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楼市“阴转多云”持续回暖 业内嗅出“初夏”味道

2015年07月18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7月18日电 (记者 施佳秀)还记得2014年杭州北海公园打响的马年降价第一枪么?全面放开限购、利率不断降低、地方护楼市大招频出……降价的枪声早已消失,硝烟味也已淡去,2015年的中国楼市正高调地摆脱着低迷,回暖已成大势。

  杭州的楼市如何?看一组数据:城西欧美金融城,18日开盘一次性推出约400套房源,千人到场“抢房”,重现摇号选房盛景,一小时房源基本售罄。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杭州楼市的价格止跌回稳,但分化明显,企高不下的库存量也出现首现下跌,杭州楼市已经“阴转多云”,正步入火热的“初夏”。

  杭州房价止跌回稳 明星楼盘受追捧

  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有34个,上涨的城市有27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对比上月,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了7个,房价下降的城市减少9个。

  中原地产测算结果显示,自5月份70城商品房均价由负转正以来,中国大中城市新房均价环比上涨的速度正在加快。

  在杭州,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和透明售房研究院所做的统计显示,杭州商品房成交价格连续两个月环比出现微幅上涨,告别了2014年以来节节下跌的走势,杭州房价止跌回稳的趋势已经日益明显。

  在销量上,透明售房研究院2015年上半年分析报告显示,可售商品住宅的去化周期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按2015年上半年市区商品住房平均月销售面积计算,目前商品住房的去化周期为13.4个月,相比去年同期,缩减了13.8个月。

  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在谈到杭州楼市时表示,杭州主城区房价现在基本在止跌回稳的基础上出现了小幅上涨,住宅产品去化周期回到了相对正常的阶段。

  “价格是企稳了,但是也在分化。”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也如此认为,她表示,在供求平衡的板块中,部分楼盘价格有所上扬,但是幅度不大,有些供过于求严重的板块,价格仍在调整或者价格下弹过长。

  记者了解到,房价已经止跌回稳,向好趋势明显,特别是一些明星楼盘,更是受到热捧。

  章惠芳以“武林壹号”举例,受限贷松动和股市资金溢出的影响,该楼盘的成交额非常高。

  另外,很多客户倾向于某些品牌开发商开发的楼盘。比如今天正在开盘的欧美金融城,作为酒店式公寓,400套房源有超过700多组客户的抢购,即使在住宅市场也并不多见。

  汉嘉地产副总经理陈焕春表示,欧美金融城热销,很大原因因为它是明星盘,性价比高,概念做的好。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虞晓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杭州楼市现在的去化周期在缩短,从限购取消以后成交量维持在较高水平。

  库存处高位仍是杭州楼市“心头病”

  就在今年初,杭州楼市存量房的数据仍显示逾15万套,相较2014年初的11万套持续上涨。

  “现在来讲,库存在临点了,什么时候能降下来还没有盘算过。”虞晓芬表示,尽管库存仍处于高位,但是现在去化周期在缩短,从限购取消以后成交量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2014年来每个月都在节节攀升,而且都是大幅度攀升,从来没有库存下降的情况出现。”方张接说,今年4月份的时候曾经无限接近16万套,5月份开始从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尽管现在杭州库存仍有15万余套,但是对杭州来说,连续两个月库存下降,已经非常难得。

  方张接分析道,库存下降的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成交量较大,其次供应的顶峰期逐渐过去,潜在供应没有以前这么凶猛。

  在方张接看来,这两个月去化较快跟国家新政“二套房首付降低”和“营业税5改2”有关系,该政策起到了扭转市场大势的作用,属于具有标志意义的政策。

  面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16个月连跌,虞晓芬认为这是好事,“现在全国普遍都还面临库存量比较大,市场也在主动调整,如果投资额继续保持高位,未来的去库存压力就会更大,杭州也是。”

  未来如何消化15万的高库存?虞晓芬说,对政府来讲,一个是保障房、安置房货币化,直接购买商品房,第二,库存在一定周期以上的,就要控制供地量。

  方张接也认为,解决合理控制土地供应的问题,就可以解决根本问题。

  地方政策持续发力 杭州楼市将步入“初夏”

  据透明售房研究院预测,2015年下半年,交易量可以继续乐观,改善型需求和刚性需求将继续释放,房价在保持整体平稳的基础上分化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层面的呵护和持续助力不会就此而止。

  2015年上半年,国家多项重磅政策齐发力,“二套房首付降低”和“营业税5改2”被认为是最振奋人心的楼市新政。

  日前,浙江提振楼市再次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支持鼓励居民住房消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的贷款需求,继续推进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等。

  对于促进居民住房消费,虞晓芬认为,首先,国家对第一次买房的人给的优惠政策不够,她以美国举例称,第一次购房的人按揭贷款的利息就可以抵所得税,以此鼓励居民购房,而中国除了首付款比例比二套房低一点以外,其他的优惠政策很少;其次,国家应该扩大公积金归结的面,现如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在按时交纳公积金的,很多民营企业根本没交公积金,公司员工无法得到低息的公积金贷款。

  除了国家的政策发力,许多房企也逐步提高自身的营销策略,提供私人化的定制服务,精准定位。

  位于未来科技城的酒店式公寓-万创国际就将客户定位在在附近创业和工作的数以万计的海内外创业精英和财智精英,将其打造成为服务“高智”人群,通过1个月认筹时间吸引了来自欧美、日本和中国港台及大陆等地区的年轻人,认筹达700组。

  浙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认为,有的地方房子过多,在规划上缺少配套支撑,对销售来说有难度,政府在配套方面要起到作用。

  陈焕春说,随着淘宝城入驻,受中国首富的影响力,大家对未来科技城的评估会带上情感色彩,需求方和供应方对这个板块的接受度都会提升,此外,拥有互联网+等许多企业的未来科技城代表了新经济的发展点,这个是其天然的优势。

  方张接对楼市现状点评时称,杭州的楼市可以用“阴转多云”来形容了。

  “上半年算春天,房地产的支持力度和市场反馈近三年相对比较利好的局面,现在还是以自住购房为主,投资还是不大现实。”章惠芳说,现在楼市可以嗅出些“初夏”的味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