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经适房满五年可上市交易 增值收益一半归个人

2015年07月01日 16: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桃源村三期经适房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自今日起,深圳1.2万套经适房“绿本”变“红本”将有法可依。按深圳市住建局6月30日发布的文件规定,购房合同满5年的经适房权利人,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或者上市交易,应当按照一定比例向政府缴纳增值收益,该收益为“(该套住房市场价格-该套住房原购买价格)×50%-税费”。截至6月30日,满足相关条件的经适房共有4714户,涉及8个经适房项目。

  ●购满五年可换“红本”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作为保障性住房,经适房由政府提供政策优惠,其销售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时,向政府缴纳合理比例的增值收益,并将增值收益纳入深圳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使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受惠。经适房在取得完全产权前,其权利人对住房拥有有限产权,可依法占有、使用住房,不能转让、出租、抵押,持房产证“绿本”。一旦取得完全产权,将变成“红本”房。

  按照6月30日公布的《深圳市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将以2008年1月18日作为界定适用范围的时间节点,之后签订购房合同的经适房,才有资格申请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深圳市住建局表示,事实上官方并不鼓励经适房权利人购房后,通过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获利。

  针对签订买卖合同满5年,不申请取得完全产权、不申请上市交易的情况,住建局表示,将不需要缴纳增值收益,经适房有限产权的性质不变。申请取得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时,该套住房的市场评估价格低于经济适用住房原购买价格的,申请人无需向政府缴纳增值收益。

  ●应缴50%增值收益

  《办法》规定,应缴增值收益=(该套住房市场价格-该套住房原购买价格)×50%-税费。其中,税费是指经适房权利人在办理经适房房地产证(绿本)时实际支付的税费,包括契税、印花税、交易服务费。而市场评估价格按照深圳市房地产评估发展机构测算的市场交易价值合理区间下限执行。每套住房的具体市场评估价格由申请人登录深圳市房地产评估发展机构网站输入身份证号和房地产证号进行查询。而据记者了解,该“评估价”每半年调一次。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办法》规定的50%缴纳比例处于偏低水平。

  如果经适房权利人需转让住房,但无力缴纳增值收益,该怎么办?针对此类情况,《办法》中规定了具体解决措施:权利人需要转让该套住房的,可以自行与买受人确定交易价格,申请上市交易。符合上市交易条件的,可由买受人代为缴纳应缴增值收益,随后按流程即可拿到“红本”。

  作为合法财产,经适房取得完全产权或者上市交易前发生继承的,继承人若具有本市户籍,且在本市无任何形式自有住房或者符合深圳市住房困难标准的,可以申请将继承的该套住房的产权份额转移登记至其名下,购房合同满5年的,仍可取得完全产权或办理上市交易。

  ●多住户称不会卖房

  深圳市住建局消息称,目前全深圳市的经适房共有约1.2万套,截至6月30日,已配售的市属经适房项目中,签订购房合同满5年的购房家庭涵盖了8个项目,共4714户。其中,桃源村三期2513户,深云村676户,福保110项目599户,福保桂花苑项目506户。

  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前期调查,预估来办理完全产权或上市交易的人不会有太多,因为大部分权利人都是要继续住下去的。30日中午,记者来到南山区桃源村三期走访,不少住户表示,因子女在桃源村三期隔壁的学校就读,他们没有上市交易的打算。一位女住户称,她家房子70多平方米,当初购买时单价5000多元,从来没有想过卖房。

  完全产权办理流程:

  按照规定,经适房要想取得完全产权,住房权利人需要提出申请,之后15个工作日将会得到审核结果。经审核符合申请条件的,出具经适房增值收益缴纳通知书,载明该套住房的应缴增值收益金额、收款银行账户和缴款期限等信息。经审核不符合申请条件的,驳回其申请并书面说明理由。申请人一次性足额缴纳应缴增值收益后,向深圳市主管部门提交通知书和缴纳凭证,后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准予取得经适房完全产权的批复。

  而针对“上市交易”的情况,办理程序中只是多了一项“是否回购”。即受理部门在接到住房权利人申请后,将会权衡是否优先回购该套住房。如果确定回购,将会通知申请人签订回购合同,按照申请人申报的交易价格扣除其应缴增值收益后向申请人支付回购款,政府收回该套住房产权,并将其重新纳入保障性住房房源。不过深圳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回购的可能性不大”。

  链接:

  其他城市

  增值收益缴纳比例

  广州 “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80%”

  北京 “原购房价格和同地段房屋状况基本相似的普通商品住房差价的70%”

  厦门 “原购房价格与届时相应地段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指导价格的差价的90%”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