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照营业能“创新”?美华人区“地下行业”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无照营业能“创新”?美华人区“地下行业”引关注

2010年08月19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裔移民美国讨生活不易,有些人把家乡那套讨生活方式“移植”到美,形成无执照却营业赚钱的特殊行业。如今华裔小区除了无照坐月子中心、无照按摩、无照食品店,还有住宅区妓院。

  美国是自由国家,但政府事事都管,行行须执照,这就是法治。偏偏很多华裔把那套我行我素的习惯带在身边,讨生活时管你三七二十一,有点子、有钱赚,只要不被查获就干了。所以华裔小区充斥许多“地下行业”,在住家、车库、甚至后院都能做生意,顾客多数是自己同胞,原因很简单:便宜、方便呗。

  华裔小区住家最多的地下行业,可能首推美容、美发、美甲。主妇有一技之长,手艺不错,又有经济压力,在家开家庭式美容院,口耳相传,客人一个拉一个,做出口碑者不乏其人。其次可能是家庭食品,在家靠手艺包饺子、做烧饼、包粽子,各类家乡味只要有特色,不怕没客人。这类食物物美价廉,但无照营业,卫生、质量只有靠口碑和信任。

  多年前蒙特利公园市查获住家车库改装成工厂,包饺子、做葱油饼、小笼包冷冻外卖,但肉类储存、保温都不符政府规定,结果被取缔。从前华裔小区群众聚会,常有人上来推销冷冻饺子、粽子、烧饼,如果愿意买,就偷偷跑到停在远处的车上,从钓鱼冰箱中取出产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旁边还跟着年幼的孩子,买的人感觉好不心酸。近年华裔超市货品愈来愈齐全,这类单帮食品市场被压缩,但还是有人卖、有人买。

  除了食品,水电工、装修工,还有代办移民、会计、法律甚至医疗各行业,都有鱼目混珠的无照业者挟杂其中。坐月子中心、水电装修,营业都须执照,月子中心看护、食品业者须体检,无照营业者一概“从简”也“从俭”,现金收入逃税也很自然。

  在家做家教、教授钢琴、乐器或瑜伽,甚至小学生暑期路边卖柠檬汁,都是美国传统。但要讲“创新”,咱们同胞可能居榜首,家庭食品、看护、理容之外,如今家庭妓院、家庭大麻屋大行其道,多有华裔经营。现在日裔也掺一腿,居然出现家庭游泳班,难保将来不出现更让人吃惊的行业。

  比起墨西哥人路口卖水果、鲜花,推着小贩车卖棒冰,只要不偷不抢,凭劳力赚钱,本来没什么大不了,但别忘了这是美国,要依法行事,不能影响邻居安宁,伤了族裔形象。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