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链家推出整改措施 称理财借款月利1.6%不算高利贷

2016年03月02日 13:06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近日,上海市民庄先生和黄先生在通过链家这一中介公司买房时遇到了困境,上海消保委已对外公布。由于链家公司相关门店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上海市住建委也已对其展开调查,而涉事门店相关经纪人的网签签约资格也被暂停。《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链家上海相关门店的橱窗广告曾在2月24日一夜撤销。

  3月1日,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公布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同时,针对外界对其资金监管平台“理房通”、链家创新金融业务“链家理财”相关质疑,链家也给出了解释。公司对外表示,链家金融业务不存在高利贷及自担保问题。

  左晖表示: 两起客户投诉已有处理,而依据《链家地产管理人员红黄线管理规定2.0》,链家对上海链家营运总经理、大区营运总经理等两起事件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黄线处分(一年内两次黄线处分,将予以辞退),一年内不得晋升,部分负责人予以降职处理。

  链家的多项整改措施如下:第一,真实房源,假一赔百。(全国链家各公司在全部推广渠道发布的房源信息,均须符合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的标准。如发现不符合上述标准的房源信息,可向链家网举报。)

  第二,客户投诉,单单公示(全国链家承诺,对于客户投诉,在工作时间24小时内向客户回复。所有客户投诉单都将在链家网进行公示,这一功能上海链家将在近期上线。)

  同时,链家也会实行签前查封,损失先行垫付。全国链家承诺,经链家居间成交的二手房,如果交易房屋在签署房屋买卖合同前即已被依法查封,链家也未对该查封信息进行核实和披露的,为了不影响客户继续购房,客户已支付的房价款,由链家先行垫付返还,并退还所收佣金。

  针对链家金融业务的一系列质疑,链家也给予了回复。该公司称,理房通这一支付业务不存在挪用情况。

  所谓“理房通”,即北京理房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8日成立,2014年12月正式在北京上线,是目前国内首家地产方向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北京、成都及南京等地运营。

  链家的备付金存管银行---光大银行表示:“理房通符合《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3]第6号中的规定,备付金账户独立于理房通的自有资金,未出现擅自挪用、占用、借用客户备付金的情况,以及以客户备付金为他人提供担保的行为。”

  而链家金融板块中,还有一个链家理财平台。其于2014年11月29号开始试运行,是个人对个人的网络借贷信息平台。该理财平台的借款多为短期(近9成为90天以内借款)。链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该平台已累计成交180亿,贷款余额29亿,投资人超过30万,人均投资金额近16万,到期本息总付率100%。链家理财的支付通道和账户托管服务,均由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易智付”)提供。

  关于资金安全的问题,易智付公司表示:“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在公司开设独立的资金管理账户,每笔交易均按照一一对应的关系进行划转,‘链家理财’平台不能直接碰触资金;平台投资人与借款人账户内的全部资金均在该公司于银行开具的备付金账户中,备付金银行依照中国人民银行【2013】第6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对客户备付金的存放、使用、划转实行监督,同时按6号文的规定 公司与备付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管业务活动受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监督管理,双重监管杜绝客户备付金被非法挪用;我们也全权为‘链家理财’提供专项电子支付服务,与‘理房通’业务完全独立,之间不存在任何资金往来的情况。”

  此外,就链家理财是否涉嫌高利贷这一疑问,链家给予媒体的回复是,2015年公布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就链家理财提供的系列金融业务,借款月利率为1.6%--2%,按此来推算,利率水平未超过“年利率24%”这一上限,不存在高利贷之说。

  外界也曾质疑“链家理财”可能会有自担保,对此链家的回应是,“链家理财”隶属于链家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而为链家理财投资人做担保的是北京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独立法人,所以链家理财不涉及自担保问题。

  其还对外称,目前尚未有法律法规明文禁止关联担保,去年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 》提出“P2P机构不得为投资人提供担保”,只做信息中介,“我们对此密切关注,将会结合自身业务,根据办法要求在给出的18个月整改期内完业务调整,”链家对媒体解释,“理财也好,监管也罢,这些钱链家自己没用,同时也没有能力用这个钱,”。链家也对外说道,目前中融信的注册资金为5亿元,贷款余额30亿元,符合“担保行业余额不能超过净资产10倍杠杆”的规定。

  作为涉及资产管理服务、房产交易服务和房产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房地产服务商,链家目前在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及深圳都有布局。左晖在3月1日媒体会中披露的数据称,链家集团目前门店数量达到6000家,2015年的交易额为7090亿元,其中新房交易额达到1210亿,理财业务规模达到1238亿元。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