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月房价环比涨幅回落 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减少

2015年11月19日 11: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房价比上月上涨的城市个数在减少,房价涨幅也在回落。加之“金九银十”成色不足,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也出现今年来的首次回落,楼市回暖依旧不容乐观。

  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较大,三线城市同比下降

  10月份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3个,比上月增加了12个;上涨的城市有27个,比上月减少了1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上海的2.1%,最低为岳阳的下降1.0%。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3个,比上月增加5个;上涨的城市有38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分别比上月减少1个和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北京的1.1%,最低为遵义的下降0.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10月,大中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涨幅也在回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个和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持平转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持平。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在增加。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分别为16个和24个,分别比上月增加4个和9个;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中,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分别为52个和44个。

  “10月,除了一线城市上涨,南京、杭州、武汉、郑州、厦门、宁波、石家庄、天津等多个二线城市也同比上涨。经过14个月的调整,目前25个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已基本止跌,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平均交易价格基本进入上行通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从一年来的房价变化看,楼市的格局并未改变,一线城市依然保持销售的良好势头,而三、四线城市则去库存“压力山大”。以10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为例,深圳以40.5%高居同比涨幅榜榜首,而垫底的湛江则下降了6.5%,两者尽管都在广东,但房价涨幅却相差了47个百分点。

  “不同城市间房价同比涨跌差异明显。”刘建伟分析,10月,一线城市房价同比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新房与二手房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4个和1.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房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则由上月下降0.9%转为持平;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房价则是同比下降,但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7个和1.0个百分点。

  未来5年,城镇20岁—45岁主要购房群体下降约10%

  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增加,那么楼市未来是否会重燃高烧?恐怕很难。

  房地产商的开发积极性持续走低。自去年1月份以来,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21个月下滑,目前已连续8个月在个位数徘徊。单月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负增长,这在2009年以来也尚属首次。今年1至10月,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3.9%;房屋竣工面积下降4.2%;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8%,土地成交价款下降25.2%。作为房地产市场前端的4个典型指标同时出现负增长,这也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住房集中供给也导致去库存压力较大。2008年以来住房市场持续高烧导致过去几年开发商快速扩张,并在近两年集中推向市场。前三季全国还有逾7.9亿平方米的住宅新开工,超过48亿平方米的住房在施工,以及3.7亿平方米的住宅竣工,即便不将在售待售住宅面积计算入内,也意味着未来几年将有约60亿平方米的住宅推向市场。如果按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计算,这些待售住房还可供至少2亿人居住。而实际上,截至2014年底,我国城镇存量住房约240亿平方米,户均拥有住房已超1套。

  在供给加大的同时,需求侧也出现变化。自2013年开始,我国劳动人口占比持续下降。而劳动年龄人口被认为是购房的主力军。据预测,未来5年,城镇20岁—45岁主要购房群体将下降约10%。尽管“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有利于人口结构改善和楼市长远发展,但政策效果很难立竿见影。

  供需关系变化导致较宽松的房贷政策也未能使楼市恢复到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尽管央行从去年11月起,连续6次降息,按基准利率计算,百万20年住房贷款的利息可减少22.57万元,房地产业正迎来近十几年来最宽松的信贷环境,却无法扭转房地产市场的分化格局。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积压非常严重,即使信贷刺激,也不可能全面回暖,甚至风险还在增加。”张大伟说。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也认同房地产市场仍在继续调整。李皎介绍,1—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增速比前9月回落0.3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4.9%,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是市场稳定器,非重点城市销售低迷拉动全国销售整体下行。”

  “尽管流动性的进一步释放有利于楼市回暖,但整体而言,房地产行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痛苦的去库存阶段。”张大伟说。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