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租族:“出粮”后你愿意拿一半钱租长租公寓吗?

2019年07月12日 16:3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毕租族:“出粮”后你愿意拿一半钱租长租公寓吗?

  公寓的社群特点和可共享的会所式配套,吸引年轻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漫画/采采

  本版制图/陈健怡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新的开始。

  职场“新鲜人”走出校园、面向社会的第一件事,绕不过的就是租房。如何在这个城市里找到一处可以歇脚的地方?

  方法有很多。往常我们大多通过中介机构或者其他渠道找到信息,租住个人房东的出租房。不过,今年的“毕租族”,还可以有另一个选择——长租公寓。

  品牌公寓70多家,天河布点最多

  目前,广州的长租公寓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分散式;另一种是集中式。

  分散式以自如为代表,简单来说,就是房源分散,大多是从个人房东手里获取,收入后由公寓品牌进行管理。

  集中式公寓就是整栋由长租品牌进行统一管理,这种是主流,占比69.23%。主要原因是集中式公寓更易管理,节省投入。

  不过,集中式公寓房源较难获取,特别在寸土寸金的CBD区域很少有门店,而分散式公寓则可见缝插针。比如在珠江新城上班,想在附近租住比较平价的集中式公寓,就只能到CBD周边的五羊邨、棠下村等地方去找。

  据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万科泊寓、碧桂园碧家、龙湖冠寓、魔方公寓、YOU+公寓、红璞公寓等集中式品牌公寓门店达70多家,可提供单身公寓约2万套,主要集中在中心区,其中天河占比达27%,海珠、白云也较为集中。

  此外,广州近两年还涌现出一批本土长租公寓品牌,位置零散而无法统计,保守估计也有2万来套,主要集中在城中村。

  因此,在广州,如果想租住长租公寓,还是有很多选择的。

  你愿意拿一半工资租长租公寓吗?

  戴德梁行华中区研究部助理董事及主管袁雪玲分析,广州市集中式长租公寓(单房和一室一厅)的平均月租金约95元/平方米,与广州5572元的平均月薪相比,长租公寓的租金已经占到普通务工人群工资收入的50%以上。长租公寓的租价普遍高出周边城中村房屋租价的一倍以上,高于周边普通住宅50%左右,所以,长租公寓的目标租户主要是收入中等偏上的城市白领。

  租价不便宜,是不是意味着长租公寓并不适合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

  也不完全如此。

  首先,长租公寓租金单价虽然不便宜,但是单间的总租价却控制在一个不算太高的区间。

  举一个例子,在邻近珠江新城的五羊新城,某分散式公寓品牌,租一套房子里的一个卧室,月租金为1800元。如果你到二手市场寻找个人房东的房源,这样的预算很难找到合适的房源,因为市场上单间(一房一厅)房源极少,两房月租金基本要4000-4500元,而且还可能是居住环境一般的“老破小”。

  其次,租住长租公寓可以省却很多麻烦。

  品牌公寓的租房流程、操作都有章可循,不必面对不同房东的不同要求。且拎包入住,对于怕麻烦又没什么社会经验的毕业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更何况目前不少品牌公寓抓住毕业季的租房需求,推出各种优惠,包括免押金入住、免首月房租、选择租金按月或者按季度灵活支付等方式,可算是解决了毕业生积蓄不多的难题。

  硬件上便利,软件上“卖情怀”

  针对年轻人工作通勤的需要,长租公寓多位于地铁站旁或者交通便利的地段。70%的公寓都是近商圈生活区,能够为其提供餐饮、娱乐以及购物需求,房间里家具电器齐全,满足拎包入住的需求。

  而在软件上,不同的公寓有不同的特点。

  与传统出租房相比,长租公寓的最大特色在于社群,租客可以享受类似会所式的咖啡馆、电影院、游泳健身场所等。另外,定期的线下活动也是一大卖点,吸引年轻人参与到社群活动中,认识新朋友。年轻人总希望能够和同龄人聚在一起,所以“卖情怀”也是品牌公寓很愿意讲的故事。

  数据显示,在广州长租公寓的租客群体中,90后和95后人群占比达70%,其中54%是本科学历,8%是研究生学历。作为广州新一代租客的主力人群,这个群体对所追求的生活状态十分清晰也十分坚持,租房并不是忍耐与妥协,而是选择与精进的过程。

  比如从他们购置的多种居家神器就能看出这个特点。数据显示,迷你洗衣机、单人火锅电磁炉、迷你冰箱在独居的新一代租客中颇受欢迎,可见他们并不会因为租房而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

 

【编辑:左盛丹】

>房产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