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扒下房企“互联网+”的外衣:增值业务有概念难盈利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12日 11: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从正荣携手小米,到方兴求婚腾讯,再到远洋联姻京东,房企和互联网公司正掀起一轮又一轮互相“表白”的狂潮。这股势头很猛,但两者融合后能产生多大的化学反应,尚待时间考验。不论是在资本市场受热捧的社区O2O第一股彩生活,还是万达、百度、腾讯三大巨头组成的“腾百万”,似乎尚未通过“互联网+”获得盈利模式创新。2014年财报显示,彩生活80%的收入依旧来自传统业务,被寄予厚望的物业管理增值服务并未贡献太多的利润。“互联网+房地产”应该如何进行?房地产企业应该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解决线下的问题?

  自郁亮率领万科高管拜访阿里巴巴与小米后,房地产界掀起了一股拜访BAT的热潮,大型地产商与互联网巨头更是频频联姻,每一家地产商都希望能傍上互联网巨头的大腿。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互联网+”尚未为房地产盈利模式带来创新,房地产引进的互联网人才也没有吃透房地产行业的特点和盈利模式,只是盲目地照搬互联网那一套做法,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房地产互联网化的进度。也有一些房企未深入理解互联网的内涵,丢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盲目追求增值服务,结果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与此同时,一些出身互联网的公司却在拼命学习房地产行业的东西,企图把互联网应用落地化。

  一方面是房地产企业进入互联网后的“水土不服”,一方面是来自外部的入侵,房地产企业的“互联网+”应该怎么继续?

  经营:有概念难盈利

  自去年起,越来越多的房企试图抱紧互联网的大腿,以此提升自身估值。彩生活的上市,最吸引投资者的并非其物业管理,而是社区O2O第一股的概念。

  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上市房企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今资本市场对于纯地产股的估值只有几倍,但像彩生活这种拥有互联网概念的公司可以更高,多数上市房企都希望能向互联网靠拢,以此吸引投资者关注。

  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看来,尽管越来越多的房企加入“互联网+”的队伍,但所有人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即使在社区电商、商业地产O2O等概念最热的领域,也几乎没有房企真正能从中赚钱,更遑论“互联网+”对房地产盈利模式带来变革。

  即便是彩生活,2014年报显示,公司营收为3.89亿元,其中物业管理收入占比超过60%,增值服务收入仅为16.7%,真正通过互联网带来的收入占比或更低。“房地产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房企的主要精力和盈利点都在线下,互联网很难介入”,华泰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曹光亮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很难被互联网技术颠覆,商业模式出现颠覆性创新非常困难。

  思维:新与旧如何融合

  房地产与互联网在融合过程中,思维模式的巨大差异逐步显现,水土不服的症状愈发明显。在欧阳捷看来,人才是房企向互联网转型的最重要障碍。虽然房企可以用高薪挖人,但由于线上与线下的思维存在差异,能否招到合适的人仍是一个难题,招到人之后在企业内部如何让新旧产业文化融合则是更大难题。“以营销为例,传统房地产人的思维更多是强势推销,用各种手段为客户洗脑,这是典型的卖方思维;但互联网行业的人更愿意聆听客户的声音,重视客户的需求并改进产品,是用户思维主导。传统思维的人是很难理解互联网思维的,双方的磨合是个大难题”,欧阳捷告诉记者。  万科总裁郁亮曾感概,有一个开发手机APP的企业与万科接洽,希望万科的业主们都能在手机上安装其APP,并为业主提供洗车服务,他们将返利给万科,这是万科在过去想也想不到的事情,互联网对于客户的重视,恰恰是房地产企业的短板。

  在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看来,房地产追求的是投入产出比,老板要求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要获得回报,因此用人思路往往是急功近利。但互联网在房地产领域的应用本就没有先例可循,可能要经历漫长的摸索阶段,房企维持“不行就换”的用人思路很可能会带来相反效果。“打个比方,地产人上班都是西装革履,但在互联网公司,员工都是穿休闲装,这背后体现的是思维与价值观的差距”,一位房企高层向记者表示,在商业世界,掌舵人决定了企业文化,要让传统房企的掌舵人接受新思维非常困难,即便团队能磨合成功,也不能保证新旧思维能完美融合。

