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化中的链家战略:基于数据谋创新 提升服务水平

2017年01月20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0日电 链家的互联网进程比他想象中走得慢。但运用数据改善中介行业糟糕的线下体验,正在成为链家的壁垒。链家网CEO彭永东如是说。

  2016年,链家升级了移动客户端,原来的“掌上链家”直接更名为“链家”,新LOGO也科技范儿十足。如今,链家的线上平台战略已逐渐成型——依靠“真房源”计划多年沉淀下的数据为基础,利用技术手段重塑交易流程,提升经纪人效率,改善消费者体验。

 

 

  这个目标听起来有点抽象,但链家网在提升经纪人工作效率上的确发挥了作用。而在需求一端,找房难、看房难、手续繁杂、周期漫长是行业痛点。通过中介买过房屋的人可以想象,要逐一改善各个环节中的体验是多么艰巨的事业。链家给出的时间表是五年。“它可能短期内不会直接传导到销售数据上,但用户会感觉得到服务在提升、体验在改善,最终会提高转化。”彭永东说。

  基于数据的产品创新也在继续。彭永东透露,他们正在构建三种数据:房的数据、人的数据,交易行为的数据。目前链家网上拥有8000万套房屋的标准信息,每套房屋由300个字段描述。他们还用107个维度定义用户,125个维度定义经纪人,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包括带看、交易在内的行为数据,每天超过30G。它们都在促成买家和卖家更快地找到对方。

  在信息化基础上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正是链家董事长左晖口中的“基本功课”。“如果基本功课没有做好,再美好的未来也与我们没有关系。”虽未言明,但多种迹象表明,加速进军新房市场和深化租赁业务可能会是链家在战略层面的发力点。综合以上,2017年链家或有以下几个看点:

 

 

  看点一:线下流程改善,从看房开始

  繁琐漫长的房产交易环节中,链家选择从看房开始突破。“看房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困难,但一旦突破后,会为客户带来重大体验改进的环节。”彭永东说。他表示2017年链家网会集中产品资源、内容资源和线下活动资源,共同提升看房体验。

  彭永东介绍,过去看房效率低的核心是用户根本不知道此时此刻有多少房正在被看。未来,链家APP上的看房信息会从过去完成时(比如该房源带看几次)变成正在进行时,感兴趣的房源可以即时约看,使连接更有指向性、更明确。

  此外他们还强调房源信息的个性化输出,比如让业主自己写房评,并对潜在买家发出看房邀请。在信息组织方式上,会从用户需求项切入,形成看房的组合包,替代过去分散的带看服务,以提高效率。

  看点二:继续打磨基于场景的大数据产品,还会对外开放底层架构

  2015年12月,链家APP就上线了估价模型的入口,这是链家网目前基于大数据最为成熟的一款产品。输入小区的名称、面积、户型、楼层等信息,即可一键生成估价。据彭永东介绍,目前链家估价产品的准确率在最终成交价的正负5%以内。未来它不仅针对买卖人群,还可以用于非买卖人群的房产管理。

  另一个打磨中的产品是基于线上浏览行为给用户打分,以此测算他转化到下一个环节的概率。以目前的模型来看,60分以上和60分以下者,转化的概率差了一倍,未来还会继续迭代。

  看点三:新房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

  对于链家而言,融创的引入对其发展新房业务意义重大。和链家一样,融创也主要布局在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两者可在新房销售上实现联动。

  早在2014年,链家就开始与万科、保利等开发商合作,2015年并购地产服务机构高策后,链家全面开展新房业务,一年多时间内已布局25城、服务300余开发商,覆盖2000余楼盘。

  据了解,链家本轮融资会用于链家网平台业务和新房业务。彭永东表示,他们除了使用大数据解决二手房交易中的痛点,也将参与新房交易流程的重构。“今天我们可以帮助开发商做区划、找用户,未来我们还可以反向影响到制造环节,按照用户特点帮开放商做定位。”彭永东说。

  看点四:左晖看好的租赁业务会走向何处?

  链家研究院出具的报告《租赁崛起》也显示,中国每年的房屋交易额大概在15万亿,其中租赁市场规模大约1.1万亿,只占比7%。国内品牌公寓的渗透率依然很低,以目前北京120万套租赁住宅为例,包括自如这类品牌公寓的占有率仅为10%。

  链家的判断是,随着一线城市的发展变化,月供和租金之间的价格差会持续拉大,租赁需求将扩大。住房租赁市场将成为继新房和二手房之后,又一个万亿级市场。

  链家在此也早有布局。2011年,链家成立了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并于2016年5月分拆独立。目前自如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拥有25万间自如友家、7栋自如寓。在租赁领域,链家的下一步是做大自有品牌还是做强中介服务,左晖并未言明,但任何一步都不乏挑战。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