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人求职竞争激烈 “过立废”成最大软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国华人求职竞争激烈 “过立废”成最大软肋

2010年07月10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近七十个大学毕业生抢一个职位?不拿到“2:1”(二等级别)以上的学位别想找工作?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英国华人求职的最大“软肋”其实并非成绩和学历,而反而是一种“Overqualified”现象(直译为资历“过高”,文中以“过立废”指称这种现象,意为过犹不及、资历过高立即“作废”)。

  “过立废”(Overqualified)现象,即指求职者拥有的学历或资历,远远超过了目前可能找到的工作职位需要的学术水平,给人难以“低就”或难以为雇主长期工作下去的印象。与此同时,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拥有高学历、较高学术水平的同时,却缺乏工作所需的最基本实务技能,形成了一种“眼高手低”的状况,让雇主望而却步。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过立废”现象,已成为许多华人在英国求职失败的重要原因。

  由于英国政府在公共部门大裁员和削减公共开支,同时毕业生大量涌入就业市场,求职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根据The Association of Graduate Recruiters(毕业生招聘协会)对毕业生市场的最新调查数据,现在已出现69名毕业生争夺1个工作职位的状况,这将导致四分之三的雇主在筛选申请者时,会要求其本科成绩至少达到“2:1”的水平。

  但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英国华人求职者的情况来看,这个要求学位成绩达到“2:1”的现象,并不会带来较大冲击。反而是对这个数据的“过度阐释”,可能带来一些“误导”的危险,或会进一步加固华人“重文凭”的传统观念,让华人在求职之路上与现实情况“南辕北辙”。

  勿误读“雇主要求2:1学位”现象

  专为华人求职提供专业咨询的Mandarin Consultant公司首席执行官Carrie Waley女士,在接受《英中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媒体大量报道‘大多数雇主都要招2:1以上学位’的毕业生,但希望华人不要误读为‘没有取得2:1以上成绩的求职者就完全没有机会’,而自动放弃。事实上,根据我们的了解,今年PWC(普华永道,“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等大公司,反而开始将对学位成绩的要求放宽到了2:2。”

  Carrie Waley认为,尽管很多公司在第一轮筛选时提高了对成绩的要求,但是总体来说西方人事观念更看重“综合能力”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尤其是一些排名靠前的大公司,不会仅看学术成绩而错过具有潜力的人才。“学术成绩只是在第一轮填表时会发挥作用,一些大公司放宽对学术成绩的要求,是希望让更多的求职者能拿到面试的机会。公司完全可以通过后面几轮面试了解到应聘者的其他素质和潜力。”

  与英国公共领域进入就业寒冬的情况相反,金融、银行、财会等行业近日传出了复苏的利好消息。据招聘公司High Fliers的调查数据,在这些行业的毕业生职位将增加18%,而起薪也将升至29,000英镑每年。

  Carrie Waley向记者透露了其公司所掌握的最新职位信息:“今年工作职位将会增加的行业包括:工程、IT、酒店业、旅游业、创意文化产业及金融服务业”,她表示:“其中KPMG(毕马威,‘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职位需求增加了25%,Accenture(埃森哲,跨国咨询公司)今年在英国将增加100个‘商业管理顾问’的毕业生职位,而IBM今年计划在英招收的毕业生职位为150名至200名,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不过,曾先后任职于法国投资银行、麦肯锡,现任Empire Alliance Group首席执行官及常务董事的Eric Corsaletti-Delgado de Rothschild,却向记者坦言:“对于金融行业高端职位的申请者,大多数雇主一直都要求成绩达到‘First Class’(一等),甚至还会要求有硕士或MBA以上的学历。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形势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Empire Alliance Group的会计及金融培训主管李女士(ACCA)向记者表示:“对于那些成绩不理想,也非名校毕业的华人学生,现在也并不是没有机会,关键是要清楚定位自己,寻找更宽的‘路子’来求职。可以先通过一些培训和实习来跨出第一步,作为找到好工作的过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