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野蛮人”宝能系增持 王石喊话:不会受资本胁迫

2015年12月18日 08: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野蛮人”频频叩门,到底是谁的万科?“宝能系”自12月4日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之后,近日又继续增持,持股比例已增至22.45%。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万科A午后再封涨停板,收报22.21元,股价创8年以来新高,市值高达2455亿元。面对宝能系的步步紧逼,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昨日明确表态: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12月6日,万科A发布公告表示,截至12月4日,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股票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本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22.1亿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20.008%。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同属于潮汕姚氏兄弟“宝能系”旗下,至此,“宝能系”超越华润成为万科A的第一大股东。

  几天后,安邦保险也举牌了万科A。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252.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宝能系”没有停止发力。钜盛华在港交所披露,12月10日增持万科A股1.91亿股,成交均价为19.33元;11日再次增持7864.15万股,成交均价为19.728元。两次增持合计耗资52.5亿元,“宝能系”合计持股24.81亿股,持股占比22.45%。

  万科是一家股权极度分散、由管理层操盘和打理的公众型公司。多年以来,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一直是纯粹财务投资者身份,不插手经营事务。从目前可知的股权结构来看,“宝能系”持股22.45%,华润集团持股15.29%,安保保险持股5%,而万科管理层控制的盈安合伙仅持股4.14%。

  再砸50多亿元增持万科,业界认为“宝能系”控制万科的“野心”毕现。其实,钜盛华12月4日的增持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12月10日,深交所对钜盛华下发了关注函,要求钜盛华说明借道资管计划入股万科A的资金来源、信披程序等问题,并令其4日之内给出答复。

  迟到了超过20个小时,钜盛华才对深交所做出回复。钜盛华表示,12月4日增持万科4.97个百分点至20.01%的资金,是借道七个资管计划,总计耗资96.52亿元,其中钜盛华实际出资32.17亿元。这意味着钜盛华为此动用了两倍杠杆。而安邦保险前后脚的“插足”让局势更加复杂,前海人寿与安邦保险同属险资性质,两者是否会联合起来,这让安邦保险的地位举足轻重。

  万科与“野蛮人”的战役不是第一次打响。20年前,君安证券代表委托的4家股东与王石争夺万科控制权。“增持万科的股票是万科的荣幸,但是你想成为第一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王石在昨日召开的内部会议上明确了自己的态度。他表示不欢迎的理由就是对方“信用不够”,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万科品牌的信用。

  “宝能系增持到30%以后,可能会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另外还可能在社会上散布我和郁亮不和的谣言,或者用其他方式分化瓦解万科管理层和员工,这些手段都是无用功。这里强调一点:我和郁亮面对当前所有问题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王石表示,“对于股市来说,资本的力量确实很厉害,但掌控资本后面的人或有底线或铤而走险,无论如何,资本之外还有信用的力量、道德的力量,这场较量才是开始。”

  除此之外,宝能系的管控水平也是王石提出质疑的重要原因。“去年宝能地产整个房地产交易额几十亿元,其中一部分还是关联交易,你通过这种水平的系统,来管控整个万科,能力是根本不够的。”王石称。

  宝能系以短债长投的做法也被王石认为极具风险。“他们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一直这样滚雪球滚下去,就像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债券、杠杆收购,一旦撑不下去,后果不堪设想,1990年美国有接近60家寿险公司破产。尤其万科这么大的体量,连续两三个涨停板往上硬推,就是在玩赌的游戏,就会没有退路。你不给自己留退路是你的选择,但万科很在乎自己的品牌。”王石表示,不会受到资本的胁迫,中小股东就是万科的“大股东”。“现在资本来势凶猛,但中小股东会站在我们这边,客户会站在我们这边,要求透明、规范、守法的社会秩序会站在我们这边。”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