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购买地块被"狸猫换太子" 买主诉搜房网及中介

2015年06月19日 09:4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搜房独家惊爆特惠。1万元抵6万元,到美国当地主”,这样的广告语是不是很有诱惑力呢?近10年来,为吸引外资,美国政策允许外国人到美国买地。而美国一些开发商对中国投资客声称,美国土地与中国土地的最大不同在于中国的土地只有使用权,而美国土地是属于私有财产,包括地上和地下的资源都属于拥有者,并且可以自由买卖。花几十万甚至几万元在美国买地,是不是就能安心当一个美国“地主”,等着发洋财呢?真有这样便宜的交易吗?

  前年的8月份,邱女士通过搜房网在美国买了一块土地,交付时却发现土地被调了包,要求更换土地或退款均被拒绝,之后又发现从搜房网上所获的很多信息均是虚假的,无奈之下将搜房网和中介公司起诉到法院。昨天(18日)下午,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原告邱女士为什么想到通过搜房网买美国的地块?此次经历发现哪些问题?

  今年34岁的邱女士是一位全职妈妈,她在开庭前告诉记者,买美国的地块,是为孩子做投资。

  邱女士:我们2012年时添丁了,就是我儿子出生了,当时考虑今后怎么给孩子做一个今后教育投资,因为我爱人平时喜欢上一些金融网站、房产网站看下金融形势,搜房网很著名,上这个网站就看到有这么一个宣传特别大的广告,而且说已经是第三期了,说已经有上百名都已经购买成功了。

  受搜房网“惊艳亮相Let’s go!到美国当地主”的土地团购广告吸引,2013年8月初,邱女士通过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怡然居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27766美元购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块地号为20-18的土地。

  邱女士:优惠的力度很大,而且说土地价值是五万多美元,只卖两万三千九百多美元,当时我们想等孩子长大了,读书,需要钱,我们再把地卖掉,比如会有两倍投资这样一个回报,就是这么考虑的。再加上我们非常信任搜房网,因为我老公讲搜房网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而且在国内非常知名,就到他们那去签了这个合同。

  可是,当原告拿到地契时候发现所购买的土地被掉包成地号为“38-3”的土地,卖地方也不是原来在搜房网所签合同中的公司,随后通过美国的网站对该土地及卖方公司进行查询,发现卖地的公司是新注册的公司,地号为“38-3”的土地评估价仅是2300美元。邱女士认为搜房网和怡然居客公司与美国卖地方恶意串通,欺骗自己。

  邱女士:我们的地块被换了,如果我们的地块没有被换,可能我们也发现不了我们自己受骗。

  邱女士将搜房网和怡然居客起诉到法院,要求被告方返还自己已支付的服务费人民币一万元,并赔偿自己受到的全部损失,包括已支付的土地总价款27766美元,总计人民币181200多元及其利息。还请求法院判令二被告在国内主要媒体上刊登道歉声明,并承担本案全部诉讼费用。邱女士的依据是什么?被告方如何回应呢?

  庭审过程中,原告方共提交12组证据,包括搜房网向原告提供的土地备选地图(20单元)及翻译稿、土地交易流程、涉案佛罗里达州土地项目介绍,以及双方签署的《搜房网购房优惠服务说明书》、《搜房优惠购房确认函》及付款凭证、《购买协议》,以及收到的地契由原来购买的“特殊担保产权”地契变成了转让受限制的不完整产权地契。

  原告代理律师张粟湄:可以证明的是,卖地的主体被调换,土地被调包,我们想获得的土地权益也被调包。

  原告方认为搜房网与美国“Avazio土地信托”(Avazio Land Trust)公司是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向原告方卖地,怡然居客公司盖的章。原告代理律师刘洪峰:

  原告方代理律师:搜访网是广告的发布者,应对广告发布委托人进行严格审查,不光审查主体资格,也要审查发布内容是否真实。比方卖一块美国的地,应审查有没有相关权属证书,或所有权人,对这个人有没有资格来处置,都需要进行核查。

  搜房网公司高级法务经理受两被告公司委托做共同答辩,:

  被代:仅认可原告第一项诉讼请求中的“返还原告已支付的服务费人民币1万元”,不同意其他的诉讼请求。

  被告方承认,2013年被告跟美国土地开发商“Avazio土地信托”公司一起做了一万抵六万的活动。这个公司2011-2012年都与搜房网有过土地拍卖的合作,对接中国的赵颍是公司合伙人之一,她对外公开身份是这家公司的“国际事务部总监”。其实这家公司在2013年6-7月份的时候关闭了,但赵颍隐瞒了这个情况,仍然以公司的代表身份与被告谈合作,而且还来北京、上海跟被告多次对接。邱女士的事情发生后,被告继续协助邱女士与赵颍联系退费事宜,后来赵颍完全失去联系。但被告方否认自己有欺诈故意。

  被告方代理律师:广告法规定,在广告发布过程中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经营者、发布者有明知或故意的应承担连带责任。但在发布时,作为发布者的搜房网并没有明知,也没有故意,所以不应承担侵权的连带责任。

  搜房网强调自己提供的服务截止到原告与美国卖地方签约之前。而原告方提请法庭注意搜房网广告中的承诺。

  原代:“搜房网全程协助您办理合同签订、产权过户等所有的购地手续”这个我们想证明,搜房网是做过办理过户手续等承诺的,而刚才他说只办理几个阶段,恰好证明这个广告是虚假广告,因为他事实上没有办法做到全程的服务。

  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法庭没有调解成功,择日宣判。

  提醒消费者,在国外购房置地,还是要亲自到当地看看为好,网上交易是方便,但是风险太大。(记者孙莹)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