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契税要上调? 地税部门回应未接到通知

2016年12月30日 14:2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网传契税缴纳标准要上调 地税部门回应未接到通知

不少人到房管局办事大厅办理业务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业内人士分析称,最近调控政策频繁,都是当晚出台第二天就执行且很多小道消息十有八九都成真了

  地税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并表示契税政策是否会调整,目前没有接到上级相关部门的通知

  河南商报记者邓飞

  首席记者王俊伟

  一个小道消息就能引发千余人涌至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契税政策调整传闻的背后,是哪种逻辑在作祟?

  传言

  传契税缴纳标准要“上调”

  百万房产最高“多缴”3万

  近两日,网上有传闻称,从2017年1月1日起,郑州将要调整契税缴纳标准,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契税不变,二套房将统一执行4%的标准。这在朋友圈炸开了锅,郑州市房管局三个办事大厅的缴税窗口和房屋查询窗口都挤满了人。

  目前的契税优惠政策是从2016年2月19日起执行的: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注意,这里所说的是“减按”。因此,传言所说的标准“提高”,实际上是“优惠取消”。那么,如果真是这样,百万元的房产将可能“多缴纳”最高3万元的契税。

  现象

  千余人涌向房管局大厅

  为“省钱”争分夺秒排队办理

  受传言的影响,很多购房者开始迫不及待地带着相关资料,竞相涌入郑州市房管局三个办事大厅。一时间,大厅内人潮汹涌,堪比“春运”。

  28日、29日,河南商报记者连续在办事大厅探访得知,从早上六七点开始,办事大厅门外就排起了长队,有的甚至半夜三四点就来了,大厅内更是人山人海,契税窗口和房屋查询窗口处人头攒动。据大厅工作人员判断,大约有千余人。

  前来缴税的市民周先生说,他是看了网上的消息后来的,本来就没把缴纳契税当回事,本想等以后新房交房后再缴,谁承想出来这么一个消息,万一成真,岂不是要多缴一两万元,“我一个月的工资才多少钱?”

  有周先生这样想法的人很多,他们有的是接到楼盘置业顾问的电话提醒,有的是听房屋中介人员说的,总之,“晚缴不如早缴,早缴还能省钱”的心理四处弥漫。

  截至29日下午,仍有不少人来大厅申请办理契税业务,直到下午四点半左右,人群才慢慢散去。

  应对

  地税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并作出情况说明

  对于突然出现的缴纳契税排队拥堵情况,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有关负责人胡冬梅向河南商报记者解释说,也不知道是哪里传的消息,市民就一下子涌进大厅来缴契税,对此,大厅紧急增派人员,到大厅疏导人群,维持秩序。同时也和地税部门取得联系,共同向大家作出解释。

  河南商报记者也于第一时间向郑州市地税部门了解了情况。

  记者得到的准确答复是:针对契税政策是否会调整,目前没有接到上级相关部门的通知;关于系统调整,是因为“金三”系统部分功能升级,但不影响正常的税收征收入库。同时,河南省地税局也没有接到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全省地税机关均已启动应急预案。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当前契税征收窗口缴税人员多、排队长等问题,郑州市地税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契税征收场所启动一级预警。市局班子成员带领多组巡查小组,分赴各个契税征收大厅进行实地督导。

  据记者了解,市局抽调其他区局业务骨干进行业务支援,截至29日中午,已调派80余名人员到契税征收大厅进行疏导。

  另外,各契税征收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全体到大厅上岗,采取增设应急受理窗口、预审窗口,启动岗位应急转换和突发情况报告及处理等应急措施。只要有纳税人前来办理,大厅工作人员就正常受理,直至当天纳税人受理完毕。

  29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办事大厅二楼看到,多名税务人员正在全力接收办事者递过来的材料,忙得不可开交,还有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器就上述情况向大家作出说明,并表示,大家不要慌张,来办业务的人,一定能够受理。

  分析

  调控政策频繁“刷新”

  “恐慌”心理难以疏导

  29日下午5点,天色渐暗,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办事大厅变得空荡起来,零零散散的办事者反而不用排长队,就能很轻松地来到窗口,无论是房屋查询窗口,还是契税窗口,即到即办。这和白天的“人潮汹涌”形成了鲜明对比。为什么偏要“起五更”,挤破头也要早早排队办理呢?

  “主要是害怕来办的人多了,万一当天受理不完,那就惨了。”为了排队缴契税,市民李先生跑了一天,上午人太多了,房屋查询窗口要排队,缴契税也要排队。当河南商报记者问道:“你怎么知道政策要变?”李先生立即接话:“政策变得还少吗?哪个月没有政策?”

  郑州一位房屋经纪人刘元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房地产市场那么热,最近的调控政策过于频繁,都是当晚出台,第二天就执行,而且很多小道消息十有八九都预言成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政府部门的楼市调控手段有很多种,比如限购、限价、土地政策等,金融部门也有调控手段,比如限贷、利率调整等,税务部门也有类似手段,比如契税、增值税调整。今年以来,全国各个热点城市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政策调控,很多都打了“组合拳”,如果限购、限贷降不了“热度”,那么不排除税收手段的使用。

  这是本次流言传播的逻辑,因楼市而生,因调控而起,但传闻是否属实,是否与调控有关,河南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