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界亚裔难出头 华裔寻突破频现高校校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教育界亚裔难出头 华裔寻突破频现高校校长

2010年08月19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16日宣布将由爱阿华大学副校长陆华理(Wallace Loh音译)接任新校长。(美国《世界日报》)
被任命为华盛顿大学署理校长的华裔王斐丽。(美国《侨报》/张芷毓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9日电 综合报道,长期以来,在美国教育界华裔经常被公认为美国的“模范少数民族”,殊不知,包括华裔在内的美国亚裔却很少有机会在教育机构担任领导职务。如今,从知名大学到普通社区学院,随着各类学校中华裔校长的增多,这种状况似有改观。

  继华裔王斐丽(Phyllis Wise)日前被华盛顿大学董事会任命为该校署理校长,将成为首个坐上华大校长宝座的女性和亚裔后,极受推崇、并有不少华人学生的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16日又宣布将由爱阿华大学副校长陆华理(Wallace Loh音译)接任新校长,将于11月1日上任的陆华理,成为马大建校150年来首位华裔校长。

  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建校150年首现华裔校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College Park,简称UMCP)现任校长莫特(C.D. Mote)在领导校务12年后,将于今秋退休;马大帕克分校在莫特领导下,是马州四年制州立大学学术评价最高的高等学府,排名不断超前,在17日出炉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2011年“全美最佳大学排行榜”中,马大排在第56名;在全美最佳公立大学排行榜中,马大名列前20名。

  马大帕克分校是大华盛顿近郊规模最大、学生人数最多的高等学府,设有大学部以及研究所,总共3万7000名学生,其中17%为亚裔。将于11月上任的陆华理,将成为马大建校150年来首位华裔校长。

  陆华理1945年出生中国上海,幼年随同父亲移居秘鲁利马。陆华理高中毕业后获得奖学金进入美国格林涅尔学院(Grinnell Colleg)就读,之后获得康乃尔大学硕士学位、安娜堡密西根大学心理学博士及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陆华理定居西雅图多年,曾获得美国现任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的倚重,在骆家辉任华盛顿州州长时延揽入州府,担任州长的首席政策顾问。

  新校长屡写历史 法律界先锋曾是美首位华裔法学院长

  新任加大希斯汀法学院院长吴华扬17日在听到陆华理(Wallace Loh,音译)将出任马里兰大学校长的消息后,兴奋地表示Wally永远是大家的榜样,他是美国史上第一位华裔法学院院长,15年前吴华扬就慕名认识了Wally。

  美国《世界日报》指出,今年42岁的吴华扬,刚于7月1日在旧金山担任加大希斯汀法学院院长兼校长。六年前只有36岁的吴华扬,出任Wayne State大学法学院院长时,是美国史上最年轻的法学院院长。

  吴华扬说,他是美国最年轻的法学院院长,却不是首位担任法学院长的华裔,第一人是陆华理,他是第二位。陆华理不但在高等教育界开创新历史,在华裔法律界,更是开荒者。

  吴华扬记得他认识陆华理是1995年在一个法律教育界的聚会上,当年他是华盛顿豪瓦大学(Howard University)大学的法学院教授,而陆华理早已担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院长,并出任全美法学院院长协会的会长,也是担任这个重要职位的第一名华裔。

  目前在全美法学院任教的华裔教授,人数不超过十人,吴华扬说,陆华理是真正的华裔法律界先锋,这些年来他与陆华理保持联系,陆也是他的前辈良师,吴华扬说,陆华理是担任大学校长的最佳人选。

  偏见犹存歧视中寻突破 亚裔跻身主流社会尚需时日

  美国华裔曾经常被公认为“模范少数民族”,但是,在教育界亚裔却曾经很少有机会在美国教育机构担任领导职务。

  中国青年报曾报道称,民调报告指出,65%的美国人认为亚裔学生在美国高等院校中占有较高的比例,但只有45%的华裔同意这一观点,36%的华裔认为亚裔学生的大学入学比例不足。事实表明,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05年列出的美国知名大学中,亚裔学生和教师所占比例分别达到6.4%和6.2%,然而担任校长或教务长的亚裔只有2.4%。尤其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美国大约3200名大学校长中,亚裔校长只有33名,比重仅为1%。调查还发现,有69%的美国华裔认为美国亚裔面临相当程度的种族歧视,比例高于持此观点的普通美国民众。

  80/20促进会创会会长吴仙标就于去年呼吁推动落实11248号总统特令来扭转这种状况,他指出,20世纪60年代美国非洲裔的平权运动换来其族裔地位飞跃性的提升。如果全美亚裔也能展开推动消除歧视的总统特令运动,也能从根本上改变亚裔在职场上遭受歧视的状况。吴仙标引用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EOC)的统计表指出,亚裔在所有族群中受教育程度最高,平均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高出其他族裔一倍以上,但担任管理层的机会却最低。他指出,如果奥巴马能执行特令,亚裔在私营企业中的管理层人员有望增加13万人,在高等教育机构的校长、副校长等高层级职位有望增加近6000人。这不仅能提升亚裔的社会地位,也能在经济、教育等方面增加亚裔影响力。

  如今,随着各类学校中亚华裔校长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亚裔在美国教育界难出头的状况似有改观。美国屋仑雷尼小区大学华裔校长庄旭生(Frank Chong)于今年1月4日起出任主管小区大学事务的美国联邦副助理教育部长;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希斯汀法学院校董会去年底任命吴华扬(Frank Wu)为该校下任校长兼院长,并于今年7月上任,他成为加州史上首位担任法学院院长的亚裔;华盛顿大学董事会日前任命华裔王斐丽(Phyllis Wise)为该校署理校长,原为华大副校长兼教务长的她成为第一个坐上华大校长宝座的女性和亚裔……

  尽管越来越多华裔荣登美国校长宝座,然而,亚华裔群体想要跻身美国主流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待更多人在各自领域突破玻璃天花板。正如作为“过来人”的吴华扬所说,他的成功秘诀就是勤奋做事,勇于站起来说话,他相信这也是各行各业的成功要素。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