生分“人户一致”学生和“人户不一致”学生,“人户一致”学生按照户籍居委所属地段安排学位,其他类学生统筹安排学位。

  根据教育部门统计,2015年禅城区公办小学计划招生7830人,其中报名的户籍生共4171人,另外剩余3659个学位可用于安排政策性借读生和普通借读生。

  按照2014年招生地段的安排,今年禅城区公办小学中,除环湖小学外,“人户一致”户籍生均未超过招生计划。这也意味着,“人户一致”的户籍生基本可以确定安排在居委所对应的公办小学就读。

  对新楼盘:

  建议不纳入环湖小学地段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公办小学地段划分中,有部分地段区域产生意见分歧。其中,环湖小学的历史招生地段为环湖居委、湖景居委、鸿翔居委、文化居委、怡景居委等,而且奇槎村委、湾华村委、鄱阳村委等“人户一致”的村民孩子也在方案中,在历史招生地段中,也被安排到环湖小学就读。

  如果按照上述地段划分,“人户一致”的户籍生已经超过招生计划两人,为此禅城区招生办在草案中建议,超出计划的两名学生可超计划安排,但所有的新建楼盘今年不再纳入环湖小学地段。若今年地段划分按照草案执行,这意味着去年开学后环湖小学周边的一些买了“学区房”楼盘的业主孩子,今年将不能入读环湖小学。

  部门:

  基于“片区划定后要相对稳定”原则考虑

  对此,禅城区教育局在昨日公布的草案中也做出解释,按国家教育部规定,地段划分的依据包括招生地段覆盖范围在3公里以内,即学生上学路上单程时限不超过30分钟,也即学校3公里范围内都属于“就近入学”。

  “区教育部门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学校划分招生地段。”禅城区教育部门解释,地段划分其中有一个原则,就是“片区划定后要相对稳定”。也即是划分招生地段要尊重历史的传统,除非学校规模或者城市规划有很大调整,否则将会按此前地段划分的居委和楼盘来招生。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离学校相对较远但建得较早的楼盘能够划分入环湖小学地段内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环湖小学学位吃紧背后,和该小学周边新建楼盘迅速增加有关。“环湖小学建好后,周边的楼盘增长速度迅速,截至去年,这几个居委从10年前寥寥几个楼盘发展到将近10个,学校招生计划从原来的10班增加到12个班。”相关人士透露,按楼盘的增长速度,学校学位不可能无限制增加。

  互动:29日将举行咨询会

  “往年地段都是直接划定后公布,今年考虑到家长和学生的诉求,专门增加了意见征询的环节。”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老师昨日表示,草案现阶段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将根据征求意见最终结果和报名人数情况才能最终确定学校地段划分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2015年禅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地段(草案)》网上征求意见时间从昨日起截至29日,家长可在禅城区教育信息网上找到报名表格,填写意见和建议发至区招生办邮箱:fscczsb@163.com">fscczsb@163.com。禅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地段划分意见征询会定于本月29日进行,现已开始接受在园幼儿家长报名,报名前20名家长可凭本人身份证参加征询会。

  新增澜石小学新校区:

  今年“分流”三居委生源

  记者从草案中了解到,2015年小学招生地段和2014年招生地段基本一致,但也有一些新变化。

  今年9月,澜石小学的新校区将正式启用,作为新落成的学校,今年划入该学校的居委为澜石居委、江滨居委、东平居委。不过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在澜石居委中的世博家园小区将安排进入黎涌小学。

  另外,同兴居委为祖庙街道新成立的居委会,该居委仅有两名“人户一致”的户籍生,禅城区招生办在草案中建议这两名学生就近安排入读镇安小学。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