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博士开诊所三年有成 称创业要有胆更要用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博士开诊所三年有成 称创业要有胆更要用脑

2010年08月16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年拿下脊骨神经博士学位,黄威杰趁年轻开业,走一条别人不敢走的路。(加拿大《世界日报》/范琼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白天是在诊所忙碌的医生,但脱掉白袍,回到父母的家,可以立刻挽起袖子帮忙做面包。才30岁出头,加拿大华人移民黄威杰已经念完脊骨神经医学博士,并完成独立开业的梦想,他说:“想创业完全来自父母的熏陶,第一笔创业基金也是开面包店的父母移民20年来的辛苦积蓄。”

  黄威杰14岁时,和15岁的姐姐随父母自中国台湾移民来温哥华,原本从事远洋船务的父亲也放弃原有的事业,从学做面包重新开始。移民第三年,父母亲在温哥华西区开了一家小烘焙店“大家面包”,为一家人的生活打下基础。

  移民的甘苦,黄威杰从小看在眼里。他回忆,从那时起,父母亲从早忙到晚:父亲做面包,母亲做素食和小菜,尽管生意不错,但父母无暇顾及其它,他和姐姐从小就“自己管自己”。

  他说,他知道父母的苦心,尽管家住温西,同学中多的是有钱人家的小孩,但他一点也没有染上虚荣的习气,反而下课就去打工,星期假日还帮父母亲看店,和从小在优渥环境下长大却不爱念书的孩子有很大的不同。

  他笑说:“环境很重要。”当时他和姐姐就读的克茨兰诺中学(Kitsilano Secondary)华人只占全校十分之一,但同学素质都不错,“会一起运动,一起念书”。他也认为,父母亲虽然没时间逼他念书,但他知道父母的辛劳,让他没有偷懒的权利。

  虽然成长过程懂事而自制,黄威杰却花了一番时间和心力才找到人生的方向。他在UBC念的是营养学,但大学毕业前夕发现志不在此,转念脊骨神经科。毕业后又积极赴美念博士。为了节省学费,他住进波特兰附近的寺院,舍弃舒适的研究生宿舍,寒窗苦读,4年的学习只花3年就拿到学位。

  他说,他知道父母为了栽培他很辛苦,咬着牙不敢退休。毕业后同窗多在本地或回到亚洲寻求更大的发展,他却执意回到温哥华开业,主要就是“守护、照顾父母”。

  年纪轻轻就创业,是梦想也是风险,但对黄威杰而言,却是不管再困难都一定要去做的事。他表示,从小帮忙看店,耳濡目染下,对业务一点都不陌生。

  一般年轻的医科生毕业后会先受雇医院或诊所,等有了人脉和经验后才自行开业,黄威杰却跳过中间的过程直接挑战创业,他说,选择自行开业比别人多了风险,也历经创业前期的辛苦,但学到的功课却更宝贵。

  还好3年后他的诊所逐渐打出名号,病人稳定,他也会积极运用社区资源,加入社团如扶轮社,免费作义工、义诊,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

  有胆创业,也要用脑创业。黄威杰开诊所的第一笔创业资金来自父母20年来烘培面包的累积。那时他的眼光看得远也看得准,决定先买下西区一处办公室作为诊所,买了之后房价立刻飞涨,他不但不用担心开业的租赁成本节节上升,还赚到好地段的投资价值,比别人提早体会成功的果实。(范琼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