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梯碰擦倒围墙裂地面 业主心慌慌:还能安心住不?

2015年05月28日 13: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一名业主把胳膊伸进居民楼墙根的裂缝中。

小区旁工地围挡贴出的警告字样。

    海德卫城小区出现的状况到底有多严重,是否影响居住?有关部门将如何处理?扬子晚报将持续关注。

    南京市鼓楼区海德卫城小区的众多业主最近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他们小区里最近出现了一系列的异常问题,先是“间歇性”多次停水,接着有数百米的围墙倒塌,地面开裂、沉降,甚至连居民楼“脚”下都塌陷出一条条四五厘米宽的大裂缝。这样的居住环境不能不让人担心,大伙怀疑这是和小区门口的定淮门大街节点改造工程施工不当有关。但施工方的说法是这无碍安全。到底情况如何,该怎么应对?业主们希望权威部门来给个说法。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焦哲 文/摄

    业主的担忧

    小区路面沉降,居民楼下有大裂缝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德卫城小区,这是个约1500户居民的高档小区,业主们入住约有9年,小区内共有10幢高层居民楼和一些别墅样式的住宅。记者在小区维权业主代表十来人带领下四处查看了一遍,确实发现了一些状况。

    在小区北大门,记者看到门口一条长约十米的裂缝,裂缝上下两部分地面明显有落差,靠近大门的一侧塌陷下去。业主们告诉记者,这样的地面沉降现象在小区里还有很多,甚至还有更严重的。

    3号楼外墙和路面之间,也出现了一条大裂缝。一位居民左手握拳,前臂整个都能伸进裂缝里。沿着3号楼外墙向小区里走去,记者发现这条裂缝几乎包围了整个3号楼。每个单元门口的台阶都和大楼形成了5厘米左右的落差。“晚上下楼的时候稍不注意就跌一跤。”一位业主说。

    据观察,10幢高层居民楼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此类开裂情况。以1、2、3、4四幢居民楼最为明显,因为这几幢楼靠近大马路。

    记者注意到,小区旁边的一处施工工地围挡将小区一部分绿地也临时圈了进去。居民在围挡边发现了几条更深的裂缝。一位居民拿来一根树枝,测了一下裂缝的深度,普遍在30厘米左右。

    小区业主们认为,造成小区内地面沉降的原因应该就是小区门口这个定淮门大街节点改造工程施工不当引起的。现在个别楼栋的电梯在运行过程中还经常出现碰擦周边结构而紧急停止的情况,部分住户房子出现墙壁开裂、瓷砖脱落,让人夜不能眠、昼不能安。

    还有管道破裂、渣土乱堆……

    除了房子本身的问题,小区业主们还反映,小区里的水电气也受到施工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认为,正是由于工程防护措施不当,造成了路基整体横向滑移变形,使得小区路面出现严重的纵向开裂,开裂宽度2-5厘米,纵向长度超过30米。大伙担心由此造成入户预埋的煤气管道出现拉裂与扭曲现象,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有的给排水管道现在也出现多处破裂,自从工程施工之后,小区发生管道破裂造成停水次数不下15次,多次修复都不能解决问题。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注意到,小区缺失了一段约百米的围墙,取而代之的是塑料围挡。小区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外部施工没有将大量渣土运走而是直接堆在围墙边,前不久致使小区围墙出现倒塌,这给小区防盗造成很大的漏洞。

    小区的西大门也是居民们的一块心病。西门外是刚修建的快速路。记者发现如今门口的路面比西门的大门上沿还要高约1米,形成了一个坡——业主们表示,这个坡也和施工有关。

    据介绍,在施工前,近十年来西门口这条道路跟小区内的地面几乎是平齐的。如今这里的路基被垫高这么多,正是由于眼下的工程施工产生的渣土没有按规定运走,原地压平处理所致。“现在马路高,小区内成了洼地,一下雨,雨水全部淌到小区里面;而万一失了火,消防车都进不来。”一位小区维权代表说。

    到底安不安全?

    施工方:工程有影响但不影响安全

    海德卫城小区的种种问题和附近的交通节点改造工程是否有关?工地项目建设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施工确实对小区产生了诸如路面沉降等方面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不足以影响居民居住安全,属于正常范围。

    至于居民们反映的水电气等方面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南京市住建委已经牵头组织了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等单位前来检测,没有排查出问题。停水十多次,里面有6次是属于正常停水,剩下的是非正常或情况不明。而小区西门的问题,他表示经过规划部门核查,小区规划图纸上并无此门。

    业主们:请有关部门给个权威说法

    对于这样的说法,业主们表示不能接受,大家说目前没有看到任何书面检测报告。业主们希望尽快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小区楼房危害程度做出评估,“先论证目前我们房屋是否属于危房,是否需要撤离居住、维修加固。在技术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应该停止工程施工。”小区一位业主代表说,“这个工程挨着我们小区,开工3年来,我们小区全体业主都是从大局着想,忍受着工地施工带来一系列噪音、扬尘、震动等苦恼,但现在面对小区里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觉得应该有人站出来给一个说法。”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