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师就中国研修生过劳死致函首相吁废除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律师就中国研修生过劳死致函首相吁废除制度

2010年07月08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日本的中国研修生蒋晓东过劳死事件发生后,海内外反响强烈。近日,日本“外国人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的3位著名律师小野寺信胜、指宿昭一、大坂恭子联名向日本首相菅直人、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经济产业大臣直嶋正行、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提出《意见书》,提出对此案的看法,强烈要求废除这项“已经成为奴役他人劳动、侵害人权温床的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该报在此转发3位律师的信函内容。

  近日,日本全国媒体大都报道了一位外国人研修实习生被认定为过劳死的事情。这位外国人研修实习生是中国人,名叫蒋晓东。2008年6月6日,他因为急性心力衰竭死亡。他的遗属向鹿嶋劳动基准监督署申请劳灾补偿时,被认定为是基于违法的长时间劳动而死亡的。

  此外,媒体还报道指出,蒋晓东曾经就职的富士电化工业有限公司及该社社长曾因为有让员工违法长时间劳动、不支付加班费、毁弃出勤卡等违反劳动基准法的行为,受到过被建议起诉的处分。

  据报道,蒋晓东去世前的2008年5月,加班时间超过100小时。他所在的公司制作了虚假的加班卡,不但隐瞒了蒋晓东违法长时间工作的事实,还以少于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每小时400日元的加班费,打发了蒋晓东。

  据我们外国人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调查,蒋晓东每月只休息2天,去世前在给家人的电话中痛诉“我无法休假,很辛苦啊”。还有,蒋晓东向中国的派出机构支付了1万人民币的保证金,护照则被接收结构保管着。接收企业按照契约本来应该安排他参加金属按压加工技能的研修,但实际上只让他从事了镀金加工业务。

  这些事实说明,接收机构只是以研修为名,把蒋晓东作为一个工资低廉的劳动者,让他从事违法的长时间劳动。他无法违抗企业的安排,最后导致过劳死亡。

  2008年,到日本的外国人研修实习生死亡高达34人,其中有16人是因脑心脏疾病而死亡的。死亡的这些外国人研修实习生都是20多岁、30多岁的健康的年轻人,他们当中一半人的死因是因为脑心脏疾病,这个高发率不能不说是异常的。

  如果我们看到外国人研修实习生实际上是被作为低工资劳动者使用的,看到入国管理局把一些企业让员工违法长时间劳动认定为是数量之多的“不正行为”,看到脑心脏疾患已经成为过劳死者中典型的疾患,看到16名因为患脑心脏疾病中终于有一人被认定为是过劳死,就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蒋晓东事件不再是一起企业不小心产生的意外事件,而只是冰山的一角!

  迄今为止没有被认定为过劳死的原因,一方面是死亡的外国人研修实习生仅仅是被诊断因为脑心脏疾病而死亡的,另一方面是死亡者家属无法联系、调查真正的死因,大部分接收机构都把事实隐瞒了。

  蒋晓东年仅31岁,到日本后不得不从事残酷的长时间的劳动,他无法拒绝加班的要求,无法转换工作场所,无法回国,最后留下妻子和一个6岁的女儿死在异国他乡。对此,本会深表哀悼之意。与此同时,对那些让蒋晓东从事违法长时间劳动导致其过劳死、伪造加班时间出勤卡、不按法定要求支付加班费的接收企业,本会表示强烈的抗议。

  对于这样一个已经成为奴役他人劳动、侵害人权温床的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我们要求政府立即进行具有诚意的实态调查,迅速进行包括废除这项制度在内的根本性的努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