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记录在日华侨华人历史 日本华文传媒进入第113年

2011年09月06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录在日华侨华人历史日本华文传媒进入第113年
图为《日本的华文媒体研究》封面。(日本侨报社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日本侨报》消息,第6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在中国重庆召开之际,《世界华文传媒年鉴》编委、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介绍了日本华文传媒的历史和现状。《日本侨报》从9月5日开始分5次连载,以飨读者。

  日本最早的华文传媒是1898年6月29日在神户创刊的《东亚报》,比在横滨创刊的《清议报》还要早半年。有关这份日本华文报业史上首份报纸的详细情况,笔者在《在日中国人媒体总览》(日本侨报社、2000年3月)里有全面介绍,该书收录了海外华文传媒研究的大家、原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王士谷先生的大作《我见到了日本最早的华文报刊<东亚报>》,我们还把它译成日文同时发表,以便让日本的研究者也能看懂。该书还收录了一篇日本学者、立命馆大学博士中野克彦先生对《东亚报》进行的分析研究报告。因此,日本华文报刊的历史至今已有113年的历史。

  这113年的华文报刊历史,见证了中日关系的发展,也成为中日两国交流的记录者。20世纪初期,大批志士仁人为向日本学习,探求拯救中国的办法,来到岛国东瀛。在日本创办了大量的政论为主的报刊,其言论之尖锐,恐怕是华文报刊史上少有的,出现了华文报刊史上第一次高潮。后来日本侵华,抗日战争打响,旅日华侨华人纷纷回国,日本华文报刊也就告一段落。

  至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几十年中,日本的华文报刊基本上处于低潮状态。一是旅日华侨华人的人数不象现在这么多;加上中日关系处于敌对状态,华文报刊诞生的政治环境不好。这几十年当中,只有少数华文报刊和由华人华侨编辑出版的日文报刊发行。东京华侨总会机关报《华侨报》,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报纸之一。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次年便开始出现政府派遣的留学生来日学习。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史上第二次留日热潮出现,并且形成前所未有之规模。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自费留学热,30年来来日本留学和生活的中国人超过80万。这样多的中国人涌入岛国,对不懂日文的国人来说,对中文资讯的渴求也就可想而知了。于是在1988年12月,改革开放以后来日中国人创办的首份华文报《留学生新闻》(开始为月刊,以后改为半月刊)在东京诞生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日本关东、关西地区留学的公费留学生们创办了一批以杂志为主的华文媒体,象住在东京后乐寮的留学生们创办的《新大陆》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份刊物虽然早就停刊了,但它在日本华媒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对于研究改革开放以后来日中国人的求学和生存状况,有着重要的价值。

  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一批自费留学生开始了新的挑战,《中文导报》、《东方时报》等现代日本代表性的华文报纸相继创刊,至20世纪末、21世纪初,出现了日本华文报刊史上第二个高潮。

  笔者1991年赴日自费留学,1993年攻读研究生院硕士学位,研究题目为《日本的华文媒体研究》(2003年由日本北溟社出版,见图)以来一直关注、跟踪、研究我们中国人在日的新闻出版活动,并两次举办成果展,出版了四本有关华文传媒和中国人留学日本的专著。在笔者创办的在日中国人文献资料中心里,珍藏有160多种华文报刊的实物,多是在没有因特网时代创刊的华文报刊。这批珍贵资料记录了华侨华人东瀛创业的艰苦历史,也记录了广大旅日华文新闻工作者们的奋斗足迹。每每端详那些发黄的报刊,不禁感慨万千。五六次搬家,多少次处理旧物,惟独那一箱箱、一叠叠华文报刊舍不得扔掉。我相信,那些充满了华文新闻工作者心血,也包含了笔者爱情的早期华文报刊,一定会成为研究华侨华人历史的珍贵资料。因此,笔者热切盼望强大的中国为海外华文报刊建设一个永久的安身之地,为华侨华人树起一块丰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