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宅成交量逐月增长 二季度楼市复苏无悬念

2015年06月05日 09: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在一系列宽松政策的刺激下,今年2月以来,北京楼市成交量逐月增长。到5月,量价齐升创下年内新高。随着市场热度的持续攀升以及网签的滞后效应,短期内楼市量价反弹“板上钉钉”,二季度楼市出现复苏行情也几乎没有悬念。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价格门槛和限购依然阻挡了市场上最大的需求群体,如果未来没有特定的扶持政策,量价很可能在年末又松动回落。

  成交量逐月增长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新建住宅(剔除保障房、自住房)实际签约套数为4822套,环比上涨达37%。至此,5月纯商品住宅成交量已创下年内新高。

  数据显示,2月是北京年内新建住宅交易的最低谷,当月仅签约1592套,3月小幅反弹至2461套,4月又进一步拉升至3510套,5月北京新建住宅成交达到4822套。从涨幅来看,除了环比涨幅达到37%,5月成交量同比涨幅达21%,这也是今年内除2月出现微幅上涨之后,首个成交量出现同比上涨的月份。

  二手房方面,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北京二手住宅共成交16627套,环比上月同期下降3.8%,但同比涨幅高达140.0%。本月网签量继续延续上月的高水平。

  从全国范围来看,5月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呈现明显复苏。中原地产数据显示:5月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26.199万套,环比上月的24.17万套上涨幅度达到了8.4%,而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0.1%。

  前5月整体市场复苏趋势更加明显,其中一线城市2015年前5月签约17.11万套,同比涨幅达到了41%,二线城市合计签约70.66万套,同比涨幅为13.4%,三线城市签约16.9万套,基本持平。四线城市成交量有轻微下调。

  短期反弹“板上钉钉”

  “5月纯商品住宅市场回暖,显现出了宽松政策的落地效应”,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在9·30、3·30接连颁布的宽松政策拉动下,由二手市场成交升温率先引爆,二手房交易套现出的资金涌入新房市场后,拉动新房市场的成交量呈现阶梯上扬的态势。

  成交量上涨的同时,价格也水涨船高。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纯商品住宅整体成交均价为28546元/平方米,与去年5月相比上涨了18.4%。“中高端产品成交上升,是造成5月纯商品住宅市场整体均价水平提升的主要原因”,郭毅说。

  据亚豪机构统计显示,截至28日,5月成交的纯商品住宅中,户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比降至42.1%,创9·30后新低。与此同时,户型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中大户型的市场占比均有所增加,其中成交占比上升最明显的户型在90-120平方米,市场占比同比增加了5.7个百分点。

  二手房价格也在半年下行期后首次扭负为正。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3608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2%,比去年同期上涨4.6%,又恢复到了2014年市场下行前的水平。

  “5月市场热度明显提升,具体表现在日光盘数量增多,成交量上涨,去化率明显提升等”,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李巧玲告诉记者,从具体项目来看,5月成交量达百套以上的纯商品住宅项目达9个,而4月仅有4个,热销项目数量出现翻番。

  李巧玲表示,在5·10降息的又一轮刺激下,5月市场的回升速度与三四月相比再次加快。一方面与市场本来就存在大量的潜在需求有关;另一方面,年内多次利好政策叠加,对需求的刺激效果越来越明显。

  由于网签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当前网签量主要体现的是半月至一个月之前的市场情况,按照目前的去化速度,未来成交还将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房价上涨压力大

  随着市场热度的持续攀升,6月楼市成交量反弹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二季度楼市出现复苏反弹行情也几乎已经无悬念,那么,下半年的楼市行情是否会延续目前的态势?

  与去年相比,虽然成交量出现上涨,但新增供应却大幅下降。中原地产统计显示,今年5月新增供应仅3596套,与去年同期的13005套相比下降72%,今年前5月,新建商品期房住宅供应量仅为去年的45%,新增供应处于2011年以来的历史最低位。

  另外,从库存数据来看,截至5月31日,可售纯商品房住宅(剔除保障房自住房)只有62882套,这一数值也是最近一年来的最低点。与去年库存的持续增加不同,今年由于供应不足,加上需求入市增加,库存得到持续消化。

  这种局面将加速楼市的供不应求。“在2014年调整后,北京楼市将在今年进入上升通道,整体市场将出现成交量明显上升、成交价格轻微上涨的趋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对于部分热点区域,因为前期地王的集中上市,预计定价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从长期看,北京土地供应减少也将导致商品房市场提前进入高端化。

  “我们对今年市场的判断依然是成交量相对稳定地增加,成交价格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宋辉告诉记者。不过,在他看来,价格门槛和限购依然阻挡了最大的需求群体,如果没有特定的扶持政策,量价很可能在年末又松动回落。

  京华时报记者 潘秀林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