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英成变卖家产相救 佳兆业已挺过危机?

2015年06月25日 1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有观察人士认为,佳兆业是一家有着自己稳定文化的企业,很尊重人。或许,这也是佳兆业危机可见曙光的根本原因。

  在整个房企都在谋求转型以及轻资产战略的当下,或许佳兆业除了擅长的旧改项目之外,除了稳步走出危机之外,未来还是可能翻开新的篇章

  近日房产圈微信群里“佳兆业快要活过来了”的消息颇引人关注。

  据悉,佳兆业八大重要城市已解除司法查封,开始恢复正常销售,包括重庆、绥中、辽宁、长沙、上海、成都、苏南、佛山,而湖北、山东、珠海等地部分项目已开始正常销售。与此同时,据悉,佳兆业分公司也在跟金融机构谈解除司法查封,很多城市已经在走流程,各地银行开始逐步放款。

  回望2014年年底,佳兆业深圳房源被行政查封,第一大股东易人,董事长郭英成还有多位高管辞职,今年年初首例房企海外债务违约,后传出破产传闻,继而多家银行以及金融机构申请资产保全冻结其银行账户,一时间佳兆业可谓风雨飘摇。

  房源解锁佳兆业风波重回起点

  6月11日,佳兆业集团公告宣布,佳兆业置业公司总裁郑毅被委任为行政总裁,接替于2月2日宣布辞去行政总裁职务的金志刚,成为佳兆业新的舵手。此时,距离佳兆业首次被曝出深圳2000余套房源被锁的危机,已过去半年多。

  这半年多的时间对于佳兆业1万多名员工和深圳超过1.5万户业主而言,却是几番波折。

  连续蝉联深圳住宅销售冠军、坐拥24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年开发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佳兆业,突遇房源被锁风波。由于债务违约连锁反应,银行金融机构申请资产保全,大部分房源被锁,长时间停滞的销售截断了佳兆业的现金流,也迫使其高达650亿元的交叉债务浮出水面,可谓佳兆业成立以来最大危机。

  然而随着在传闻中与佳兆业事件密切相关的官员贪腐案件相继宣判之后,佳兆业危机迎来曙光。

  6月16日,佳兆业宣布解除其2月1日将上海四项目公司售予融创的交易,不仅当即退回了当时被市场认为是整体收购的“定金”,还支付了资本占用补偿。可见,佳兆业资金紧张的情况已有转机。

  6月18日上午,部分佳兆业城市广场一期业主收到入伙通知书,紧张的业主情绪得到缓解。“15小时倒计时,佳兆业珍稀房源明日开抢”这是最近长沙佳兆业广场最新推出的标语。

  据悉,当初佳兆业初临锁房危机时,佳兆业不得不裁员自救,很多员工自愿降薪与公司共度危机。有离职员工表示,佳兆业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有三件事让人值得尊敬:第一,佳兆业刚出事那会儿,公司BBS上有老员工发帖称,自愿降一半薪水,陪公司共度难关,随后,一大波员工实名顶帖,表示愿意加入降半薪的队伍。第二,尽管佳兆业身处困境,但它依然照常发放工资。第三,尽管佳兆业想要留住优秀人才,但是,只要员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他们都会放手让员工走。

  据报道,也有员工透露,创始人也是老板郭英成变卖家产来救佳兆业,让他们非常感动。

  也有员工表示,尽管融创的管理方式令他们难以适应,但还是应该感谢融创,如果没有融创,他们的工资可能都发不出来。

  有观察人士认为,佳兆业是一家有着自己稳定文化的企业,很尊重人。或许,这也是佳兆业危机可见曙光的根本原因。

  值得感谢的失败收购方融创

  事实上,融创收购佳兆业,佳兆业正处于风雨飘摇时。1月8日佳兆业无法按时支付一笔2020年到期债券的2600万美元利息。2月1日融创收购佳兆业上海4个项目,代价总计近23.75亿元。2月5日融创发起收购佳兆业25.3亿股份的要约,价格为45.5亿港元,如果交易完成,融创将正式成为佳兆业第一大股东。然而4月13日郭英成的回归佳兆业重任董事会主席,融创的收购变得不确定。

  5月28日,融创中国宣布公司关于终止收购佳兆业集团约25.3亿股股份的交易公告。据悉,融创中国在公告中进一步称,在公司即时终止收购佳兆业股份后,根据协议要求,佳兆业集团股份卖方最晚应在5月29日前向融创方面退还11.625亿港元,即融创中国已支付预付款项的一半。而剩下的11.625亿元预付款项则应在今年12月28日前全部退还并支付相应利息。

  6月16日佳兆业宣布解除了其与融创就上海项目的交易。据了解,在宣布接盘佳兆业大股东股份并发起全面收购要约之前,融创首先斥资23.75亿元收购了佳兆业上海的4个项目。佳兆业表示,由于出售事项的条件不能在短时间内达成,经过佳兆业董事会的考虑,不再向融创出售旗下上海4个项目,佳兆业也向融创退回了10.37亿元的资金以及相应的利息。佳兆业同时表示,通过此番交易后可以为佳兆业增加营运资金和现金流。

  有分析人士指出,融创中国实际上是为佳兆业提供一笔以收购为名的有息贷款,帮助佳兆业支付员工工资、工程款等应急款项,保障公司的日常运营,融创虽然收购失败,但还是应该被感谢。

  这正如融创总裁孙宏斌的观点,收购佳兆业虽然没成,但赢得了人心。

  近日佳兆业新闻发言人表示,“融创介入佳兆业收购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很多优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很多地方值得佳兆业学习。因此,未来有机会也希望双方还可以合作。”

  旧改之王也应续写新篇章

  目前,对于刚还恢复元气的佳兆业来说,未来发展主力方向是什么。或许,对于郭英成来说,早已胸有成竹。据媒体分析,佳兆业或仍渴望在自己熟悉的“旧改”中获得翻身的机会。

  据佳兆业置业集团披露的历史资料,在2013年其就已拥有3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1210万平方米。业务遍及深圳、广州、珠海、东莞等地。目前该集团还有约236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旧改面积占了近一半,大部分位于深圳。2014年上半年,深圳市一手住宅市场销售面积销冠项目,便是城市更新项目佳兆业城市广场。

  或许,通过旧改恢复元气既是佳兆业的强项,也是其最容易实行的方向。但在整个房企都在谋求转型以及轻资产战略的当下,或许佳兆业除了擅长的旧改项目之外,除了稳步走出危机之外,未来还是可能翻开新的篇章。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