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地产有了自己的设计周 全球百名设计师为中国而来

2016年09月30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地产有了自己的设计周全球百名设计师为中国而来
全球未来人居创新大会现场

  中新网9月30日电 2016年,全球未来人居创新大会在中国地产行业转型的产业背景下应运而生,中国地产终于有了自己的设计周。

  9月27日-28日,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全球未来人居创新大会在W酒店开启。此次大会由房屋预制平台elab自由自宅,房地产服务平台易居中国,建筑权威自媒体城视窗联合举办,他们希望为居住者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改变,让地产回归住的本质。

朱仁民 浙江大学景观艺术院院长
朱仁民 浙江大学景观艺术院院长

  全球百名设计师为中国而来

  ——设计大咖出谋划策

  来自全世界的上百位设计师来到大会现场,用他们前瞻性的理念,优秀的设计创意,在全球人居大会中掀起了一场颠覆中国地产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海啸。

  “我们是从山上出来的,从水里出来的,最好的人类居住的地就是山和水,山水都被破坏了,作为设计师你还要干什么呢?”作为浙江大学景观艺术院院长的朱仁民,提出了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飞速发展的地产事业,毫无顾忌的破坏性开发,让我们所居住的这个地球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朱仁民成为在全球人居创新大会中第一个登台演讲的设计师,他提出了自己毫不妥协的设计理念——当今人类的所有苦难都来自于自身对心灵生态、自然生态、艺术生态的破坏,人类必须如同爱护自己生命一样关心和维护这三个生态,方能在这一星球上延续下去。朱仁民有过30年投身于环保的经历,他提出了“人类生态修复学”,他要求“在施工时工地的鸟儿不能飞走”。

  奋斗在生态建设第一线的朱仁民演讲结束之后,Pietro Chiodi站上了讲台,Pietro是意大利顶级设计师斯塔法诺•博埃里的合伙人,他和博埃里所带领的团队曾建造了生态建筑领域的奇迹——垂直森林。垂直森林项目将森林引入了大楼,把自然带进了高台。Pietro和博埃里已经开始思考对于中国的城市天空森林应该如何被规划被运用,而他们的目光所落之处,便是南京和重庆南滨。

  随后,HPP建筑事务所董事Joachim H. Faust就“基因重塑的混生城市”主题用自己的方式发表了他的看法与见解。“设计不仅仅是为自己而设计,更重要的为开发商,为业主,为用户,为了使用者去设计城市的空间及建筑,这是立场和态度的问题。”Faust认为,城市其实代表着发展,而记忆会一代代传递下去,一个城市的记忆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让人们对环境感到舒服,感到熟悉,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elab创始人蔡雪梅与嘉宾对话
elab创始人蔡雪梅与嘉宾对话

  中国速度下地产开发商的探索

  ——一次重要的碰撞

  全球未来人居创新大会除了是地产行业的“设计周”之外,也是中国的地产开发与全球顶级设计师的一次重要碰撞。在这些碰撞中,开发商代表都发表了哪些观点?未来我们会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

  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峰指出,我小时候在山里长大,抬头往四周看全是山,长大后在城市里奋斗,抬头全是楼,那个时候,我就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城市的繁华和自然环境之间自由切换,相信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我们今年在研发科技住宅,环保住宅,绿色生态住宅。我们的想法是逐步提升对研发的投入。未来我们一年会投入几个亿来研究未来的居住环境。

  郑州绿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冯劲义指出,现在中国城市更新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80年代的房子面临着更新,城市更新的复杂性是难以想象的,因为涉及到原有的原住民,外来的人口,还有农业人口,可能在国外设计师很难碰到这些复杂的问题,关联的利益方太多了,这方面要多考虑。

  深业集团副总裁董方也提出了对古城改造的看法,古城改造是不是一味地做加法?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如何避免抵触情绪?董方说,我们做出一些牺牲,包括让出一部分公共空间,让村民的一些特殊风俗活动能够在每年一些重要节日举行。实际建出来后,不仅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认可,在经济效益上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所以尊重当地文化,同时加以提升,对开发商来说会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洋世达集团总裁张志兴表示,住房在宜居和绿色环保之外,应该更有生活场景和情趣,除了工作以外,能够更加享受生活带来的快乐。做任何创新肯定都有风险,但是我相信这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所有业主所向往的生活方式,“作为开发商,我们也愿意去做出创新,做出一些付出和冒险,我相信肯定是有回报的。”

  开启中国地产新物种时代?

  ——寻找代表“未来”的项目

  中国房地产经营模式一直“变得少”,核心在于“痛得少”。房地产行业一直缺乏真正“痛”的领悟,导致一个本来需要自我净化、优胜劣汰、痛则思变的行业,失去了冬练三九的冬天。今天的房地产外在光鲜而内在薄弱,如今面向后地王时代,特别在未来80后、90后成为购房主力后,房地产如果依旧固守“高周转、标准化、加杠杆、高激励、打鸡血”的玩法,可能在未来某个时点,会面临系统性风险。

  必须看到,单纯的“房子”已经无法在这个物资愈加充足而精神急需安放的时代满足居者的需求。供需正在逐步倾斜反转,唯有真正关注并顺应居者的需求,才是地产行业存活的基本。而时代将会孕育出怎样的新物种,这是一件让所有人都可以为之期待的事。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市场,作为这么巨大的需求市场,中国本身即需要、也应该、也能够造出一个类似房地产“iphone”的产品。在这一点上,道路艰难。在行业内打拼了20多年,一直在房地产客户、产品、营销中穿行融合的elab创始人蔡雪梅表示,“白银时代,房地产行业很难有像iPhone那样的“爆款”产品问世,创新能力匮乏,最重要的原因是去库存压力,房企的“试错”空间被大大压缩,房企只敢开发能够被大多数人接受的“通用款”产品,最终造成整个行业的创新能力大幅下降。”所以,哪怕是在高房价时代,当下的房地产行业在产品力突围上,依旧缺乏试错、颠覆重构的气魄,依旧缺乏对产品和服务的回归。

  也许,开发商会说我们在产品研发已投入很多,也创新了很多。这固然存在,但这些产品创新更多是量变,是局部优化。真正的创新,只有诞生出类似房地产圈的“新物种”,这才意味着房地产产品创新进入一个质变阶段,进入一个更高维的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大会中,10个展望未来的最新人居地产项目,凭借超凡的设计理念,摘得“中国10大未来人居金奖”,也许,中国地产的未来将被他们所改写。

  北京设计周•全球未来人居创新大会这一场年度大秀已经落下帷幕,它注定是一次启发中国地产行业新物种诞生的孵化器。让居住回归居住,这才是未来,也是现在。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