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链家围猎存量房数万亿元级市场 正进行大规模融资

2015年12月04日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链家正在进行融资,整个融资相对于市场上其他创业企业的规模将更大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万亿元量级房产交易平台到底值多少钱?或许不久之后,链家会给出答案。昨日,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链家虽然不用特别需要外部资金去打仗,但目前正在接触投资人,因为面对中介“友军”的挑战,“钱决定战斗输赢的速度”。

  同时,链家网CEO彭永东也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从整体方向上看,链家今年能够完成6000亿元交易额的目标,到2017年,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这个目标实现的概率是比较高的。

  围猎巨量存量房市场

  “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存量房流动时代。”杨现领称,虽然房地产行业市场蛋糕超过10万亿元,但存量房领域还没有产生超过百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可见其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中国总体二手房交易占比约为39%,深圳、北京、上海均超过50%。此外,据链家测算的数据显示,多个城市二手房交易量正在超过新房市场,个别二线城市也正在跨入这一阵营。到2020年,在整体市场交易扩张的基础上,中国总体二手房交易占比将会达到50%,届时,今天60%的交易集中在一线城市的格局将会变化,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占比可能各占50%。

  显然,市场潜在空间迅速扩张的背后,意味着围猎这一市场的中介公司佣金规模将快速增长。但杨现领称,从力量对比来看,代理公司的代理费率指标还在下降,而且历史上已连续下降了很多年,今年在个别城市和个别楼盘里,代理费率达到0.5%后还在降低。

  不过,中介的渗透率在提升,通过中介完成的二手房交易越来越多。比如南京,链家刚进入时通过中介完成的二手房交易占比为60%左右,现在已升至70%,而剩余的30%空间仍待中介去渗透。

  以2015年前10个月数据为例,新房交易6.5万亿元,二手房交易3.5万亿元,这3.5万亿元里中介渗透率大概70%,新房渗透率为40%。

  更重要的是,杨现领强调,一、二手联动交易的费率在上涨。

  事实上,新房市场交易进入了再中介化渠道。以往,新房市场、传统的代理公司、媒体网站是主导方,但随着去库存周期延长,开发商去库存压力增大,中介公司因握有客户资源切入新房市场的速度正在加快。

  而新房也是链家的重要业务布局,据彭永东透露,链家去年整体新房交易额为80亿元,今年则将超过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二手房、新房、海外业务等,左晖更是先于行业在2013年就开始探索二手存量房市场的延伸服务领域,率先推出了服务二手房买卖环节资金缺口的金融产品“链家理财”。

  “100个单子里面有40个单子有金融产品,而真正有需求的客户比例是60%-70%。”彭永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金融产品本身在单子里面的渗透率是链家中短期业务层面的目标,链家自己的金融产品还有很大的空间,但其能力建设是长期工程。

  正接触投资人进行融资

  不过,比起金融业务这个长期工程,2017年完成万亿元交易平台的目标已近在眼前。目前来看,链家主要从两方面开始扩张之路,加快进入新的城市和积极并购。据记者了解,链家已在一年内完成了对成都伊诚地产、上海德佑地产、深圳中联地产和广州满堂红等同业公司的多项大型并购。

  以最新的数据来看,链家在北京的市场份额达到60%左右。按照成交额来看,上海链家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0%,在大连接近30%,在成都超过20%。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北京市场能够给链家贡献大量现金流,但高速并购和扩张仍需要资本支持。对此,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确曾表示,有上市计划。不过,上市显然需要时间表,不确定性也高。

  “融资肯定是在进行中的,资本是很重要的驱动因素。”杨现领向本报记者透露,链家虽然规模较大,但也是一家创业公司,在VC/PE渠道里面有自己的空间,预计整个融资规模相对于市场上其他创业公司的规模会更大。

  至于估值,“决定性因素是真正的平台,REA这种互联网平台估值PS超过10倍。英国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叫RMV,估值PS超过20倍,这就取决于垄断能力,在线上实现了80%以上的用户垄断,在线下实现了90%经纪人的垄断,估值高并不是因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想象力很大,而是因为利润好。”杨现领向本报记者直言,链家的估值也是一样,关键因素就是未来在线上链家网能够为线下交易提供更多的交易线索,也就是客流。此外,这个平台带来的客户转换为交易的能力以及交易的效率也非常重要。因此,链家的估值预计将会比较高。

  而关于链家的下一步动作,彭永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今天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当量,接下来将进入深水期,如何把规模的效率和体验提高,包括体验本身的改善以及流程的重塑,这是链家更关注的,非常重要的目标。”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