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南北婚恋现怪圈:浪漫情怀成不上进代名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南北婚恋现怪圈:浪漫情怀成不上进代名词

2010年07月08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消息,在西班牙,婚恋可能是除了身份、开店之外的第三话题。当记者每次和他人聊到此时,每个人给出的标准都不相同,即便是两个性格相似、经济实力相差不大、文化背景一致的人其答案也很有可能是大相径庭。记者在采访中收集一些素材,思考后加以分析得出:每个人的因缘际会不同,所遭遇的问题、积累的经验造成他们对待婚恋的态度是那么地不一致。

  旅西华人南北地域差、经济实力差、教育背景差等一系列的外在因素以及因所见、所闻而养成的一些“刻板印象”造成现在南北婚恋的“怪圈”。

  北方中年女性的择偶标准

  “我真是受够了!别再和我提老乡,如果找对象,我就找个南方的乡下人,年纪大点没关系,只要老实、勤奋就好了!”来自青岛的张女士这样说。前几日,记者在LEGAZPI采风,和一开食品店的朋友聊天,谈到旅西华人婚恋的话题时,店主的朋友,一位来自青岛的张女士加入谈论。

  她40来岁,来西五六年,在国内经历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在打击过后,踏上西班牙的土地。几年来,居留到手,西语熟练,工作稳定,但一个单身女人的生活让旁人看来确实苦闷非常。曾经一段和某男性老乡搭铺同居的日子虽有甜蜜,但更多的还是痛苦。

  张女士在马德里认识的男朋友也来自青岛,虽然旅西生涯也有数年,但居留却一直没有办下来,而且还和在这里的前妻藕断丝连。几个月前,张女士因事去外地,等回家后发现,住家被“盗”。没想到的是,盗贼不是别人,就是她的男朋友。

  通过房客得知,这个道貌岸然的男朋友伙同他的前妻在张女士没在家的时候,大搞“卷包会”。不但将张女士的金银丝软全部搜刮干净,连化妆品、衣服,甚至一些小型电器都盗走。张女士在发现此事后,找其理论,却遭到对方的辱骂。又急又气的张女士想报警,但所咨询的律师告诉她,对方因为和她是同居关系,而且是用钥匙开门的。这可以被对方解释为“拿”。不算“盗”。再加上张女士也根本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那些东西的所有人,所以,即便去报警,也不会有太理想的结果。失望的张女士,看着空空如也的房间,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滋味:难道几年的感情真地抵不住那些身外之物吗?

  食品店主文女士是记者和张女士共同的好友。“看着文姐找的老公,我心里真的挺羡慕的,我要是找个这样的好了!”张女士感叹到。

  文女士的老公是福建长乐人,以前在餐馆做大厨的时候和文女士相识、相知、相恋。同样在国内有过经历的他们因为共同的生活理念走到了一起,两人经营的小食品店虽不能发家致富,但绝对是个守成之道。几年过来,两人商量着将生意扩大,然后把国内的孩子接来,共聚天伦。不赌、不嫖,老实厚道,不仅在福建人当中不多见,就是放眼整个西班牙的华人男性,也是不可多得的好人。

  “都这个岁数的老女人了,不会再追求那些有浪漫情怀的帅小伙了。只想踏踏实实地过日子。”文女士一番话道出40岁女人的心声。其实,就记者接触的情况看,很多北方中年女性孤身一人来西讨生活,大多数原因就是国内的原配不争气。

  喝酒抽烟、玩闹、随性,这些当初曾迷倒她们的“浪漫情怀”逐渐地成了“不上进”的代名词。由于计划经济的消亡,那些曾经被羡慕的工人纷纷下岗,缺乏竞争力、年纪又大,再加上多年来养成的惰性,根本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与此同时,南方农村由于多年来没有收到国家的“关照”,人们为了摆脱贫困纷纷努力寻找出路,久而久之,南方人的“勤、简”逐渐成了主旋律。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其实,在西班牙,中年人的婚恋里,北方女+南方男的组合最为多见,这足可以解释上述论调。

  北方小伙吃软不吃硬 南方姑娘吃硬不吃软

  和中年女人追求稳定踏实不同,来自北方的年轻人更重视婚恋双方有无共同的生活理念以及价值观。

  在记者接触的华人当中,年轻的北方男孩最具代表性,这其中一大部分在留学生群体当中。每每有人谈及婚恋时,这些人的态度趋于一致,比如对金钱、事业的看法。

  “如果我找女朋友,当然要能和我谈得上来的了。每天累死累活的看店,我可受不了。”在经历了一次南北恋情之后,留学生小崔这样表示。

  小崔来自东北沈阳,在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读书,暑假期间曾在FUENLABRADA一仓库区工作,邂逅了一位丽水女孩小珍。两人都有玩网络游戏的爱好,慢慢地走到了一起。但这段恋情却只持续了三个月。最后分道扬镳。

  究其原因,无外乎还是价值观的问题。小崔自认为不是空想主义者,但和小珍还是有着“天壤之别”。小珍的家人都在西班牙做生意,经济实力不俗,虽然刚开始反对她和小崔来往,但通过小珍的解释,家人也知道这个东北男孩国内的家庭经济实力也还不错,再加上小崔人高马大、仪表堂堂。后来,小珍的家人也就不再反对。

  但毕竟由于地域、文化背景的差异,小崔和小珍逐渐发现两人的志趣大为不同。小崔是学市场营销专业的,他想待学业结束之后通过导师的帮助进入一家大型的当地企业就职,这样能够快速的积累经验和人脉,希望将来能够学以致用。而小珍则受家人的影响,希望将来有自己的事业,她向往的是和小崔在一起经营一家高档次的餐馆,自己当老板。

  小崔对小珍的想法并不感兴趣,他觉得,开餐馆不是“高端的玩法”。并非自己做老板才算成功,能够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才算是达到了“自我实现”的目的。

  但小珍却觉得,小崔可以通过家里的帮助成功创业,自己的家人也愿意出力。虽然,双方感情笃深,但终究迈不过自己的这关。最后只能好心分手了。

  小崔说:“我这人择偶更看重软性条件,比如对方的性格、爱好以及理想等。小珍是个好女孩,但和我的想法差异太大,可能分手对我们来说都好。”

  其实,无论北方还是南方,女性的择偶标准都是以男性的经济实力为第一标准的。此所谓“功利性婚恋”,这就是以爱情之外的出身、财产、社会关系等条件为基础而结合的。而男性则会考虑更多的是女人的外表、性格、价值观以及生活理念等。可以这么说,抛弃了地域、文化、教育背景等因素外,经济仍旧是中国人婚恋的第一个入门课题,这被当下说成是“怪圈”,其实早已是见怪不怪了。(沐泓)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