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美华裔画家王鑫生获美国国会艺术大使称号(图)

2011年09月05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旅美华裔画家王鑫生获美国国会艺术大使称号(图)
获奖的王鑫生在议员办公室和林富桂律师等合影。(美国《侨报》/郑直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8月26日,休斯顿的美籍华裔画家王鑫生获得“国会艺术大使”的称号,在国会议员AL GREEN的办公室接受证书。

  王鑫生先生常年在中美两地从事绘画创作,并在休斯顿建立了王鑫生国际美术学院,为促进中美艺术文化交流做出丰硕的贡献。他是现存当代艺术中融汇中西艺术元素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王鑫生搭建起了中美在艺术交流上的桥梁。他是首位获得美国国会授予“国会艺术大使”殊荣的油画家

  王先生对记者表示,这个秋天于他有很多的喜悦,硕果累累的秋季一向承载了世人无尽的盛赞,在这个秋高气爽的美好的季节里,自己不懈的努力又在不经意间收获到了这枚沉甸甸的果实。

  王鑫生的作品风格颇具特色,他将中国艺术意境与西方油画技巧浑然结合,但又未抽离当代的表现主义特征和对现实生活事件的对应。很多评论家称他是有别于表现主义和抽象的具有中国元素的当代意象艺术主义者。王鑫生很注重积累自身对东方艺术的观念和油画各流派的领悟,他以表现主义风格为骨。印象派色彩为肉,东方艺术视角观念为精髓进行了独具匠心的融汇,最终形成了他独特的强烈的符号语言,在承认具象的同时更多的是自我意识和情感的表述,也因此,他的作品被称为在表现主义和抽象后的新开始。

  中美文化交流中,艺术交流一直以来都是其中很大的一个板块。中美文化之间的差异决定了彼此在艺术上都具有很大的学习和互补的空间。2011年,王鑫生按照计划在中国举办系列油画巡展,这些精心挑选出来的作品无一不在默默展示艺术家在“跨文化”艺术形态下创造出的独具一格的艺术语言。

  刚刚结束的为期10天的北京今日美术馆展览已圆满完成并获得好评,展览同期,今日美术馆收藏一幅王鑫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禅荷》,将会作为永久馆藏作品于美术爱好者见面。稍后王鑫生的系列油画巡展还将继续在南京、上海等城市举办。9月10日,将在南京总统府举办《孙中山》题材系列作品;9月11日,将于江苏省美术馆举办《意象-蜕变》主题展览;11月,预期将会有60幅巨幅油画系列作品于上海美术馆与美术爱好者见面。

  艺术史学博士、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在近日发表的《王鑫生意象现实主义的文化跨越》一文中,高度评价王鑫生的作品是真正意义上的中西艺术技巧和形态上的结合,是跨文化学艺术史的研究对象。

  在文中他分析到,移居美国休斯顿已近20年的王鑫生,在他的艺术创作中就非常鲜明地体现了这种文化的跨越性。一方面他用相对写实的油画描绘了当代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并通过肖像绘画塑造了美国民众心目中的一些公众人物形象,从中不难看出作者作为美国公民与他们思想情感的息息相通;另一方面他的油画艺术特征又隐藏着中国本土文化的深深烙印。譬如,他画的草根系列、音乐家系列、爵士乐系列,虽然描绘的都是美国人,但作者选择的表现对象却主要集中于美国社会的底层民众,尤其是选择的一些具有社会批判性的黑人乞丐、越战老兵和街头艺术家。具有现实主义思想特征的这些作品,无疑都和王鑫生在中国本土受到的艺术教育密切相关。再譬如,他选择写实油画作为他绘画的基本表现形态,这不仅适应了美国当地艺术收藏家的审美趣味,而且便于他现实主义艺术创作的思想表达。

  文章说,富有意味的是,他的写实油画和国内追随欧洲传统写实油画的流风相距甚远,而多多少少体现了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的遗韵。但更为重要的他的那种可以作为他个性风格标志的意象写实主义,却来自于中国母体文化,尤其是中国画的水墨写意特征几乎构成了他意象性的全部艺术灵感与才化。还譬如,除了描写人物,他还创作了禅荷、睡莲和雨鹤惊春等系列风景油画。但这些充满禅意、表现天籁的作品很难归属西方风景油画的审美范畴,而更接近中国花鸟画。显然,王鑫生在这些花鸟作品里使用的是印象光色观照风景的呈现方法,而在审美内涵上营造的却是东方文化的哲理与意境。

  文章表示,在当代世界艺术中心,他潜心西方传统和现当代艺术的研习,在成为一个旅美画家的过程中,饱尝异域文化生存的艰辛并最终在文化跨越的探索中确立了东西方艺术间的临界点,由此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个性与风貌。(郑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