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绿色建筑超2100万平方米

2015年06月18日 14: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7日,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会议馆举行。图为主论坛现场。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统筹:吕冰冰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6月17日,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本届论坛以“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为主题,300位国内外及相关地区的重要嘉宾齐聚深圳龙岗,围绕城市绿色低碳转型这一主题,着力打造促进绿色低碳合作的新平台,集聚绿色低碳发展经验的新载体,成为国际低碳发展思想、论点、经验和技术交流合作的盛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出席活动并致辞。

  17日是论坛举行首日,来自政府、企业和各方的低碳事业管理者参与其中,从城市转型、市民责任、企业视角等维度阐释低碳发展。许勤在主题演讲中为嘉宾详细解读了深圳绿色低碳转型的实践,让“绿色深圳”的未来引起世界关注。

  ■声音

  许勤:深圳努力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试图走出一条绿色化发展的新的路径。

  王石:如果不达到绿色标准,我不准你建,这才会对减排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王传福:今天,我们开电动车远行的时候就面临着充电站的问题,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全社会多方努力,特别是政府,希望适度超前规划,引领这个行业,为减排作出贡献。

  城市转型

  绿色低碳融入城市整体格局

  “深圳努力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试图走出一条绿色化发展的新的路径。”许勤说,在绿色转型实践中,深圳注重规划引领、绿化先行,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的城市格局。把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在2010年率先实施低碳发展的中长期10年规划,制定了低碳城市发展的指标体系。同时,深圳坚持立法先行,形成了一整套促进绿色发展的法规体系。

  同时,深圳注重创新驱动、持续转型,不断提升经济的绿色含量。深圳是中国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低消耗、低排放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型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深圳的碳排放不断降低,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良性循环。

  许勤表示,深圳还注重市场牵引、政府推动,协调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深圳的碳交易市场已成为中国碳交易最活跃的市场,金额突破了1.8亿元。深圳绿色建筑总面积超过了2100万平方米。

  此外,深圳还注重共建共享,全民参与,大力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深圳不仅设立了深圳市民环保奖,还倡导绿色出行。目前,深圳还是全国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市。深圳荣获了2014年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颁发的“全球城市交通领袖奖”。同时,深圳大力推广垃圾减量分类,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刚才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讲到了海绵城市,深圳也将这一计划纳入了未来5年政府的工作计划,准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提高深圳的资源利用效率。

  深圳还注重开放发展、互利共赢,广泛开展绿色低碳的国际合作。深圳作为一座开放之城,积极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打造一流的湾区经济,推进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不断提升绿色低碳的国际合作水平。深圳参与发起设立的世界低碳城联盟,加入了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与世界银行、R20国际区域气候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各国城市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企业视角

  “不达到绿色标准就不准建房”

  企业如何参与低碳城市建设?绿色建筑是积极路径。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17日发言中坦言,建筑占社会总能耗的30%—38%,建筑本身消耗能源很大,夏天空调冷气和冬天暖气如何做到不外泄?其实保暖一项就可以大大降低能耗。“按绿色三星的标准,其中重要一条就是不影响舒适度要减少能耗65%,最高的是减少80%。”王石说。

  他坦言,在2007年公布绿色建筑标准时,万科最先响应做绿色建筑,现在万科是百分之百的绿色建筑。在工业发达国家,做绿色建筑住宅是有非常明确的补贴。中国做电动汽车有补贴,但是搞绿色住宅、绿色建筑没有什么补贴。“发展商还是看利益的,有一点补充,他的行动就会非常大。”他说。

  “如果不达到绿色标准,我不准你建,这才会对减排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王石建议,在城市转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再粗制滥造,搞表面上的冠冕堂皇,在环保方面需要提高质量。可喜的是,深圳在这一块走在前面,深圳现在所有的新建筑都符合绿色建筑标准,未来深圳在绿色低碳环保方面,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深圳转型需要我这样的既得利益者做出奉献的时候,我是义不容辞,全力以赴去做。”王石称,他在深圳担任了一些公益组织的职务,新接受的一个职务就是深圳垃圾清洁促进委员会主席。

  产业前瞻

  充电设施不足影响电动车发展

  17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直言,作为低碳行动的实施手段,新能源汽车的意义非常重大。目前比亚迪在这个领域是中国的领导者,公司去年的市场份额达到27.5%,今年1—4月份的市场份额占到38%。

  “我们在前面冲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我想主要的困难还是一个认识的问题,还有很多人对电动车是比较陌生的,很多人对电动车很怀疑。”王传福说。

  另外一个就是充电设施的困难。王传福直言:“今天,我们开电动车远行的时候就面临着充电站的问题,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全社会多方努力,特别是政府,希望适度超前规划,引领这个行业,为减排作出贡献”。

  ■数读

  绿色深圳

  过去5年,深圳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万元GDP的能耗、水耗累计分别下降19.5%和44.7%。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累计分别下降45.8%、37%、43.5%和23.8%。PM2.5平均浓度去年也降低了15%以上,空气质量居中国内地大城市最优水平。

  规划引领

  2010年,深圳率先实施低碳发展中长期10年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在过去5年下降22%的基础上再下降10%以上,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60%以上,建成国家低碳发展的先进城市。

  持续转型

  近5年深圳累计淘汰转型低端的落后企业超过了1.6万家,2014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以上,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约占中国内地城市一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742家,5年增长3.5倍,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达近2万亿元,目前已成为战略新兴产业规模最大、聚集性最强的城市。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7.3%,过去5年提高了4.1%。

  政府推动

  深圳在中国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将占深圳碳排放总量40%以上的635家企业上线交易,也将191栋建筑物纳入交易范围。目前,成交量累计超过364万吨,金额突破1.8亿元。管控单位碳排放总量下降10%。

  此外,深圳绿色建筑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全市公共机构一半以上建筑面积完成了EMC改造,累计超过了1200万平方米,年节电1亿度以上。

  公共交通

  深圳日均公交客运量超过1000万人次,地铁运营里程和在建里程达到350公里,慢行绿道达到2400公里。累计利用新能源汽车超过1万辆,减少年碳排放量22万吨。今年计划新增新能源公交车超1000辆,新增纯电动出租车超3000辆。

  图表:黄红鹰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