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果不再“限外” 楼市将会怎样?

2015年06月19日 10:5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楼市“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的逐步退出,昨天又有消息说,已实施多年的外资购房的“限外令”,也有可能退出楼市。“限外令”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退出,又会给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限外令”的来龙去脉

  我们先来说说这“限外令”的来龙去脉。在2006年和2010年,住建部联合外汇管理局曾两次出台过“限外”政策。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由于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房地产被境外投资者视作保值、升值的投资目标而被炒作,同时,国际市场看好人民币持续升值,大量热钱不断涌入,造成了我国房价多年持续性暴涨。因此“限外令”一直较为严格。

  “限外令”已有松动,取消或放松“迟早的事”

  如今中国的楼市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一月一度的楼市数据,5月份除了一线城市房价有所复苏外,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在这样的楼市大背景下,有媒体引述相关业内人士的话说,目前监管层正考虑取消“限外令”,即放开外资购买中国楼市。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取消或放松楼市“限外令”已是大势所趋,“迟早的事”:

  张大伟:因为从全国来看,楼市已经不是过去那种疯狂上涨的环境,所以从政策预期来看肯定会取消。而且从今年两会总理的讲话中也能听到一些内容。实际中的话,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也需要一些新鲜的购买力。

  其实,“限外令”实际上已经在宽松。早在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与商务部就在最新版的“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删除了之前针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的全部限制类条款。

  而一些地方“限外令”已经有了实际的松动。5月6号,广东省江门市宣布,取消实施了3年多的购房“限外”政策,以加快消化当地楼市库存。同时,深圳从5月份开始,已经悄然放松对外资购房的限制。就算在“限外令”执行严格的北京,一些高端楼盘也已将目光瞄上了外国人,在购买限制上也尽量帮助简化手续、解决一部分受限条件。

  北京万柳书院售楼处工作人员:外籍人员只要开一些证明就可以了,然后在北京待够一年。可以先过来看一下,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涉外客户购买信息表,他按照信息表上面的内容提供一些资料就可以了,这个挺便捷,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跟普通的买房一样。

  “限外令”放开也不买 外籍人士为何这样说?

  回想2007年前后,北京楼市迅速升温,不少外资购房者都会一次性购买两到三套,甚至更多。有分析就认为,北京楼市那一年的暴涨,与当时大批外资涌入不无关系。那么,在目前购房限制如果放开的话,外国人会不会在中国大举购房呢?经济之声记者昨晚采访了多位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他们都认为目前中国的房价太贵:

  美国人肯尼:北京的房价现在也不便宜,我虽然是外国人,可工资对比房价还是非常的贵,不一定买得起,(就算取消限制)也得慎重的考虑是否该做这样子的投资。

  某日企驻华工作人员渡步先生:中国的房价已经到了过于高的地步了,比如说北京、上海那边的房价比东京还贵,性价比太差,所以我不想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认为,现在的市场局面已经和10年前差别很大,由于外资购房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几个热点二线城市,而现在这类城市的房价已经很高,短期内升值空间小,投资回报率在降低,此外美元在升值走强,这些因素都表明,即使‘限外令’放开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买房。

  杨红旭:第一,目前人民币升值的步调在放慢,使得很多境外资金在中国买房子的话失去了有一半意义,因为升值快就可以通过房地产来套取汇差,人民币升值步调放慢的话汇差就很小了。第二,目前中国楼市已经不再是暴利时代了,单靠房价本身上涨的牟利空间也小了。这两个因素变化之后,外资在中国大量投资房产的需求和动力就不存在了。

  取消“限外令” 其实没啥大不了

  此外,也有人担忧,中国放开外资进来炒房后,是否会引发类似日本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问题,当时日元升值,外资进场炒高房价后撤出,引发了日本楼市雪崩。杨红旭认为,对于这种担心没有必要。首先目前并不会出现外资大规模在中国买房的可能性,没有买入,自然不会有炒高抛售。其次就算是万一楼市出现波动,外资也不可能很快跑掉:

  杨红旭:就算是中国的经济、楼市发生了大幅的降温,像历史上97年的泰国、89年的日本,外汇资金也很难很快的兑现撤除,因为中国对于资本的流动是有管制的,没有完全放开。

  由此看来,如果取消“限外令”,对全国楼市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有分析认为,限外政策放松与否,主要仍是为了引导预期。“限外令”也许将会和“限购”、“限贷”、“限价”的政策调整一起形成稳定楼市的合力。(记者汪威 实习记者何佳宜)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