  突破:找到一只买单的“狗”

  尽管如此,在欧阳捷看来,房地产与互联网结合无疑是大势所趋。正因为没有先例可循,要在商业模式上找到突破口,还需要房地产企业不断试错,找到突破口的企业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千亿级甚至万亿级企业。

  曹光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互联网没法对房地产开发的业态本身带来颠覆性影响,但在产业链上的设计、装修、物业管理、房产交易等环节,原有的商业模式本来就存在瑕疵,迫切需要互联网技术的改造与升级。“房产交易领域,从代理市场看,线下代理公司的蓄客能力明显偏弱,龙头级的代理公司也只能接触百万级的客户。从二手房交易来看,地产中介的铺面导致成本很高,交易佣金居高不下,互联网势必对房产交易的商业模式带来重大颠覆”,曹光亮认为,家装领域同样如此,由于成本不透明、无法提前预知装修效果等缺点,家装行业痛点极多,需要阿里巴巴式的平台公司,发展新的商业模式,连接施工方与需求方,并消除交易过程中的种种痛点,背后同样蕴藏着巨大的市场。

  备受房企追捧的物业管理也不例外,在曹光亮看来,目前物业费价格受到政府管制,物业管理公司大多处于入不敷出状态。但物业管理公司掌控着小区入口,并且跟业主保持高强度接触,在社区O2O方面存在得天独厚的优势,只不过这种优势的货币化过程较为艰难。如果物业管理公司能够找到买单的那只“狗”,用“零物业费”吸引用户,然后通过增值服务实现盈利也并非不可能。

  只不过,在试错过程中,最终能否成功依然是个未知数。“就像新城,我们正在探索的商业地产O2O,从大方向看应该没问题,但前进过程中遇到的人才难题能否解决,转型最终能否成功,我们也不敢保证。但如果你不勇于去试错,很可能会被互联网的浪潮淘汰”,欧阳捷说。

  《《《

  案例·彩生活

  互联网化的彩生活:模式被认可 赚钱仍很难

  ◎每经记者 白亚静

  一年前,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将旗下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分拆上市,不久市值反超母公司花样年。资本市场给出高估值背后,正是其“零收费”、重体验、社区O2O、轻资产等一系列特质,让一家传统物业管理公司具备了互联网基因。

  彩生活向互联网转型的思路以及商业模式虽然已被资本市场认可,但是如何落地、落地效果如何,仍有待时间检验。

  传统业务占八成收益

  彩生活的业务有三块:传统物业服务+工程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其中,社区增值服务是未来盈利的核心,是其脱掉房地产外衣的重要支点,按照预期,该模块未来应占盈利来源的90%。

  但2014年财报显示,目前彩生活的主要盈利点仍在前两块。

  一方面,前两项业务在总收益中的占比居高不下,合计占到总收益的八成以上。截至2014年12月31日,彩生活物业管理服务的年度收益占总收益的60.7%,同比增加2%,工程服务年度收益的占比从22.1%增长至22.5%。

  另一方面,后者的收益增速落后于前两项业务。由于管理面积大规模扩张,2014年彩生活传统物业服务的收益同比增加72.7%。而且,新增小区不完善的基建,也给其工程服务带来了生意,工程服务收益同比增长69.8%。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新增面积给社区增值服务带来的收益增速并没有那么快,仅为46.3%。在社区增值服务的收益中,公共空间租赁协助是大头,占到了35%,软件使用费虽然有所提升,但并未超过前者。

  增值业务用户分布不均

  今年初,彩生活CEO唐学斌表示,彩之云(彩生活的服务APP)用户超过128万,活跃用户超过50万,从用户(免费)到客户(付费)的转化率为40%。这个转化率高于一般的互联网企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