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沪近期表态不取消限购 开发商称有办法去库存

2015年11月24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记者宋雅静) 近日,山西发文取消商品房购房限制,继甘肃、四川、安徽后,山西成第四个明文取消楼市限购的省份。此外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有41个城市取消或放松限购。随着楼市去库存成为决策关注的重点,未来或将会有更多省份取消楼市限购。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目前全国尚未取消限购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5个城市中,北京和上海的相关负责人均在近期明确表态,近期不会放松限购政策,此外也有声音称年底前或出台新一轮救市措施。而有开发商则表示,即使不放开限购,他们也有办法去库存。

  4省+41城放开限购

  近日,山西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健全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调整幅度之大引发各界关注。《意见》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规定,取消商品房购房限制。包括取消购买商品住房套数、户籍、年龄等限制;取消商品住房销(预)售价格申报制度;取消对境外机构及个人在本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限制。这是继甘肃、四川、安徽后,又一明文取消限购的省份。

  此外,在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已有41个城市取消或放松限购。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目前,全国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尚未取消限购。一些限购城市虽然没有官方的口径,但在实际执行中,都已经放开限购。

  北京上海j近期明确表态不放松楼市限购

  在近日高层多次释放去库存信号后,山西的取消限购相当于打响了楼市去库存第一枪,有民众担心,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会否因此放松限购政策,从而导致房价进一步推高。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在近日的公开报道中,上海、北京相关负责人均明确表态,目前不会放松限购。

  10月21日,新任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在市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继续贯彻执行现有的住房政策,支持自住和改善需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坚决执行限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此前中国经济网记者曾报道,10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主持召开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干部大会时,宣布将撤销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意味着上海此后将没有房管局,同时还紧急叫停了5快土地的出让,上海对于楼市调控十分重视,韩正也表示,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其自身的特点,但是上海如今的房价始终居高不下,如果不坚持调控,将会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10月下旬,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市场管理处处长倪娜做客首都之窗访谈时也表示,北京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将以稳为主,限购政策有效保证了北京市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从北京资源环境角度以及城市发展定位来说,相关限购政策可能将作为一项长期政策来坚持。而通州限购政策将来是否放开,要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年底前或出台新一轮救市措施

  开发商称有办法去库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按照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计算,粗略估算一下,上述待售面积可供2.2亿人口居住。而两年来,全国待售面积增加了23996万平方米,上涨了54%。从目前来看,今年回暖的房地产市场成交,并没有对楼市库存带来明显改善。

  同时楼市分化明显,市场问题凸显,尤其是去库存已然成为头号难题。

  10月23日以来,国家高层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房地产,并传递出“去库存”的明确信号。而高层在此之前公开提及房地产,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据媒体报道,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定向宽松是大概率事件,有关部委已经做好政策储备,预计年底前进一步出台放松乃至刺激楼市的政策。

  就目前来看,一线城市豪宅化进程过快,风险不断加剧,房价上涨加速,库存问题也迫待解决。此番北京等一线城市若不会放开限购,开发商对此也并无表现出悲观之意。一位业内人士说:“退一步讲,即使放开限购,高端市场库存就能一下子解决吗?从历史情况上来看,在出台限购政策之前北京的楼市房价暴涨,在限购政策出台后的四年里,高端市场的波动并不明显,其中的原因显而易见,高端住宅购买者在整个市场中占比并不大,即使高端市场限购取消,该买的还是那部分人群,不会对整体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据有关媒体报道,一大型房企经理人在采访时表示,比起限购还有很多的手段来化解库存。从政策上来说,放宽信贷,修改公积金贷款上限额度、减免购房税费和增加购房补贴等政策都能有效地刺激市场消化库存房。但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应把供求关系作为主导因素,而不是指望政策托市,从这个角度来说,开发商还应围绕产品多做文章,如何做足产品品质、合理定价加快销售,才是开发商最应思考的问题。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