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主验房不满欲退房 盘锦恒大涉嫌出具虚假验收报告

2015年05月28日 11:0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盘锦5月28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个月前,恒大地产推出了“无理由退房”,购买恒大所有楼盘住宅的客户,在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均可无理由退房。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4年前所购买的位于辽宁省盘锦市的恒大华府项目,历经两次诉讼,却难退房。

  业主们反映,在没有通过竣工验收的情况下,开发商于2013年9月30号强行交房,不少人拒绝收房,由于迟迟见不到相关的验收报告,90天后,业主们提出要求退房,但遭到恒大方面的拒绝。退房背后还有多少隐情?

  从买房至今已经四年过去了,林女士还没能搬进位于盘锦市兴隆台区的恒大华府小区:

  林女士:期房买的时候能够广告宣传做的特别好,完了我们就买了呗,是精装修的,当时在我们这算挺贵的,因为当时说的特别好有学校有幼儿园,有剧场有运动场,反正承诺了10多项呢。

  恒大华府楼盘,由盘锦嘉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公司隶属于恒大集团,根据盘锦市工商局官网上公开的登记注册信息显示,盘锦嘉鼎置业成立于2010年8月,一年后,盘锦恒大华府正式开盘,彼时,盘锦的平均住宅价格4000左右,恒大华府每平米五千多的售价,算得上是高端楼盘。业主张女士说:

  张女士:一是恒大这个名声挺大的,上市公司建设的房子肯定质量各方面,都挺过关的,在盘锦好像就这样的小区好像当时就没有,在盘锦就是属于最高的价位了。

  按照合同约定,项目一期应于2013年9月30号前验收合格并交付业主,其中一名业主刘先生说,9月28号,大家按照约定和通知前来收房,不过小区状况却让人有些傻眼。

  刘先生:当时信函通知我们的是9月28号,但是,9月28号去的时候也没有人,那个时候还没有施工完事儿,都没有建设完。小区当时承诺的就是绿化啦,还有会所啊,恒大剧场啊,他设施所以的东西都没完善,路还有绿化什么都没有,水电气都没有,我们一看这也不够入住条件。

  据业主们说,2013年12月30号,也就是合同约定交房日期的三个月后,开发商还没有向业主们提供证明房屋验收合格相关文件,于是多名业主提出解除购房合同,但开发商迟迟没有答复。2014年初,二十多名业主将盘锦嘉鼎置业有限公司诉至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购房合同、一次性返还购房款、违约金并加付自2011年7月起的房屋利息。不过,令业主们没有想到的是,被告盘锦嘉鼎置业有限公司向法院提交了相关证据材料,一张薄薄的纸上盖着施工、监理、勘察、设计、建设单位的五方验收红章,显示楼盘早在2013年8月8号取得竣工验收报告。由此,一审和二审中,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法院和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均驳回了业主的诉讼请求。

  业主们百思不得其解,诉至法院之前,恒大方面始终没能向他们出示楼房已经验收合格的相关证明,为什么在庭审过程中却拿出了一份2013年8月8号就已取得的竣工验收报告?这份盖有五方公章的报告是否真的能够证明恒大华府确实在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前,就已经验收合格?

  早在一审开庭前,2014年1月4日,业主们曾来到盘锦市消防局,希望了解楼盘的验收进展,工作人员张尚龙当时表示,并未审批。

  张尚龙:现在是,他这个小区建设单位已经提供消防的申报资料,我们消防局已经依法受理了,我们现在按照程序规定,现在还没到这个审批时限,还没到现场进行正式消防验收。第一没有进行现场审查,第二也没有对他进行验收审批。

  但是,恒大华府一审时向法院提交的《消防验收报告》却显示2013年12月25号房屋验收合格。业主洪女士质疑,这份证据材料有问题:

  洪女士:我们上消防局核实了,我们认为是假的消防意见书,他的日期是2013年12月25日,它的号是盘工消验字2013年第0044号,这个0044号消防局的官网上,就没有这个号。

  据业主们表示,盘锦市消防局曾要求恒大方面停止出具这份假的验收报告。盘锦市消防局向业主们表示,恒大华府第一次申请消防验收的日期为2013年12月18号,但是此次验收并未合格,2014年1月13号,消防局还对盘锦嘉鼎置业有限公司做出消防整改要求,其中明确:未经消防验收合格不得投入使用。五个月后,消防局才向恒大华府小区最终核发验收合格凭证,日期为2014年6月,这个时间,已经比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晚了近九个月。不过即使这样,法院还是采信了恒大方面提交的五方验收报告,一审业主败诉。败诉之后,业主们重新梳理手头材料,提出了新的疑问,既然消防文件涉嫌造假,那么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会不会也存在问题?

  业主洪女士:这个表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写房屋已经验收合格,不可能这么大的楼盘不可能这么一张,简单的一张纸。

  恒大华府提交的这份报告上面分别盖有施工单位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监理单位沈阳市建都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沈阳华夏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勘察单位中冶沈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建设单位盘锦嘉鼎置业有限公司的公章,但是,业主们发现上面没有任何意见表述,2014年11月25号,他们找到了负责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和竣工验收备案的盘锦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站长钟丰舟:这是他们自己的盖章的竣工验收报告,这个单子你看他填的也不全啊,只是盖个戳,而且没有意见,没有意见怎么验收,光盖戳没说,光盖戳没说合不合格啊。他也不知道,他有可能是真的,就是真的盖戳他没有结论啊。

  随后,业主们又前往兴隆台区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局:

  大队:五方验收即使合格的即使是合理合法的,也不行,必须是经过其他部门再验收之后,到我这做完备案,土地局、规划局、消防局、环保局、档案馆去交档。这样之后才算把这个材料全集齐了。

  业主:那到目前为止他还没到你这备案呢?

  大队:肯定没有,我们两方必须一致之后,即使我说他没备案,但是他有可能在市站备案,市站说在他那没备案可能在我这备,我们两方意见都统一了,他确实没备案,他确实就没备。

  在二审过程中,业主向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了以上求证视频,但他们表示,法院同样没有采纳,二审业主再次败诉。 心有不甘的业主们再次来到兴隆台区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局,在那里,他们最终查到了一份辽宁省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书,上面显示,恒大华府最终的竣工验收时间竟然是2015年2月16号,这个日期距离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按照相关规定,若开发商无故延迟交房,应承担违约责任。业主们说,从最初直观的未达到入住条件就强行交房,到如今发现多个文件涉嫌造假,大家已经对恒大华府开发商失去了信任,他们希望通过法律程序,提交新的证据材料,继续申诉,向恒大讨要一个说法。房子最终能不能退?恒大如何表态?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