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丰台6小区专维金涉嫌被骗签 房管部门介入调查

2015年11月20日 16: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业主质疑:报装的是实木门,安装的却是不锈钢门

  丰台6小区专维金涉嫌被骗签的争论依旧在持续。怎样合法合理使用房子的“养老金”,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那么,牵扯进此次事件的6家小区物业,到底存不存在伪造业主签名、造假数据的情况?昨天,丰台区房管局在官网上发布通知,将清查辖区内各物业公司以及物业管理单位专维金的使用情况。

  最新进展

  房管局介入调查

  昨天,丰台区房管局在官网上发布通知,要求各物业公司、物业管理单位做好专维金的项目自查和数据核对工作,并以书面形式进行详细回复。

  此次核查的重点是,是否申请、使用过住宅专维金;目前专维金的申请、使用情况;是否存在“伪造业主签名”、“冒领专维资金”、“幽灵门牌”等问题。如果存在问题,那么,要说明产生问题的原因、当前状况、补救措施和意见。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联系了丰台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都在加班加点调查此事。因为还在调查中,所以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通过街访,记者发现,对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即“专维金”,很多人并不清楚。这笔钱指的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房屋的建设单位,也就是开发商负责保修期内的质量保修责任,通常这个保修期一般为5年,在这期间发生的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保修期满后,业主将负责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大修、更新和改造。根据公开报道,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业主们缴纳的专维金总量为360多亿元,划拨使用了7.8亿元,约占归集总和的2.1%。不过,从2009至2013年这5年的官方数据看,虽然每年专维金的缴纳增长率只有10%,但使用率却达到了100%。有专家指出,以这样的速度,用不了多久,这些钱就会被花光,业主们将面临不断续缴的可能。

  所以,当彩虹城等多小区业主发现自己的专维金被人动用的消息一出,专维金该不该动?如果动,怎样用得合理透明,马上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焦点一

  专维金该不该动?

  【业主】 物业费和公共收益应首先落实好

  尽管没有成立业委会,但是此次牵头维权的多位彩虹城小区业主认为,专维金有其法定的用途,小区设施的维修不是一定非得使用这笔钱。

  业主们说,小区是2004年入住的,如今已经11年,按说是可以动用专维金维修改造小区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但是,实际上可以用于小区的相关资金有多种,比如物业费以及业主公共收益等。如果物业公司没有尽到相应的养护和维修职责,没有把业主们缴纳的物业费用在实处,等到小区设施损坏、老化到一定程度时,再申请支取专维金,即便把资金全部用于小区,业主们认为,这也等于违背了专维金的法定用途,这笔钱也变相成为物业费。只有把物业费和小区公共收益实实在在用在业主身上,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仍需资金维修、改造,那时,业主们是可以充分理解和接受的。

  【物业】 小区越旧花钱越多

  昨天,玺萌丽苑小区物业向记者出示了施工图纸以及小区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明细等材料,力证不存在天价防水。

  物业公司说,业主质疑的是小区1、2、3号楼进行的防水维修工程,施工日期为2013年5月至6月。所谓防水面积,是指顶层屋面面积、女儿墙面积、顶层阳台面积之和,每栋楼的工程量为1500多平方米。根据这种计算方法,此次防水维修的每平方米单价为228.58元,而当时每平方米防水的市场价在230元左右,称不上“天价防水”。

  那么,每平方米12元的专项维修资金分摊标准是怎么来的呢?物业拿出一份分摊明细表,上面注明了1、2、3号楼每户的建筑面积以及分摊份额。用工程预算总额,除以工程对应建筑物的总面积,即是每平方米所要分摊的费用。“虽然是顶层做防水,但是全楼都要进行分摊,并不只是顶层的业主才去分摊。

  负责计算分摊标准的工作人员表示,专项维修资金的系统里是按户为单位,不可能有绿地、车库之类的户头,所以,有业主说他们“偷换概念”,是一个误会。至于造价员崔冰的身份问题,物业也拿出了相应证据证明自己没有违规操作。

  物业表示,小区已入住十余年,近几年才开始动用专维金进行设备设施维修,业主当初缴纳的本金并没有动,目前动的只是利息部分。虽然小区的专维金还很充裕,但物业顾问赵先生对此并不乐观。他表示,随着小区年龄的增长,设施设备也越来越老化,用到专维金的地方也会越来越多。“电梯十年大修一次,下一个维修周期肯定比十年要短,而且越往后钱花得越多。”

  焦点二

  怎样才算合理使用?

  【业主】专维金用得要让人信服

  彩虹城业主许先生不久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从丰台区房管局获得了小区2015年关于专维金的所有递呈材料。这几天经过仔细推敲,他发现这里面“问题”越来越多。

  比如,他指出,在“彩虹城一二区监控、对讲和门禁更新改造工程”的预算审核报告中,显示的门禁材质是实木门,报价为每平方米2582.18元。而实际改造后安装的却是不锈钢单元门;在沟槽回填一项上,写明的是1000立方米,“这是什么概念?是至少250辆8吨卡车才能一次运完的概念。而监控线路入地改造,哪儿用得着这么多回填方?”

  “动用专维金来改造房子,我们不是不同意,但是程序要合法,过程要公开,做不到这些,就很难有说服力。”一位业主表示。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该花就得花

  玺萌丽苑物业顾问赵先生说,大中修物业修不了,就得动用专项维修资金来修。如果不修,就会存在安全隐患,就不利于房子的保值增值,最后利益受损的还是业主。

  据介绍,玺萌丽苑小区目前共动用了3次专项维修资金。除了这次防水维修外,维修电梯、更换二次供水装置各用了一次。其中,防水属于六种可应急使用专项维修资金的情形,无需“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但他们也都按照规定进行了公示。在维修电梯和更换二次供水装置的时候,因为不属于应急情形,物业公司加了一个月班,入户请业主签字。“这些签名都是真实的。”赵先生表示,没有监管不行,但是监管成本太高也不行。同时,业主也应该转变想法,专项维修资金该花就得花。“比如请专业机构做鉴定该修,但是业主不同意,鉴定费就白花了。而鉴定费也是从业主的专项维修资金里出的。”

  专家观点

  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包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今后5到10年,全国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将全部进入大中修的时间节点,但目前由于机制不畅,业主和物业在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上产生了隔阂。包华认为,应该从机制建设上去解决这个问题。现在亟须建立一套可操作的、彼此之间能够相互制约,同时又能产生相互信任的机制,从而保护业主的利益。

  社区管理专家陈凤山认为,在现有专维金的使用上,有关部门的监管方式是存在问题的。比如鉴定和审价环节,有的要找熟人才能办成事,有的审价高于市场价格……都说专维金使用难,它不是难在业主表决门槛高,症结其实是在程序、机制出了问题。所以,政府部门在专维金的监管上,应走社会化、公开化的道路。

  本报记者 王琪鹏 刘琳 J219 J015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