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楼市大比拼:本土房企接连败阵 外来巨鳄各领风骚

2015年12月24日 11: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烽烟四起,群雄争霸。一部当下热播的《芈月传》揽尽天下影迷,也让大家重回战国时代!而与《芈月传》热播同样接近尾声的是2015年的成都楼市。这一年,绿地、保利、万科、蓝光、恒大、万达、蓝润、碧桂园……各霸一方,上演了一幕幕荡气回肠的“争霸”大片。2015年,各大地产“诸侯”到底谁主沉浮?由华西传媒集群推出的“榜样中国·华西房产TOP50”即将揭晓!

  房企争霸

  营销手段推陈出新

  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争斗,有争斗的地方就会有厮杀!在邦无定交,国无定主的战国时代,上到周家天子,下到草根黎民,每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绞尽脑汁,想要在那段战乱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狭路相逢,勇者胜!与战国争霸的历史长卷惊人一致的是,2015,成都楼市也上演了一幕幕风云变幻,跌宕起伏的争霸大片,吸引了各界人士关注的眼球。“亮肌肉”、“晒品牌”、拼营销已经成为各路地产诸侯争霸楼市的杀手锏,而交定金抵房款、送汽车送旅游、送家电、送装修、送物管……已不再是稀奇事;做电商、抓分销、铺渠道……这样的营销手段依然乏力,各种新的营销手段不断推陈出新,让人目不暇给。2015,成都楼市到底谁主沉浮?显然物竞天择!有资料显示,过去的几年里,房地产行业每年的并购金额增长均超过一倍,仅去年一年,在北京、四川、武汉三地,已有上千家房企“消失”。在成都,类似情况也屡见不鲜。

  比拼实力

  本土房企接连败阵

  楼市中的刀光剑影,刀刀见“血”!作为中国西部重镇,成都显然已不再是看客!2015年7月26日,融创中国公告称,以总价32亿元收购中渝置地在成都的7个项目全部股权连同股东贷款。让人扼腕的是,曾经作为成都楼市中坚力量,被收购的中渝国嘉,连续多年在成都本土开发商中名列前茅,其“逸家系”品牌也早已成为标杆产品。其实,国嘉已不是从成都地平线上唯一消失的本土品牌房企!如果让时光退回五六年前,成都本土房企依然生龙活虎,谈笑间,扛起了成都楼市的大旗!君不见,当年活跃在市场上的本地品牌——成都置信、圣沅房产、棠湖泊林城、武海置业……一个个在成都楼市中玩得风生水起,引领楼市风骚!如今,不少本土房企在成都楼市中已难觅踪迹,就昔日成都地产“一哥”——成都置信也黯然退出了成都三环路。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是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足够的资金就拿不到用以开发的土地。成都地产人士张先生历数成都楼市格局变迁时感慨不已。他说,在这个资本为王的地产江湖中,拿不到土地,无疑是一个房企的致命缺陷。所谓“外来和尚好念经!”伴随着本土房企从地平线消失的同时,一些外来“巨鳄”凭借自己的实力,在成都土地市场上一路攻城略地,上演了一幕幕圈地运动和并购潮!

  外来巨鳄

  成都楼市各领风骚

  烽火遍地,狼烟四起!2015年,在成都房企一场场争霸战中,留给了成都市民不少谈资。这一年,被成都人打上“非主流”房企的恒大地产成都公司,却以闪电般速度“杀”入成都主城区的曹家巷、建设路;随后又以65亿港元代价,收购华置位于成都的三个物业及一笔私募基金投资,收购包括华置·西锦城、华置·都汇华庭以及华置广场The ONE。恒大如此大手笔扩张可谓空前绝后,也把成都人看得眼花缭乱;这一年,成都保利率先宣布,2015年前11月销售已破百亿;这一年,绿地集团瞄准“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并通过参股优质企业和嫁接互联网培育新商业模式,声称要打造“绿地系”企业群;这一年,作为扛起本土房企大旗的蓝光有些“不务正业”,开创性地玩起了3D生物血管打印,将蓝光的股票拉升到“牛市”。这一年,曾经游离于我省二级城市的蓝润地产,却坐上了成都土地市场的头把交椅,让扎堆成都楼市中的央企、上市公司也不得不刮目相看。

  物竞天择

  成都未来仅容10多家房企?

  时光荏苒,转眼间,2015年已经走过,猴年即将到来。可以说,2015年是成都楼市最“淡定”的一年。尽管,各路房企使出了浑身解数,付出与收效似乎并不对等。当前,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房地产利润持续下滑,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企业在面临一次又一次洗牌后,“贫富分化”进一步加大。物竞天择,房企在经过市场一次次洗牌过程中,尽管大型房企和中小房企一样,利润同样遭到缩减,但大型房企市场占有率却越来越大;与之截然不同的是,一些实力不济的中小房企不仅利润下滑严重,还不得不面对日渐凸显的“缺粮”尴尬,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正进一步加剧。“成都房地产市场现在有几百个房企,这是极不正常的事”。李蔚认为,未来的成都房地产市场,可能只能容纳几家或者10多家房地产企业,其余房企可能只能面临转场,或者被市场淘汰。对于中小房企来说,他们现在不是应该考虑何时转型,而是考虑何时退场的事了!

  强者恒强

  楼市分化决定房企沉浮

  不可否认的是,楼市进入“白银时代”后,开发商躺着数钱,购房者排队买房的日子不会重新再来,但并不等于市场的需求已经消失。四川中原地产战略发展部研究经理向维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成都经济与国内其它城市一样出现放缓,但成都楼市的消费依然旺盛。他认为,一方面,四川城市化率目前为50%左右。另一方面,成都作为省会级城市,其现今常住人口承载量1443万,年均人口增长10万以上,属特大城市,也是西部经济重心之一,需求依然充足。随着成渝经济区建设的推进,以及成都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新区,成都的经济潜力以及动力显著提升;其中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的入驻就突显其吸引力。未来天府新区建设的推进,将进一步带动区域产业、经济、人口、就业的发展,而这些都表现出未来成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然而,成都的房地产市场需求量,不是均分于各大房企。随着楼市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正在加剧。

  “一些中等规模的企业,甚至一些区域型大企业,他们可能也要退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4年前10强房企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6.92%,20强达到22.78%,50强达到31.14%,100强达到37.75%。从2015年开始接下来的3年,这一数字还会继续上升,差不多上升到前10强达到25%左右,20强达到30%左右,50强达到40%左右,100强达到50%左右。未来,房地产中小企业的处境将变得愈发艰难。融资成本迅速提高,好的地拿不到,中小房企老本快吃完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仁刚制图罗乐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