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地集团勇担社会责任 引领中国绿色建筑发展

2017年06月09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9日电 人类是环境的孩子。大片《阿凡达》以极具震撼力的3D技术,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同时也展示了人类的贪婪和对自然的毁灭式破坏,强调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房地产、建筑业能耗在中国占到社会总能耗的1/3左右,是发达国家的3倍之多。“绿色建筑”的普及迫在眉睫,践行这一理念的房地产企业,受到业内外重视,绿地集团正是其中的重要领导者。

  2017年6月8日,绿地在北京绿地中心举办了主题为“绿色建筑,叩开地球生态平衡之门——绿地集团绿色建筑技术分享会”,吸引了来自北京20余家关注生态环境建设的媒体积极参与。绿地京津冀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技术部总经理许茗劼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多年来绿地在绿色建筑领域投入了巨大精力,也收获了良好声誉和市场价值。开发的绿色建筑总量始终在行业里处于前列,尤其是商业办公产品,例如上海的集团总部、望京绿地中心、石景山绿地环球金融城等项目都是典型代表。”

  在本次分享会上还有来自绿地集团绿色产业化中心总监陆璐,上海誉德集团监事、誉德生态技术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尹琰琰,住总集团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科研中心主任李庆平一起针对绿色建筑、LEED、WELL等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如何通过技术、市场、机制等手段更快速的推动建筑用能体系在中国房地产及建筑领域的广泛应用,并就此话题与众多媒体记者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在交流的过程中,多位嘉宾先就绿色建筑的相关基础性信息进行了简单分享:

  1、绿色建筑的概念是指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2、绿色建筑本身较传统建筑,其耗能大大降低,并且更尊重当地自然、人文、气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因此没有明确的建筑模式和规则。同时,绿色建筑充分利用自然,如绿地、阳光、空气,注重内外部的有效联通,其开放的布局较封闭的传统建筑的布局有很多区别,整个过程都注重环保因素。

  3、对于老百姓而言,首先,发展绿色建筑能改善老百姓的生存环境,可缩减在城市建设飞速发展过程中导致大气环境质量恶化趋势,比如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其次,购买绿色建筑能为老百姓节省使用成本,一栋建筑使用寿命按50年计算,则一套100㎡左右的住宅,长期使用可节约能源费用约为4.5~9.2万元。再次,绿色建筑能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更适合人们的居住与生活,使人们回归自然,亲近自然,比如绿色建筑因为其屋面、外墙、外窗的隔热效果好,空调季节可减少空调使用能耗;非空调季节,由于节能建筑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室内不会出现燥热与闷热感,真真正正让老百姓住上买得起的舒适住宅。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节能减排”。

  陆璐也向媒体介绍了绿地集团在绿色建筑领域的一个发展历程:“从2003年开始绿地就主动做了一些单项的绿色技术提升。在2008年绿地就从整个集团层面提出了‘产品全类型、行业大满贯’的绿色建筑发展目标,经过近9年的发展,绿地绿色建筑产品已类型涵盖住宅、办公、商业综合体、酒店、幼儿园、超高层等。绿色项目数量始终位列行业前列,认证类型基本囊括国内外各大认证类型(国标、美国LEED、德国DGNB、英国BREEAM、香港HK-BEAM)等,绿色建筑的数量已经到达了320个左右。”另外,他还分享了一个近期的研究动态信息:“特色小镇是2017年绿地集团的重要战略,绿地绿色产业化中心已经着手关于特色小镇生态方面的研究,并提出循环小镇、节能小镇、海绵小镇三个概念,把海绵城市、节能城市里一些节能技术跟整个特色小镇规划链充分结合。”在当下低碳环保成为建筑行业的主导词之一的大环境下,绿地集团跟随时代潮流,不断的进行市场的分析研究,积极应用先进的建筑技术,尝试不同类型的绿色建筑,为绿色建筑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作用。这种示范性作用更大的价值,是加速推动了房地产业逐渐向低能耗发展模式的转变。

  “从房子角度而言,虽然绿色和科技二者密不可分,但开发商推广‘科技豪宅’概念明显多于‘绿色豪宅’,原因为何?”众位嘉宾从专业的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其中许茗劼许总用特别生动的例子更形象的解释了这个问题:苹果手机因为注重其材料的环保可回收,所以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很高的评测,但在中国更多推广的是其使用性能;汽车百公里油耗和节油是我们频繁接收到的,但一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如何,我们很少获知。绿色建筑目前中国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但是总体的发展趋势是向好的。

  2个小时交流中,与会嘉宾们回答了7家媒体的提问,涉及绿色建筑技术难点、绿色建筑开发进度、成本投入等热点话题。会上会下气氛热烈,媒体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分享,对绿色建筑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全面的信心,相信在例如绿地集团等房企的引领推动下,中国绿色建筑的水平一定会很快得到革新和超越。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