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步行街纷纷转型升级 体验式街区或成风口上的猪

2015年09月02日 13: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参与互动 

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街改造升级后,将更注重体验式消费。 记者 田超 摄

步行街篇·探索

  一方面,步行街逐渐凋零的现象在省内多个城市相继上演;另一方面,商业经营形式在不断升级,集“吃喝玩乐购”功能于一身的城市综合体越来越多,一站式购物模式成为商业新主流。于是,关于步行街的未来,引起了多方的讨论。如何救活奄奄一息的步行街,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必须注意到的是,虽然多年前马云还豪情壮志地大谈“互联网是机关枪”,但从如今情况看来,互联网和电商显然并未达到“一统天下”的局面。人人热议互联网+的时代下,究竟该如何盘活步行街?不少人已经做了一些积极的尝试。

  常德模式

  更高大上

  步行街升级步行城

  “以前晚上9点就没人了,步行街改造后,市民滞留的时间明显增加,晚上10点半人群才慢慢散去,商家的营业时间也随之延长了。”9月1日,常德武陵阁商业步行城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国华向三湘都市报记者透露,2015年春节期间,武陵阁步行城人流量达到日均10万人次左右,这个数据是提质改造以前人流量的3倍。

  “改造之后,我们顺便也把店面装修升级了一下,客流量逐渐递增,营业额比之前增长了30%以上。”某运动品牌的店长刘凯说,“目前人流量基本稳定了,月销售额可达到4万元以上。”

  今年2月16日,封闭施工的常德武陵阁步行街升级为步行城对市民开放,规模占地290多亩,整个区域划分为9个主题广场。

  这座步行城的前身是1999年常德市政府投资1500多万元、在常德市人民路下南门至兴街口建成的一条500米长的商业步行街。

  2013年,本是白领的李振宇在步行街租下了一个15平方米的店铺经营内衣生意,“年租金8万元,装修加上进货总共投入25万元左右。”刚开始店铺的生意勉强能维持生计。为了配合城市建设,步行街恢复通车,通车后人流量便一落千丈。“路改加上通车,当时逛步行街的人几乎没几个了,每天就卖几双袜子、几条内裤,客人还得靠我们站在店门口吆喝才进来。”李振宇算了一下,那段时间他月亏近1.5万元。

  “步行城一期的改造区域共有800多家商家,这些品牌自2000年武陵阁步行街开街以来一直沿用过去的模式经营,80%的业态为专卖店,商品种类以服装鞋帽、小吃为主。”黄国华表示,随着武陵阁步行城提质改造以后,会引进更多、更为高端的品牌,根据市场规律有可能逐步淘汰低端品牌,产业整合升级在望。

  长沙模式

  更年轻

  主打餐饮、体验式消费

  生意不好做,租金却没有要降的意思。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曾经日均客流量逾10万人次,节假日达到20万人次,最高达到30万人次,五一商圈横贯而过的黄金位置让它一直“有点骄傲”。

  黄兴南路步行街开发商三兆集团总经理蔡鑫伟称,这条街以前以百货为主,在互联网给实体百货带来不小冲击的当下,将改变为主打餐饮、体验式消费等品类,走“线上+实体”双线进行的策略。

  据他透露,不久之后的黄兴南路步行街,三四楼将向体验式转型,如X先生真人密室逃脱、线上APP与线下活动结合的唱吧、3D投影、风云再起电玩城等商家都将陆续入驻。

  “过去三四楼主打百货,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我们将会下调租金,并将网络与实体进行有效结合,实现未来的转型发展。”蔡鑫伟打了个比方,假如有50家店,在步行街开设5家体验店,其他在网络上销售,由顾客下单,我们负责配送,这也是一种O2O发展的新模式。

  而对于这条步行街的定位,黄兴南路步行街管委会曹主任认为,“是一条平民步行街,消费群体以年轻人为主。”他表示,在未来,管理方也计划对这条街进行提质升级,硬件方面会设置更多人性化的设施,而软件上则会提高步行街的整体服务水平,“虽然与五一商圈的大佬们存在竞争,但更多的是互补,各有各的分工。”

  其他

  探索正不断进行

  在湘潭建设路口,莲城步行街的升级也在进行。

  该街三期建成后,将与其一、二期连为一体。届时,整个莲城商业步行街将全线“贯通”,南北长700米、东西宽300米。步行街总体量的上升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之前步行街对当地消费者吸引力不足的短板。

  转型

  从“不碰电商”到拥抱互联网

  越来越多的实体商家开始拥抱互联网。

  在湖南,友阿集团和步步高集团两大本土商业大鳄,正积极尝试由传统实体商家向互联网零售商进行转型。友阿云商与云猴皆为近两年来实体经济拥抱互联网的典型。

  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能够解决市场与顾客失联的问题,我们准备将互联网的概念从附属上升到主要,让互联网帮助顾客与商店始终保持高的关联度。”胡子敬希望互联网能够帮助他将友阿变成为消费者的一种生活方式。

  而曾放言“不碰电商”的王填一度是典型的旧势力代表,对于电商一直处于对抗、防御状态,让王填产生心理变化的背景是经济增速放缓和电商冲击。

  根据公开数据,2014年上半年零售企业关店160家,创下历史之最。步步高也感受到了经营压力,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净利下滑17%。

  现在,他创立了云猴平台,并推出了“云猴跨境购”App,一边建设梅溪湖新天地商业项目,一边大力推进云猴这一步步高的“触网”项目,从简单地将线下的商品放到网上去卖转变为以移动手机APP形式为主,结合PC端,联合生活服务类商家,打造O2O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实现由企业内封闭式的小平台变成了一个全开放、免费的大平台模式。

  点评

  实体经济要勇于“打破自我”

  相对互联网而言,实体经济可算是老大哥。在与这个势头凌厉的小弟打交道三四个年头后,“老大哥”们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慌张,“拥抱互联网”开始被频繁提及,而这也恰巧说明了互联网时代下实体商家对竞争对手态度的转变。

  湖南经济学家王林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只有放弃既有利益,打破现有的市场、模式和做法,召集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团队并委以重用,进行从生产到商业模式的重组,完成从市场预测到客户导向的转变,才能够迎风而上,站上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潮头。

  记者手记

  互联网与实体也能成鱼水

  很长一段时间里,互联网被实体商家看作洪水猛兽:抢客流,抢市场,更可怕的是“出手于无形”——悄无声息地就把生意给抢了,有点像《笑傲江湖》里厉害的“吸星大法”。

  一时间,“要么互联网要么死”的极端看法开始高频率出现,一些行业专家甚至认为,互联网将“血洗”实体,颠覆整个零售行业。数年下来,实体零售确实很受伤,不过,也有人开始慢慢摸到了这位对手的“脾气”。

  其实,无论是电商还是店商,都是在做买卖,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把商品买回家。在日前举行的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也认为,互联网思维并未超越传统企业思维,依然没有脱离商业最基本的本质,对零售业而言,无非就是用户体验和效率,而互联网带给社会的改变是降低交易成本。

  如今,“+互联网”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零售商们接受,将互联网看作是拉动销量、更好经营生意的工具,不会再去抵触。在未来,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将更加密切,用鱼儿与水来形容也并不为过。

  当实体商家们开始努力增进顾客的消费体验,当“体验式消费”开始盛行,当苏宁牵手阿里巴巴,当京东入股永辉超市,这也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商业时代即将开启,这将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更好融合的零售业2.0时代。(记者 朱蓉 聂诗茼 实习生 李雯辉 王卓琳 何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