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上半年房企销售额超50亿企业达69家

2015年07月03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第一阵营7家房企销售额增长3.5%。新华社发

  日前,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了《2015上半年品牌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榜单显示,截至6月30日,销售额超过50亿的企业达到6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家,销售额共计12116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5%。万科再次率先跨越千亿,恒大、绿地、保利、中海、碧桂园和万达也超过500亿,整体表现出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而品牌房企在经历上一轮市场调整之后,也纷纷从过去的规模扩张转向更为注重质量型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一二阵营趋于稳定三四阵营竞争激烈

  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后迎来政策层面的利好,全国楼市逐渐回暖。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24409亿元,同比增长3.1%,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监测,2015上半年,共有69家房地产企业销售额超过50亿元,合计实现销售总额12116亿元,平均销售额为176亿元。而在2014年全年销售额突破400亿的18家房企中,2015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的企业共有11家,增长率增值6.44%,体现出“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

  从不同阵营房企的情况来看,上半年销售金额突破500亿的第一阵营企业依然维持7家,与上年千亿企业数量相同。万科、恒大、绿地、保利、中海、碧桂园和万达这7家龙头房企上半年销售均超过500亿元,平均销售额高达729亿元,稳居第一阵营。

  不过,虽然第一阵营企业数量仍为7家,但在前7名的第一阵营内部,排名也发生了变化。

  万科再次成为唯一半年热卖千亿的品牌企业,实现销售金额1056亿元和销售面积875万平方米,夺回全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额桂冠。恒大、中海亦表现抢眼,实现理想增长,销售额均逆市增长超过10%,分别晋升第一阵营第2、5位。其中“薄利多销”的恒大更在销售面积上遥遥领先,以1132万平方米的表现,成为上半年唯一一家销售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房企。

  与此同时,第三和第四阵营的名单则变化较大。其中,上半年销售100-200亿第三阵营房企增至18家,平均销售额121亿元。另有35家房企位于第四阵营,实现50亿-100亿销售半年业绩,平均销售额69亿元。三四阵营业绩均值与去年同阵营企业均值持平,构成企业密度最高、竞争最激烈、洗牌最频繁的两大企业群体。

  不过,从不同阵营房企销售业绩增速来看,第三阵营企业表现出极大的增长动力。

  第一阵营7家房企销售额平均增长率为3.5%,第二阵营9家房企销售额平均增长率为8.5%,前两阵营中正增长与同比下降的企业数量持平;而第三阵营企业初步完成全国布局或深耕首都、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区域楼市对政策宽松刺激颇为敏感,使这批企业普遍获得业绩的大幅增长,平均增速高达35%。

  第三阵营中的中国铁建、首开、首创、方兴、滨江、卓越同比增长六成以上;第四阵营除去合生创展210%的增长率后,平均增速约为13%,增速亦较为迅猛。分析认为,新的市场环境下,第三阵营企业展现了对当地楼市升温的高度敏感性,销售增长乐观,但也应看到如再遇到政策收紧或市场周期波动,此类企业成长性将变得较为脆弱,因此仍需在市场向好的窗口期继续强化市场竞争力。

  中指院报告指出,综合四大阵营业绩表现来看,销售额均值都与上年同期同阵营企业持平,成为行业格局相对稳定的分界线。但各阵营内部次序普遍发生变化,有些优秀企业能灵活适应行业变化保持稳定增长,也有部分企业由于发展策略缺乏与市场的及时对接,在大浪淘沙中丧失竞争力和占有率。

  其中,前两阵营的标杆品牌房企以其布局、产品、营销等多方面优势,实现市场波动中的格局稳定,而第三阵营企业成为政策利好的最大受益群体,历经严寒洗礼后最终迎来习习春风;第四阵营则应继续以促进销售为目的、不断完善营销策略,把握市场窗口期加快去库存,努力实现业绩突破。

  上半年平均目标完成率为41.4%

  随着房地产市场步入常态化发展,房地产市场步入中高速发展阶段,多数品牌房企在制定2015年销售目标时普遍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海、绿地、恒大、碧桂园等在2014年销售业绩保持增长的基础上,以乐观谨慎的态度上调2015年的销售目标,增幅多数在5%-20%之间。恒大延续其稳健增长的发展势头以及对2015年市场的乐观预判,将今年销售目标上调至1500亿元,同时立下“过半业绩过半”的“军令状”,表现出对市场和企业销售的共同信心。

  此轮市场波动带给房地产企业关于业绩增长评判指标的深入思考,在销售规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注重回款率和利润率,将使品牌房企更加稳健、持续地发展,在行业新常态下扩大市场份额。

  中指院重点监测的品牌房企中,1-6月的平均目标完成率为41.4%。恒大创新营销管理机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年中交出824亿的销售成绩,目标完成率54.9%,年末很可能再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绿城、中海、华润置地、越秀、雅居乐均完成年度目标的45%以上,按照下半年销售普遍略高的惯例来看,3家企业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可期。

  相比之下,仍有部分房企上半年完成率不足四成,下半年将承受较大的业绩压力。报告称,这些企业应以更加灵活的策略适应市场的变化,调整推盘节奏、创新营销策略、加快去化速度,确保销售业绩的逆转。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