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踩准点算对账 旭辉欲谋北京前十

2015年07月10日 07:4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6月份的楼市黑马无疑是旭辉。

  当断顿已久的土地市场迎来大兴8块土地的放量时,旭辉先发夺人,拔下头筹,以均价最低的代价连拿两块地。

  这个素以稳健著称的房企,在今年北京的土地市场,却表现出“稳准狠”的另一面。但对旭辉集团北京区域事业部总经理孔鹏而言,平素的稳健也好,拿地的迅猛也好,都是正确战略、精准测算和优秀执行力的表现,“看到机会是一种能力,抓住机会又是另一种能力”。既能算对账,又能踩准点的旭辉,无疑兼具了两种能力。

  孔鹏表示,旭辉北京今年的销售目标在40亿左右,而对于旭辉北京事业部来说,目标是北京市场的前十强。

  提前布局土地市场

  经过50天断顿后的北京土地市场,大兴8块地的入市,迅速点燃楼市的兴奋点,群雄环伺,但谁也没想到旭辉拔了头筹。

  6月25日、30日,旭辉力压竞争对手,分别以2.25亿元同时配建12600平米自住房、24.1亿元和宅地全部建限价房的代价,连下两城,大兴区瀛海镇姜场村02-1-1地块和大兴区庞各庄镇PGZ01-01、PGZ01-02地块。当业内纷纷质疑旭辉过于冒进时,北京土地市场今年的第一轮火爆行情才刚刚开始。随后推出的几宗地,地价均不低,其中城建拿下的瀛海地块,成交楼面单价甚至飙到了3.6万元/平方米。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旭辉的“冒进”举动迅速成为旭辉的“英明”决策。但在孔鹏看来,这只是旭辉选择了正确战略的必然结果。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后,以万科为首的地产龙头企业纷纷宣布将规模发展转向质量发展,但旭辉并没有被龙头企业的举措迷惑住。孔鹏告诉记者,旭辉从自身出发对行业的判断是:“进入下半场后,房企首先要有一定的规模,能留在主流市场,否则连生存都难。”基于这样的判断,旭辉做出的决策是:规模与质量并重,规模优先。要规模,就得看土地储备,对于北京这样的重点城市,更不在话下。为了高效率拿地,旭辉对北京土地市场推出的每一块地都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在合适时候拿到合适的地块。今年以来,旭辉已经先后斩获六块土地,其中五个地块为合作拿地,五个合作拿地项目中,有三个地块为旭辉操盘。加上旭辉北京目前在售的四个项目,目前旭辉北京已经八盘在手。而其中商办类用地体量近80万平方米。

  量上去的同时,旭辉拿地的时机也颇耐人寻味。孔鹏剖析策略时表示,大兴先后推出8块地,就好像突围战,同时突围显然不现实,必须集中力量,旭辉选择了突围战打响的初期,成功拿下两块地,并且在最后一块地竞拍的前夕,决定撤,不玩了,“价格已经太高了”。

  融资市场的精准路径

  要拿地,拼的不仅仅是利润率和企业产品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出价能力,而这其中的关键则是融资能力。一方面,旭辉选择合作的方式,联合多家志同道合的企业,共同做大规模,另一方面,旭辉则充分利用了自己香港上市公司的优势。

  “旭辉是精于战略和测算的企业,在审慎和进取之间会有所选择。”孔鹏说。旭辉精准的测算体现在上市至今的资金循环上。据孔鹏介绍,今年对于旭辉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自2012年上市以来,旭辉已经实现了良性的循环。“企业一上市,负债就摆在大家面前,如果负债率不高就有机会发债,通过发债就可以冲高利润和规模,利润和规模的指标都上去,就会获得资本市场认可,这样股价就会上去,就有机会增发,增大股本金,实现再融资,再融资后负债率就会降下来,其实这就是优秀企业的成长定式。旭辉上市之后把这一圈已经走完了。”

  对于合作,孔鹏认为:“在本金有限的情况下,合作是非常好的扩大规模的方式,不仅扩大了规模,还能分担风险,学习别人的优点。旭辉一直把合作当做战略,而不是策略,会考虑到对方的利益,实现共赢的局面。”

  单边跃进不如均衡上升

  “偏科很容易,但所有科都好很难。业内对旭辉的评价是:有耐力的三好学生。”在旭辉看来,规模增长、利润和负债三个方面要协同发展,不能追求单边增长。

  孔鹏认为,单纯追求规模很容易,一直借钱增加负债去拿地就可以,如果想借钱,旭辉能借到不少钱,去年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三个评级机构对旭辉都调高了评价等级,资本市场对旭辉的关注度很高,但旭辉要做稳健的企业。而旭辉近年来的业绩也反映出了企业战略和追求,从业绩上来看,旭辉的规模在逐步扩大,但负债并未明显上升,股价也没有太大波动,实现了稳健的增长。

  7月6日,旭辉发布的上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旭辉合同销售(含合营项目销售)金额为105.2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84.0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12500元/平方米。

  另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2015上半年,旭辉以逾百亿业绩稳居榜单TOP30中的第27位,在上半年业绩完成年度销售目标40%以上的仅有的15家房企中,旭辉以43%的年度目标完成率位列榜单第10位。

  “我们认为企业必须有一定的规模才能生存下去,旭辉必须快速进入第二阵营,稳定站到全国房企前20名以内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超百亿则是北京公司近期的目标。”孔鹏满怀信心地表示。

  京华时报记者 桂瑰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