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建筑领域治理暗箱操作 实现电子招投标

2015年09月14日 11:50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项目招标,企业投标、竞标,专家参与评标、定标”,这是房屋建筑、市场工程招投标的一般流程,由于旧模式的不完善,存在不少暗箱操作,形成局部垄断。

  招投标“反垄断”变革一直是近年来政府相关政策的研究方向。近日,深圳市出台相关规定,实行“评定分离”、电子化招投标等方法。记者自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我市在相关方面也有所变革,将用两年时间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深圳的规定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呢?

  [关键词] 业绩、排斥

  严禁精确投标门槛“排斥”潜在投标人

  寻租是寻求经济租金的简称,是指为了获得和维持垄断地位从而得到垄断利润(亦即垄断租金)所从事的一种非生产性寻利活动。例如,有的政府部门通过设置一些收费项目,帮企业得到项目、特许权或其他稀缺的经济资源。

  “在招投标领域,寻租现象确实存在。”济南一建筑工程项目业内人士说,有的建筑工程在招标准入资格审核方面设置相当严格,例如,建筑项目相关“掌权者”将在特定时间内承接过特定范围的类似工程,作为投标人的业绩资格评定标准,再加上其他附加条件,依次来排除掉竞争者,确定自己认定的投标人,获取灰色利益。

  去年8月底,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意见》中提出,对投标人资格的要求,仅限于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项目负责人执业资格方面,且不得明显高于招标工程实际需要。特殊专业、技术复杂的工程,可按规定设立同类工程业绩参考指标。禁止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不得以各类工程奖项、社会认证等作为投标资格条件。

  济南市建委2015年1号文件要求,特殊专业、技术复杂的工程可采用综合评估评标法,其中包含施工现场考核、业绩等,其他工程应选择经评审最低投标价法、合理低价法等进行评标。

  借鉴

  9月1日实施的深圳市《关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改革的若干规定》也将业绩要求“剔除”准入资格,但规定更为详细,明确表示除了高度150米以上的构筑物,轨道交通主体工程,体育场馆、影剧院、候机楼、会展中心等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等8类情形外,施工招标不得在投标人资格条件中设置同类工程经验(业绩)要求。济南市招投标后续细节文件中可借鉴分条明确的方式,“特殊专业、技术复杂”的字眼予以明确,增强政策的操作性。

  [关键词] 专家、话语权

  到底谁中标,不再全部专家说了算

  “以前在制度设计上都限制甚至剥夺了招标人的定标权,由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定标,导致专家评标在整个建设工程交易中具有核心的地位。”有关负责人表示,那些被选中的评标专家,可能会在私下对潜在投标人作出索贿的行为,导致评标结果出现不公,而招标人作为责任主体,对于评标结果却没有话语权。

  针对上述问题,深圳新规中明确,建设工程评标一般采用定性评审,评标委员会按照招标文件规定对各投标文件是否满足招标文件实质性要求提出意见,指出各投标文件中的优点和存在的缺陷、签订合同前应当注意和澄清的事项等,不对投标文件进行打分,不直接确定中标人。

  山东省住建厅以及济南市招投标市场整治方案中,也针对专家“垄断”的问题,提出“评标由定量评审向定性评审转变”。除特殊专业、技术复杂的工程外,其他工程的技术标评审实行合格制,评标专家对技术标进行符合性评审。由评标委员会定标向业主定标转变,提倡由招标人依法择优定标。

  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由定量评审向定性评审转变,其评审结果仅作为业主参考,不再确定分数排名,最终定标由业主票决,实现了招标人的权责统一。

  借鉴

  原政策中,专家享受定标话语权是为了防止招标人方面的腐败行为,但却造成了部分专家的腐败,新政策在将定标话语权重新交还给招标人时,还应采取措施规避招标人腐败。深圳新规中,对“招标人择优定标”方面也给出了价格竞争定标法、票决定标法、票决抽签定标法、集体议事法等4个方法,公正公开。详细的措施值得借鉴。

  [关键词] 招标、提速

  已立项项目满足技术标准可先行招标

  “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流程一般周期约为一个半月,流程包括备案、发公告、投标企业报名、录入电脑、招标文件审核、开标、评标、定标等多个环节。”一业内人士透露,按照现行国家《招标投标法》的要求,招标人要先取得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之后,才能启动招标程序。

  深圳新规对此进行了改革,对于已办理计划立项手续,但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尚不完备的项目,如满足招标的相关技术条件,投标人可先行招标,但须向主管部门书面承诺自行承担相关风险。

  济南市印发的《济南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活动专项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对此也有变革。“县级以上政府确定的依法必须招标的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在完成项目立项审批、核准手续,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满足工程招标相关技术条件的情况下,可先行办理招标备案手续。”济南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用地手续办结,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进行开标。

  借鉴

  深圳住建局对原政策中涉及的政府批准事项进行梳理,发现在招投标过程中共有11项需要政府批准,而这些批准事项既没有设定批准的条件和标准,也没有设定批准的时限。新规中,对11项批准事项全部予以删除。济南市招标提速目前限定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在力度上可逐步放宽,在方式上也可借鉴深圳对招投标行政审批全部删除的方法。

  相关新闻

  60余名招评标专家被清出专家库

  用严格的制度规范权力,建筑专家管理实行“严进宽出”政策。记者自济南市建委获悉,2014年济南市建设系统实行专家管理“严进宽出”制度,60余名招评标专家被清出专家库。

  实施网上申报和网上考试制度,使专家资格管理量化得当。严把复审关,2014年对10余名资深专家进行了降级、清出60余名普通专家,确保了专家质量。此外,制定量化标准、一标一考核,越过分值红线的,立即暂停评标资格或者清出专家库。在中介代理机构的管理方面,重点治理乱收费、出借资质、场外私招滥雇等突出问题,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中介机构和个人实行行业禁入。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2014年共查处违章工程并执行行政处罚的项目有12个,涉及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造价1.14亿元,维护了建筑市场的良好秩序。

  电子招投标年底前实现“双覆盖”

  记者了解到,济南将全面推行招标示范文本,杜绝招标活动“一事一议”的随意性,同时将推行电子招投标和计算机辅助评标,计划在2015年底前实现电子招标投标覆盖所有招标工程、覆盖招标投标全过程的“双覆盖”目标,电子招标投标应用较好的县(市)区,要积极推行远程异地评标。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招投标的推行,可有效节约招标方和投标方的时间和成本,也利于减少在招投标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