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给力市场宽松 江城楼市呈现供销两旺格局

2015年05月29日 11:2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在经历了去年初开始的调整阶段后,今年江城楼市开始顺风顺水:房贷降息、降首付等利好频现,楼市价稳量增呈现供需两旺格局,而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江城住宅建设也开始迈向全配套时代。

  “组合拳”带来最宽松楼市环境

  继2014年全面取消限购后,江城楼市在今年又迎来一系列利好。今年以来的政策组合拳,也成为房地产市场自2008年以来最宽松的市场环境。

  虽然有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等“前奏”,但今年以来最重磅利好还是集中出现在一季度末的“330”楼市新政:二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7成降至4成;公积金贷款则继续执行“首套房首付最低两成和二套房贷款结清最低三成”的政策。

  紧接着的3月31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变成2年,二手房市场迎来利好,市场成交量随之走高。

  除了首付下调、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5改2”,银行降息也在不断带来利好。

  5月11日,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这也是半年时间内央行第三次降息,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随之同步下调。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这次降息也带来了买房成本和还款压力的下降。以100万20年期等额本息的商业贷款为例,本次下调利率后,购房者每月可少还143元,20年相当于少还利息3.43万元。有业内人士指出,单是央行5月这次降息,就相当于20至30年按揭贷款的总还款额下降2%至2.7%,以三成首付比例测算,相当于有效房价下降1.6%至2.2%。

  这些政策“组合拳”无疑是自2008年以来力度最大的楼市利好,这也就意味着,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房地产市场就迎来7年来最宽松顺畅的环境。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住建部对于2015年房地产政策口径就确定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此各地出台限购等行政调控也在今年陆续退场。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明确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金融、财税政策组合拳,主要还是由鼓励一套房刚需拓展到二套改善型需求,无论是房贷政策还是税收政策的调整,都是为改善型需求提供了最大的便利,坚持“稳定住房消费需求”的大方向没有变。

  “价平量大”武汉楼市供销两旺

  宽松楼市政策的效果,直接体现在成交量上。去年至今年上半年,江城楼市成交量一直处于高位。

  2014年,武汉住宅成交面积1790万平方米,跃居全国第一位,连续3年创新高。全年19.1万套商品房销量,相当于不到1分钟成交一套房。

  截至目前,高位成交的顺利局面仍在延续。

  今年1至4月,武汉住宅成交5.66万套。预计6月前,全市商品房成交将突破7.4万套,大幅超过去年同期的6.15万套,用个老说法,“供销两旺”。

  高销量对应的,是房价的平稳起伏。2014年,武汉住宅样本均价7800元/平方米左右,纵观全年,除开12月外,均处于小幅下降势头。今年一季度,房价缓慢上涨,平均涨幅1%左右。

  “取消限购为改善型及小部分投资型买房者松绑,降息及公积金的利好让刚需购房者出手,共同成就2014年商品房销量的高位。今年,政策刺激仍在,城市化进程继续,城中村改造加剧,销量高在情理中。此外,武汉地产进入‘白银’时代,好政策一来马上涨价的日子,早已过去。现在的房企大都不会贸然涨价,趁着行情好赶紧跑量已成共识。因此,整体房价走势平稳。”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总监李国政说。

  值得注意的是,全市商品房高销量的分布,并非均等。从2014年至今的数据来看,包括东湖高新区及江夏的大光谷板块、汉阳四新区、盘龙城板块及洪山板块,成为销售主力。

  “‘产城联合’催热了大光谷、盘龙城、汉阳四新板块楼市,随着区域内人才的进一步集聚,住宅成交量或将进一步攀升。从今年1-5月数据来看,刚需群体仍为主导,上述3个板块,也是刚需最为聚集的,这也为其住宅销售,提供后劲。”李国政说。

  住宅建设迈向全配套时代

  宽松的楼市政策也好,稳居高位的成交量也罢,在不断变化的房地产市场上,购房者的真实需求永远是市场追逐的焦点。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楼市调整后,大多数购房者的买房需求又有怎样的微妙变化?市场又该如何顺应这种趋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买房子”到“买生活”,目前武汉住宅建设进入了全配套时代。在居住地实现衣、食、住、行以及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都将体现住宅产业的真正内涵。

  成熟的交通意味着便捷,而便捷才能汇聚更多的人气。以地铁为例,地铁3号线从江岸三金潭沿建设大道经汉阳王家湾通往沌口,其起点的后湖地区,是汉口目前最主要的新房开发区域。江岸的后湖和汉阳的四新,因3号线的开通,房价涨势明显加快。尤其是第二站的后湖大道站,集中了汉口城市广场、幸福时代、万锦江城等楼盘。

  与此同时,在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项目配套中,教育资源成为众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例如,汉阳中心的王家湾中央生活区,云集了十里铺小学、江汉二桥小学等教育资源;泛海国际桂海园临近红领巾学校。这些项目都是“教育优先”购房者的重要考虑。

  此外,不少市民偏爱的楼盘都地处武汉最具资源优势的地方,而且多数不是临近长江,就是靠近东湖、沙湖、月湖等湖边。

  “房产开发必须有先导产业相配合,还将衍生出餐饮、娱乐休闲等相关产业,形成一定的产业集群,与住宅项目互动。”李国政告诉记者,只有融入多种服务、配套设施,才能吸引购房者的兴趣,这种趋势对购房者和开发商来说都是启发。

  (记者胡毅 廖桥 见习记者熊汉玲)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